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银行>>正文

【财眼观两会】全国人大代表王天宇:建议将城商行纳入科技创新再贷款名单

2023-03-07 16:08:3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7日电 (魏薇)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中新经纬获悉,全国人大代表,郑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天宇带来多份建议,其中一份是关于支持城商行发展科创金融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天宇 来源:受访者供图

  王天宇指出,科技创新是我国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的第一推动力,也是引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科技创新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现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需要金融助力,有效解决科技型企业尤其是科创企业长期以来的融资难题。

  “城商行作为区域性金融机构,以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小微企业为其市场定位,与科创企业适配性强,是发展科创金融的主力军。”王天宇表示。

  在王天宇看来,城商行在发展科创金融过程中还存在多重困境。首先,较高的资金成本制约了城商行科创金融业务规模。科创金融具有普惠金融属性,在一定程度上需要以政策性金融的方式助力与推进。2022年人民银行联合工信部、科技部创设科技创新再贷款,引导金融机构在自主决策、自担风险的前提下,加大对科技创新支持力度;科技创新再贷款资金支持额度为2000亿元,发放对象仅包括21家国有大中型金融机构。科技创新再贷款未涵盖最具有科创金融特色、与小微企业关系最为密切的城商行,在撬动商业银行资金服务科技创新方面作用有限。城商行商业化的资金来源,成本较高,在服务普惠性质突出的科创金融方面没有可持续性。

  其次,科创金融风险相对较高。科创企业多具有高技术、高成长、高风险、高收益和轻资产的特征,具有研发周期长、技术风险大、经营管理不完善,经营发展存在不确定性等特点;缺乏正规的财务报表,短期内会存在收入下降或亏损的状态;发展差异较大,所处的发展阶段也各不相同,金融需求存在巨大差异,对金融服务的需求期限较长。鉴于科创企业这些特征,城商行科创金融以弱抵押、弱担保、纯信用类为主,这导致其在风险管理面临较大压力。

  此外,科创金融监管政策需进一步优化。当前,金融监管部门在科创金融发展方面尚未采取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类似的政策,在科创金融不良容忍度、尽职免责等方面,监管部门没有给予明确规定,导致城商行在发展科创金融方面动力不足。多数城商行尚未设立科创金融专营机构,即使设立了专营机构,但给予的权限有限,导致在科创金融方面难以取得较大突破。受制于《商业银行法》,科技支行或专营机构也不能推动股权投资、债券投资等新型融资方式,面临着将市场化资金与产业孵化相结合的挑战。

  为进一步推动城商行科创金融的可持续发展,优化科创金融服务长效机制,努力打通其服务科创金融中的“痛点”“堵点”,实现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王天宇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将城商行纳入科技创新再贷款名单。建议扩大科技创新再贷款资金支持力度,将科技创新再贷款支持额度由2022年的2000亿元提高到3000亿元;并进一步扩大科技创新再贷款的政策惠及面,将具有科创金融特色的城商行纳入科技创新再贷款的发放对象。建议建立城商行科创金融资本补充机制,允许其发行科创金融专项债、可转债、二级资本债等,多渠道补充资本金。

  二是完善科创金融的外部风险分担机制。建议由地方政府以财政补贴、风险补偿基金等形式设立科创金融风险补偿资金池,建立多层次风险分担和补偿支持手段,形成程序规范、高效便捷、风险共担的保障体系。推动地方政府、城商行、保险机构、融资担保机构加强合作,引入多渠道、各类型资金参与收益分享与风险分担,有效缓释信贷风险;适当提高担保机构风险容忍度,探索完善科创金融再担保机制。

  三是建立科创金融发展的差异化监管机制。建议金融监管部门对科创金融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推动城商行建立敢贷、愿贷机制;提高对科创企业不良贷款的监管容忍度,对科创企业贷款不良率高于各项贷款不良率3个百分点以内的,可不作为监管评级和城商行内部考核评价的扣分因素。建议明确科创金融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对科创企业不良贷款率未超出容忍度标准的分支机构,在无违反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则行为的前提下,可对分支机构负责人、业务部门和从业人员免予追责。

  四是营造良好的科创金融发展外部环境。建议地方政府打破政府部门间的“数据孤岛”,为城商行使用政务大数据、专利大数据及工商信息大数据识别科创企业风险创造有利条件。建议制定科创金融税收优惠政策,按照科创企业的行业类型、发展阶段,有针对性地对城商行贷款的利息收入实施相应的增值税减免、所得税减计、贷款损失税前扣除等优惠政策。(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魏薇:vivi1257@163.com)(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吴晓薇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