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白毅阳:临时性补贴对车企经营有利,但要适时退出

2023-03-07 15:53:4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7日电 题:临时性补贴对车企经营有利,但要适时退出

  作者 白毅阳 招银国际研究部副总裁

  近日,湖北省开始向省内消费者发放大额购车补贴,引起行业高度关注。其中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东风风神、东风日产等多个品牌热门车型全系降价优惠,雪铁龙C6等车型最高政企联合补贴9万元。在大额补贴下,东风系品牌汽车订单量猛涨。一些消费者甚至计划订机票去买车。资本市场上,3月7日上午汽车整车板块异动拉升,东风汽车涨停。

  这个补贴力度可以说是空前的。东风本田的传统热门车型折扣达到8折,而雪铁龙等品牌折扣甚至达到6折。

  湖北省这次大额补贴政策的推出有几个重要背景。第一,经济稳增长的需求。汽车作为重要的大宗消费品,是社会零售额和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重要贡献力量,购车补贴的推出反映的是政府稳增长的意愿。在2023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特别提到,要“突出做好稳增长”等方面的工作。

  第二,重塑居民消费信心。年初以来,部分车企的小幅度降价使得部分居民持币观望,大额补贴的推出可以重塑居民购车信心。

  第三,企业经营和去库存的需要。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2023年1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调查结果显示,1月份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80,环比上升68.2%,同比上升23.3%,库存水平位于警戒线以上。库存深度超过2.5个月的品牌有5个,其中库存深度最高的品牌为捷豹路虎、东风本田、一汽大众。因此,像东风本田这类库存深度达到两个月以上的企业,确实也有去库存的需要。

  目前来看,各地政府已经陆续推出相关购车补贴政策,相信在鼓励消费的大背景下,会有更多地方政府和车企根据自身情况,推出不同程度的补贴及优惠政策。

  也有一些人担心车企的类似大幅降价行为会导致价格战,不利于整个汽车行业发展。对此,笔者认为,降价对整体车市竞争是中性的。短期及临时性补贴,对于经济增长和车企经营可以起到正面作用。当然,也要考虑适时退出,避免汽车行业进入恶性竞争。中长期来看,汽车行业仍然要以技术和产品为主导,价格调整及补贴政策也需要以行业健康发展为前提。(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吴晓薇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