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财眼观两会】全国政协委员魏革军:建议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

2023-03-07 17:11:4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7日电 (王蕾)2023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魏革军带来多份提案,其中题为《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加快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提案中,他对自贸试验区下一步改革作出系统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魏革军 来源:受访者供图

  魏革军接受中新经纬专访时介绍,建设自贸试验区是中国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战略举措,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自2013年9月上海自贸试验区设立以来,中国先后建立了21个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各自贸试验区秉承“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在政府职能转变、管理模式创新、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等方面积极探索,有效发挥了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先导作用。

  2022年,21个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7.5万亿元,同比增长14.5%,占全国外贸进出口总额17.8%,为促进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为进一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

  “各自贸试验区将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进行改革创新,加快打造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更大力量。”魏革军表示,不过,随着自贸区试验区逐渐增多,其改革示范引领效应呈现边际弱化趋势,一些短板和薄弱环节需要予以关注。比如,未建立国家层面评估验收机制,不利于明确进一步改革创新方向。

  “各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改革试验时间大致为3-5年,但并未对第一、二、三批设立已满5年的11个自贸试验区开展评估验收,各自贸试验区还无法通过横向比较明确自身短板和不足,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魏革军说。

  他认为,当前,内地自贸区对标中国香港的税收政策优惠亦不足,对企业吸引力有限。根据我们调研,中国内地现行企业所得税实行25%单一比例税率,上海自贸试验区、海南自贸港在一定范围内实行15%优惠税率,而中国香港对利润不超过200万港元的部分,实施8.25%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对自贸试验区支持力度亟待提高。

  此外,制度创新深度不足,深层次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举措相对较少。

  针对这些问题,魏革军提出多项建议。首先,是建立自贸试验区评估验收机制。他表示,可由商务部牵头,联合其他国家部委,全面评估总结自贸试验区试点任务落实阶段性成效,对试点政策执行成效突出的,加大在其他自贸试验区复制推广力度,实现试点政策共享互通,推动各自贸试验区共同发展;对试点政策成效尚未达到预期成效的,寻找深层次原因,加强监督指导,理顺体制机制,增强试点政策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成效。同时,根据评价验收情况,对落实试点任务较好的自贸试验区,适时启动新一轮改革试点工作,强化自贸试验区间竞争意识。

  其次,应加大自贸试验区税收优惠力度。进一步扩大海南自贸港的税收优惠政策覆盖范围,同时,以海南自贸港税收制度为参照系,在其他自贸试验区创新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由贸易试验区税制安排,推动关税、增值税、消费税改革;推动科研设备进口、技术转移、跨境电商、离岸贸易等税收优惠政策落地;特别是要对中西部地区自贸试验区给予一定税收优惠,增强中西部地区自贸试验区吸引力和发展能力。

  再次,突出制度创新集成性差异化,着力解决自贸试验区建设“碎片化”状态,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集成,克服政府部门按照职能划分管理范围的局限。

  “在维护国家安全的前提下,给予自贸试验区在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一揽子授权,促进国内外人才、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自由流动。”魏革军表示。

  如,将国外先进医疗器械直接进口临床使用、跨境电商进口药品、外资企业EDI(电子数据交换)许可证审批等中央事权在陕西自贸试验区先行试点,使其拥有更大改革创新空间;支持自贸试验区在优势特色领域差异化推动创新,支持陕西自贸试验区充分发挥人文交流优势,开展国际人才管理改革试点,探索构建国际青年创业实习基地,对外籍留学人员勤工俭学、工作签证、居留许可、收入合法化等方面实施更加开放的政策措施,将人才留住留好;支持陕西自贸试验区打造氢能源交易平台,发挥陕西气源充足、应用场景理想等优势,推动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等。

  “最后,还应加强金融外汇领域改革创新。”魏革军表示,在注重风险防控的同时,应加大金融外汇改革创新力度,拓展传统金融,聚焦发展新兴金融。在各个自贸试验区试点已满两年且取得突出成效的金融外汇政策,除地区专属政策外,尽快向其他自贸试验区复制推广。

  他建议,应支持陕西自贸试验区积极拓展数字人民币使用场景,探索跨境交易中数字人民币应用,积极应对金融制裁;将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企业的业务诚信记录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合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建立相关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收付企业动态监测系统,规范新型离岸贸易发展;对符合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标准的企业境外融资实行外债便利化额度管理,构建多层次金融服务支撑体系,支持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建设;支持建设境外投资示范基地,允许符合条件的个人开展对外直接投资,建立跨境征信和跨境投资风险数据中心,提高境外投资收益能力。(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原创,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孙庆阳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吴晓薇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