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基金>>正文

牵头成立百亿新基金 小米加速布局汽车芯片

2023-03-07 21:30:13 中国经营网

  牵头成立百亿新基金 小米加速布局汽车芯片

  本报记者 谭伦 北京报道

  近日,金山软件(03888. HK)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将与小米、北京市引导基金、亦庄国投等拟联合成立100亿元集成电路股权投资基金。

  根据公告,基金预期认缴出资额100亿元,截至目前,预期所有合伙人做出的出资承诺为90.30亿元。其中,小米系公司总共出资33亿元,持股39.09%,分别为小米武汉公司计划出资30亿元,占比33.22%;小米北京出资3000万元;小米关联公司金山软件旗下的武汉金山出资5亿元,占比5.54%。

  同时,北京国资背景的北京市引导基金与亦庄国投分别出资20亿元、10亿元,合计持股超过33.22%。此外,代表天津国资的天津海创出资10亿元,兴业证券出资5亿元,兆易创出资2亿元,帝奧微出资1亿元,纳芯微出资80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基金由小米担任有限合伙人,负责该基金具体投资运作以及日常经营管理。同时,小米创始人兼董事长雷军也将亲自挂帅,担任该基金的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

  根据公告,该基金将主要从事股权投资或准股权投资,或对非上市公司进行投资相关活动,该等公司主要着重于集成电路,相关上游及下游领域,涵盖新一代资讯科技、智能制造、新材料、人工智能、显示器及显示装置、汽车电子,有关移动终端消费品和智能装置的上游与下游应用及供应链。

  对于成立这一基金的目的,《中国经营报》记者也向小米相关人士进行了解,截至发稿对方暂未回复。但由于目前在手机业务外,小米已深度进军造车界,因此,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此次成立的基金极大可能涉及小米汽车芯片业务的布局。

  日渐明晰的车芯蓝图

  小米有意车芯的迹象由来已久。2017年,小米成立小米长江产业投资基金,这一基金由小米和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引导基金共同发起设立,而在该基金公布的投资方向中,集成电路便是重点领域之一。

  而对于汽车芯片的梦想在小米官宣造车后进一步明晰。2021年3月,小米成立智能电动汽车全资子公司,正式进军智能电动汽车行业。5个月后,北京小米智造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成立,而这正是此次百亿元新基金的主体公司。

  “小米在2021年宣布造车计划之时,事实上对于大部分相关汽车巿场供应链已有布局,而目前正处于‘万事具备,只欠东风’的阶段。”CINNO Research半导体事业部总经理Elvis Hsu向记者表示,这一“东风”指的便是所谓汽车芯片。

  Elvis Hsu表示,小米关注智能汽车最早始于2011年,彼时雷军已开始关注汽车领域,并以个人名义投资了木仓科技,随后十年内陆续投资小鹏汽车、蜂巢能源、禾赛科技、DeepMotion、博泰车联网和比亚迪半导体等超过20家企业。

  “尤其是在2019年出资近4亿美元帮助小鹏汽车走出最终谷底之后,雷军对于汽车市场的思考开始逐步明朗,投资更加明确,集中投资了一些动力电池、自动驾驶及激光雷达传感器的开发。”Elvis Hsu指出。

  记者注意到,在小米智造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成立之后,火速投出了两家汽车电子芯片研发商,分别是聚焦数模混合芯片的研发设计的傲芯科技和主要专注于驱动电路、功率管、电子设备、误差放大器、充电电流等技术领域的鸿翼芯。今年初,又再度投资了自动驾驶大算力芯片供应商辉羲智能与线控底盘技术供应商千顾科技。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雷军也在今年两会提出的三份建议中,有两份都包含汽车方面的内容。一份建议大力发展汽车文化,另一份则建议我国构建完善汽车数据安全管理体系。这一动作,也让小米意图在汽车领域施展的雄心进一步显露。

  公开信息显示,2022年,小米汽车等新业务投入超过30亿元,汽车研发团队超2300人。研发进度上,据悉目前小米已经顺利完成冬季测试,预计2023年上半年量产。

  中国车芯市场进入爆发期

  小米的入局,在表明其战略版图更新的同时,也凸显了目前我国汽车芯片市场的火爆。

  据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在2022年底举行的行业会议上介绍,2022年中国汽车智能化渗透率超过30%,到2030年这一比例将达70%。

  “从智能化速度来判断,芯片需求出现了爆发式增长态势,传统汽车单车芯片300~500个,电动智能时代单车芯片超1000个,高等级自动驾驶汽车的单车芯片超过3000个。”张永伟表示,到2030年,中国汽车芯片的规模约300亿美元,芯片需求量可达1000亿~1200亿颗/年。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汽车芯片分为主控芯片、存储芯片、功率芯片和传感器芯片四大类,而在电动化智能化趋势下,汽车由油驱变电驱、汽车电子电气架构由分布式向集中式发展,自动驾驶需要的硬件(传感器、AI芯片算力、存储)将明显增加,这将直接带动单台汽车中芯片数量的增长。

  “新能源汽车是人类第二次汽车工业革命。相关的汽车芯片如功率半导体、传感器、座舱主控芯片、电源管理系统芯片等皆要换新或是升级,以因应电动车或自动驾驶所需,且其数量是以往的数倍以上。”Elvis Hsu表示。

  以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688万辆为例,Elvis Hsu介绍称,前者占全球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超过60%。再考虑全球汽车总销量超过8000万辆的市场,其背后庞大的市场商机有目共睹。

  “这势必会加速国产汽车半导体发展的脚步,包括化合物半导体材料、电力电子芯片、封装测试零部件及设备等相关汽车上下游供应链的快速成长,而这个市场的领导中心将会是中国。”她指出。

来源:中国经营网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