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基金>>正文

首场出国调研直播引16万人围观,公募基金“沉浸式”投教成为新趋势?

2023-03-07 21:02:14 21世纪经济报道

  首场出国调研直播引16万人围观,公募基金“沉浸式”投教成为新趋势?

  平衡调研直播的专业性和可看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域  实习生杨晶 深圳报道

  近日,天弘越南市场股票QDII基金经理胡超来了一场出国调研的直播,亲赴越南实地考察,走进了商场、交易所、楼市、港口等,深度了解越南经济发展状况以及各个行业的景气度,吸引了超16万人次的观看。

  据悉,天弘越南市场股票基金成立于2020年1月20日,在发行期曾受到基民的广泛欢迎。目前,天弘越南市场股票QDII管理规模37亿元,其中A类份额持有人12.58万户,C类份额持有人14.03万户。收益方面,天弘越南市场股票基金A成立以来基金收益为14.48%,近一年回撤达到了29.72%。

  对于这次直播调研,有基民表示,“前年的时候看‘越南基’表现不错,然后买在高点了,用了好长时间,通过各种操作才算是解套。那现在也调整了很长一段时间了,想问一下胡经理去越南调研,当地的制造业发展如何?整体的经济活力怎么样?”

  天弘基金相关人士认为,基金调研直播可以满足用户在行业方面的投资信息需求。因为用户对于所投资行业现状、产业链以及行业投资逻辑等十分关注,且因行业信息获取受限,基金公司也希望通过直播等方式,以沉浸式体验视角为用户传递更多信息。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了解到,如今已有不少机构进行“调研直播”,包括天弘基金、汇添富基金、国泰基金、中欧基金、上投摩根基金等20余家基金公司。由投研人员带领呈现调研一线的内容,并与投资者的交流,有公募业内人士表示,调研直播可以让投资者对行业板块有直观的了解,也是一种投教的新形式,不过需要平衡调研直播的专业性和可看性。

  首场出国调研直播引围观

  2月27日到3月3日,胡超奔赴越南开展为期5天的调研。期间,胡超主要调研了零售及消费行业、房地产行业和港口运营商,重点访谈了银行、券商及消费类上市公司,还参加了2023年越南最大的投资会议。 

  胡超在直播中带领观众深度了解越南的风土人情、经济发展状况以及各个行业的景气度,吸引了超16万人次的观看。

  目前,天弘越南市场股票基金(QDII)是国内唯一投资越南市场的基金。2022年,越南资本市场主要指数下跌逾30%,成为全球表现最差的股市之一。因此不少基民对于越南市场的后续配置价值十分关注。

  有基民就说,“从天弘越南新发就开始持有了,这是一只波动极大的基金,比较考验心脏,目前还是浮亏中,相信长期的力量。”

  对此,胡超表示这是一系列内外部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如内部对于房地产行业的强监管,导致市场担忧如果房地产融资政策无法放开,部分房地产将面临现金流危机。因此,全年越南房地产板块整体录得50%的下跌,成为股市的重要拖累。此外,以美联储为代表的全球主要央行全面进入加息周期造成的外部因素,也是造成越南股市波动的次要矛盾。 

  不过胡超指出,通过横向对比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可以发现2022年越南市场经历的大部分利空都是经济及资本市场发展过程中必须要经历的考验,因此对于越南市场的中长期观点依然是乐观的,在国际产业分工中的清晰定位、国内庞大而年轻的人口基数、以及原则性和灵活性兼具的经济发展政策,使得越南未来成长前景充满了想象力。 

  具体到未来关注的方向,胡超表示消费方面,由于暂时没有看到比较有利的政策,因此仍需等待机会,但是房地产方面一旦政策出现放松,向上的空间非常值得期待。此外,目前基金持仓最大的金融板块,也是他较看好的领域。 

  胡超也表示,配置海外资产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分散风险、优化投资组合,但也不适宜配置过高比例。在决定进入这个市场之前,尽可能多了解一些这个市场可能存在的风险、机会,并审慎评估自己的风险收益偏好,做出理性投资。 

  “调研直播”成新趋势

  近年来,直播早已成为基金公司开展产品推介和品牌营销的“标配”,而深入一线的“调研直播”是各家公司想出的突围新路径。 

  据道乐研究院统计,2023年1月,共有121家机构在支付宝开展1174场直播,平均每家机构直播9.7场,场均观看量为37.2万,这是理财直播场均观看量连续5个月下降后首次回升。 

  而从单场观看量来看,排名靠前的直播中有多场为调研直播。蚂蚁财富平台数据显示,调研直播观众的平均停留时长是日常直播的2倍,多家机构调研直播的有效互动评论占比创年度新高;基金公司也靠优质内容收获了更多用户关注,单场直播新增订阅用户数是日常的3倍。

  在1月份天弘基金的“走!一起去三亚调研吧”直播中,天弘消费组研究员们带领观众一起实地调研了三亚的各类消费场景,聚焦消费复苏下的投资机会。该场直播以781万观看量位居榜首,超过第二名近200万。去年9月,天弘基金还在内蒙古库布齐沙漠的光伏产业基地实地调研直播,为投资者呈现了光伏产业对环境治理、乡村振兴、经济发展等各方面带来的影响。

  有公募业内人士表示,调研直播可以让投资者对行业板块有直观的了解,也是一种投教的新形式。

  不同于传统的基金直播,“调研直播”将基金经理日常的调研内容,生动、真实地呈现给投资者,更有助于投资者“沉浸式”了解行业企业一线的情况,在深入了解中,增强长期投资的信心。但是也有行业人士表示,要警惕直播形式沦为新的营销噱头,需要平衡调研直播的专业性和可看性。

  2021年5月,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公募基金直播业务专题讨论会会议纪要》。《纪要》建议,基金管理人在开展直播业务时应守住专业底线,并适当采取与直播内容相匹配的表现形式:一是直播内容为投资者教育或品牌宣传的,可以选择相对轻松活泼的形式,但不宜娱乐化;二是直播内容涉及基金产品宣传推介的,应注重体现基金行业专业性,严格遵守宣传推介相关法律法规。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王京晶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