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国家金融监管总局:新机构具体“管”什么?

2023-03-07 20:51:03 国是直通车

  国家金融监管总局:新机构具体“管”什么?

  文/国是君

  7日,全国两会进入第四天。当天,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说明等重磅文件。

  此外,包括外交部部长秦刚等多位部委“一把手”权威回应热点问题,代表委员们围绕多项民生关切积极发声。中新社国是直通车与腾讯财经联合推出“两会晚报”,回顾今日热点。

  3月7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的报告、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以及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公布。改革后,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仍为26个。

  金融机构改革力度大!

  中国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肖捷受国务院委托,向大会作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

  肖捷表示,为解决金融领域长期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基础上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统一负责除证券业之外的金融业监管,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统筹负责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加强风险管理和防范处置,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

  肖捷介绍,为加强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统一规范金融产品和服务行为,把中国人民银行对金融控股公司等金融集团的日常监管职责、有关金融消费者保护职责,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投资者保护职责划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不再保留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这份方案同时提出,深化地方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建立以中央金融管理部门地方派出机构为主的地方金融监管体制,统筹优化中央金融管理部门地方派出机构设置和力量配备。地方政府设立的金融监管机构专司监管职责,不再加挂金融工作局、金融办公室等牌子。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由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调整为国务院直属机构。强化资本市场监管职责,划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企业债券发行审核职责,由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统一负责公司(企业)债券发行审核工作。

  统筹推进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改革也被写入方案。肖捷表示,调整中国人民银行大区分行体制,按照行政区设立分支机构。撤销中国人民银行大区分行及分行营业管理部、总行直属营业管理部和省会城市中心支行,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省级分行,在深圳、大连、宁波、青岛、厦门设立计划单列市分行。

  针对方案提出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体制,肖捷介绍,为厘清金融监管部门、履行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和国有金融机构之间的权责关系,推进管办分离、政企分开,把中央金融管理部门管理的市场经营类机构剥离,相关国有金融资产划入国有金融资本受托管理机构,由其根据国务院授权统一履行出资人职责,促进国有金融机构持续健康发展。

  方案还提出,加强金融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统一规范管理。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及其分支机构、派出机构均使用行政编制,工作人员纳入国家公务员统一规范管理,执行国家公务员工资待遇标准。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新机构具体管什么?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呼之欲出。这个拟组建的新机构将以银保监会为基础,除证券业之外的金融业监管,全归总局主管。人民银行、证监会的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保护职能,也将划到新机构。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

  新组建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将成为全方位保护我们钱包的防线。

  证监会也有大变化。原来证监会是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这次将调整为国务院直属机构。说明资本市场监管职责将得到强化。另外,包括证监会在内的各大金融监管部门将纳入国家公务员统一规范管理。

  其实不止如此,改革措施还有很多。但无论新机构的设立、还是老机构的调整,都透露出同一个信号:金融监管将更科学、更完善。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坚决维护社会稳定,持续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依法审结涉黑涉恶案件3.9万件26.1万人。对孙小果、杜少平、陈辉民、黄鸿发等依法判处并执行死刑。“黑财”执行到位2461亿元。一批为害一方的“村霸”“街霸”“矿霸”被绳之以法。

  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五年来,检察机关做强民事检察监督。对认为确有错误的民事裁判提出抗诉2.4万件,比前五年上升22.7%;提出再审检察建议4万余件。五年来,检察机关指导办理“昆山反杀案”等一批正当防卫案,引领、重塑正当防卫理念。认定属正当防卫不捕不诉1370人,是前五年的5.8倍。

  7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长秦刚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当天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启第二场“部长通道”。

  秦刚谈中美关系:美方要中国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我们办不到

  3月7日上午,外交部部长秦刚开启全国两会记者会“首秀”。回应舆论关切、不避敏感话题、表明中国立场。

  会上,美国记者就中美关系向秦刚抛出了问题。秦刚回应:美方所谓“加装护栏”“不冲突”,实际上就是要中国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但这办不到!

  他直指美方:一方不是想着如何跑出自己的最好成绩,而总是要去绊倒对方,甚至想让对方参加残奥会,这不是公平竞争,而是恶意对抗,犯规了!

  回应“战狼外交”,秦刚说:中国外交有足够的厚道与善意,但当豺狼挡道、恶狼来袭,中国的外交官必须“与狼共舞”,保家卫国。

  谈到乌克兰危机,秦刚反问:凭什么向中国甩锅推责,甚至制裁、威胁?我们绝不接受。

  说到台湾问题,秦刚拿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说到:台湾问题怎么解决是中国人自己的事,任何外国都无权干涉。

  近两个小时的记者会上,秦刚共回答了十余个问题,详释了中国的外交政策,阐明了在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的中国立场。

  住建部部长:对房地产市场企稳回升充满信心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表示,现在对房地产市场的企稳回升充满信心。现在各房地产项目的售楼处看房量也在大幅提升,成交量也明显改善。

  从市场预期看,今年1、2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结束了13个月的负增长,虽然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有涨有跌,但总体来看价格平稳。同时,保交楼的工作也在扎实推进。市场主体信心正在恢复。关于不让投机炒房者重新入市、原则上不支持三套以上购房的要求,各地也在认真落实。

  促进就业,要先拆除“两门槛”

  2023年,高校毕业生将达到1158万人,招工难、就业难并存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普工难招、技术工人短缺。促进就业,代表委员建议要先拆除“两门槛”。

  其一,“应届生”门槛。民进中央提案建议,适度延长保留应届毕业生资格时限,进一步落实高校毕业生择业期政策,对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不一定非要“当年毕业”。全国人大代表姚劲波也认为,对于吸纳应届大学生的企业应给予适当政策激励,对于吸纳应届大学生的企业根据招聘人数,实施前半年免、后半年减半缴纳社保的政策。

  其二,“35岁门槛”。全国政协委员吕国泉建议,破除“35岁门槛”的年龄歧视。加大反年龄歧视就业立法和执法监督力度,不将年龄作为招聘、晋升或辞退的红线,探索放开公务员考试35周岁限制。“大器晚成的名人才子多了,不能要求所有人都年少得志。”

  石炳启提倡“零彩礼”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河间市大庄村党支部书记石炳启建议,在推行“低彩礼”的基础之上提倡“零彩礼”。他走访调研发现,农村彩礼有的10万元,甚至有的30万元,彩礼比较高。建议推行“低彩礼”可以从这几方面做起:制定村规民约,提倡“零彩礼”,做到“低彩礼”;成立红白理事会,发挥红白理事会的作用。

  田刚建议降低申请中国绿卡年龄等门槛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田刚建议:支持高校在全球人才市场上配置优质人才资源,着力引进享有盛誉的战略科学家和极具创新潜力的青年才俊。相关部门打破壁垒、共享资源,建立健全海外高层次人才数据库,降低申请“中国绿卡”年龄、居住时长等门槛,逐步扩大申请人类型。

  贾庆国建议大幅裁减非必要事业单位和人员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教授贾庆国发文称,建议大幅裁减非必要事业单位和人员,如各类行业协会、学会和协会。在减少不必要政府职能的基础上,裁减相应机构和人员,如原来管理计划生育的部分机构和人员,同时,大幅减少借调工作人员和辅助管理人员。“这么多人吃财政饭,给党和国家带来不少问题。”

  陆铭建议大幅降低教育水平在积分落户中的比例

  全国政协委员陆铭建议:要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修改和完善积分落户制度。由于户籍制度改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外来人口在本地落户、享受市民化的待遇不会一夜之间完成。在过渡时期,对于一些没有本地户籍的常住人口,要尽量以居住证制度为基础来获取平等的公共服务,其中重点就是外来人口子女在父母所在地随迁和获得公共服务。

  司富春建议对预制菜实行生产许可制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中医药大学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司富春提出:加强预制菜安全监管。推行溯源管理,建立从原料采购、生产加工、储存运输、市场销售等全过程可追溯系统,从源头上保证预制菜质量安全。落实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建立企业诚信档案监管系统,定期公布“红黑榜”等。

  袁小彬建议将建筑层高不低于3米规范落地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律师协会会长袁小彬认为:推行更科学的层高标准势在必行。我国现行的《住宅设计规范》规定,住宅层高宜为2.8米,此高度房屋装修后1.7米以上人士举手即可碰到吊灯等装饰物。建议:将住宅商品房(保障房除外)的建筑层高提高到3.0米以上,写字楼层高标准在现有标准基础上增加0.3米至0.5米。

  吴碧霞建议防性侵教育列入中小学必修课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吴碧霞表示,目前,我国义务教育阶段的未成年人防性侵教育还缺乏全国性、制度性的具体安排,防性侵教育以及更综合性的性教育还没有官方的教材和课标。建议将防性侵教育纳入九年义务教育常态化教学,列入中小学必修课程。

  3月8日(星期三)重要日程预告:

  上午9时,代表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下午3时,代表小组会议审议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草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和决定任命的办法草案,推选监票人

来源:国是直通车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