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财眼观两会】薪资、学历、年龄……稳就业,如何稳?

2023-03-08 00:06:2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8日电 (董文博)“中传硕士曾在火锅店当保洁”“一本院校招聘会现多家酒店招洗碗工”“211文科男硕士吐槽招聘会均薪5000”等多条涉及就业的话题近期上榜热搜,岗位、学历、薪资等词汇频频挑动着网友的神经。

  就业关乎千家万户,是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高频词,也是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之一。事关稳就业,代表委员们说了些什么?

  目标:新增就业1200万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3年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比去年“1100万人以上”的预期目标有所上调;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分析指出,1200万人的就业目标是历届政府工作报告中最高的,主要原因是今年新增高校毕业生人数将达到1158万人,再创历史新高,仅仅满足这一群体的就业需求就需要新增1100万以上的就业岗位。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李春临表示,今年目标任务比去年净增100万人,“这个目标的制定我们是有充分信心的”。

  政府工作报告同时提出,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保障好基本民生。

  温彬认为,今年虽然任务重,压力大,但仍有支撑,一是在疫情防控持续优化之后,服务业将会持续恢复发展,将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二是虽然出口面临较大压力,但平台经济、房地产发展等领域等获得政策支持之后,将能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起点并不代表以后”

  形势一片大好, 那么,对于找工作这事,代表委员们又是怎么看的呢?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安徽理工大学校长袁亮建议,毕业生应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就业观,既要立足当下,又要着眼未来。当下,平等、宽容的就业氛围越来越浓,能让毕业生自食其力、自立自强的工作岗位数不胜数。未来,希望毕业生在谋生的基础上,能够结合自己的专业和特长、选择自己喜欢的职业、在自己喜欢的平台上发挥专长、贡献力量、成就自我。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科技馆馆长倪闽景也鼓励大学生先就业,努力提升自己的职业能力,“起点并不代表以后,只要真的是人才,到单位以后努力工作,发展空间是无限的。”

  倪闽景还称,“我觉得大学生们不要太在意刚入职的收入,而是要考虑这个工作是不是自己喜欢,有没有发展前途,要考虑将来的发展才是硬道理。”

  打破技能人才成长“天花板”

  与就业密不可分的“教育”也被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及,“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进高等教育创新”被写入了今年的工作重点。

  全国人大代表、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罗丹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再提“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也意味着作为与经济发展密切相连的职业教育在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举足轻重。

  在罗丹看来,伴随产业转型升级,技能型人才需求日益增加,职业教育与培训的重要性越发凸显。为此,她建议,加快推进国家资格框架建设,以国家资格等级及标准为依据,指导推动普通教育、职业教育与培训改革,实现“人人成才,人尽其才”。

  全国人大代表、德州恒丰集团高技能教练王晓菲指出,报考职业院校某种程度上仍然是考生的“无奈之举”“末路选择”,建议加大对职业教育的宣传力度,让大国工匠、能工巧匠成为人们心中偶像,在全社会形成尊重技能、崇尚实践的技能文化,让更多人愿意主动选择职业院校。

  在3月7日举行的第二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苏华表示,发展职业教育,就是要让接受职业教育的学生充分实现个人才干增长和价值提升。要完善职教高考,扩大职教本科规模,打破技能人才成长的“天花板”,让职教学生“升学有道,就业有门,创业有方”。

  全国人大代表、谢家湾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刘希娅建议,改善职业教育毕业学生就业环境,各级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不得随意拔高用人学历要求,在用人上不唯学历,不拔高学历,不得设置对同等职业教育学历的歧视性门槛。此外,各级政府部门应积极推动构建产教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实现职业教育毕业生对口就业。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提高竞争力,不少人把目光投向了非学历职业培训教育。《中国教育培训行业发展现状研究与未来投资调研报告(2023-2029年)》显示,非学历职业教育培训市场规模2021年达2215亿元,预计2023年将达2670亿元。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启元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袁爱平表示,非学历职业教育培训是对传统学历教育的有效补充,完成学习阶段的青年劳动者往往对切合市场的职业培训和长期收入增长具有较强需求。袁爱平建议,有关部门应采取更加灵活的方式,严格区分合法教育培训和非法办学机构,统一明确非学历职业培训教育贷款的贷款条件,适度支持发展非学历职业培训教育贷款,多元化拓展学员培训费用的金融解决渠道。

  “35岁正是年富力强的时候”

  35岁,职场的“隐形门槛”,困于年龄歧视的打工人不在少数。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主任吕国泉称,35岁仿佛是一扇“玻璃门”,使一些人面临求职难、流动难、晋升难、再就业难。全国政协委员、编剧蒋胜男表示,“35岁正是年富力强的时候,不应该成为被边缘化的对象。”

  为此,吕国泉建议,要强化法律制度保障,明确就业年龄歧视判定标准,增加监管处罚可操作性,对各年龄段劳动者给予平等就业保护,要求用人单位不得将年龄作为招聘、晋升或辞退的红线。同时,机关单位应发挥带头示范作用,探索放开公务员考试35周岁限制,推动形成尊重中高龄就业者的良好社会风尚和积极心理预期。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原副校长姜耀东建议,企事业单位应结合实际,考虑不同种类工作的特性和年龄匹配度,对一些需要丰富经验和阅历的岗位,应当向35岁以上群体倾斜。

  此外,吕国泉还关注到了“35岁+”群体职业培训问题。吕国泉称,政府、用人单位等应完善职工培训机制,扩大中高龄劳动者教育资源供给,提供更多岗位技能、再就业培训等精准服务,提高其就业率和竞争力。(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