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财眼观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姚锦龙:建议优化资产处置措施扶持民企转型发展

2023-03-07 17:35:1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7日电 (王蕾)全国政协委员,山西美锦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姚锦龙2023年两会提案一方面关注新能源发展,建议以加快市场应用推广,推动氢能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更为关注传统能源企业在业务转型中如何破旧立新、爬坡过坎。

  全国政协委员,山西美锦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姚锦龙 来源:受访者供图

  姚锦龙接受中新经纬专访时,重点就帮助传统能源企业转型化险作了详细阐述。他表示,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中国经济实现快速增长,民营企业在其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惠企措施直达市场主体,进一步释放了市场经济活力。但随着国家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进,实现“双碳”目标步伐持续加快,传统能源企业正经历业务转型、破旧立新的阵痛期和爬坡过坎、迎难而上的探索期,尤其在化解债务风险方面亟待国家伸出援手、纾难解困。

  在新发展阶段,民营经济正在努力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坚守主业、做强实业,自觉走高质量发展路子。除了拉动经济、创造就业,民营企业敢于转型,善于创新,是对国有企业在承担风险和勇于创新上的有效补充,也恰恰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和关键。党中央明确指出,要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在民营企业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指导。要积极发挥民营企业在稳就业、促增收中的重要作用。

  姚锦龙认为,应发挥国有经济在帮助化解当前传统能源企业在内的民营企业重大债务风险方面的作用。

  “国有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布局的战略支撑,对民营企业起到了重要的引导作用、带动作用和帮扶作用。在化解重大金融风险过程中,国有资产管理公司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在资产管理处置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对于化解当下民营企业重大债务风险大有可为。”姚锦龙说。

  要创新,要转型,必然就会承担更多风险。因此,当前也迫切需要大型金融机构,帮助更多优秀民营企业企业大胆创新,顺利转型。

  姚锦龙表示,能源行业具有重资产、高杠杆的特征,资本投入与回报周期不匹配,企业经常面临巨大的资金周转压力。随着现代能源体系建设不断推进,传统能源企业的转型升级也推向纵深,这一形势进一步加剧了企业的还款压力。

  对此,他建议,当前也应充分发挥金融救助功能,采取宽松的还款政策。

  “为帮助企业走出资金链紧张等暂时性困境,建议出台专项授信政策,通过展期、借新还旧、调整还款计划、延长计结息周期等多种方式,保障受困企业持续经营;加大对受困企业的利率优惠力度,降低融资成本,对违约金、罚息等违约惩罚适当予以豁免。”姚锦龙说。

  此外,针对一些转型中已经出现一定风险的传统能源民营企业,他还建议妥善选择资产处置方式,将社会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能源企业是典型的保障型企业,一头连着就业民生,一头连着用能安全,串联起了普通民众的工作和生活,联系着千家万户。”姚锦龙说,为社会利益优先考虑,建议充分利用国有资产管理公司旗下证券、银行、租赁、保险等子公司业务资源,通过多措并举、高效协同的市场化运作方式,采取更为温和的债权回收方式,将不良债权收购、债转股、并购重组等资产处置措施结合运用、因企施策。

  “要避免因资产处置行为而让企业背上更沉重的经营负担和生存危机,鼓励企业在拉动经济、稳定就业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价值。”姚锦龙强调。(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原创,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孙庆阳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吴晓薇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