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从机构改革看中国改革的决心与底气

2023-03-08 00:25:12 中国新闻网

  (两会观察)从机构改革看中国改革的决心与底气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题:从机构改革看中国改革的决心与底气

  中新社记者 邓敏

  中国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肖捷7日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自此,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九次大规模机构改革脉络已基本明晰。对外界而言,透过该方案,能体认当下中国最高决策层基于忧患的战略清醒,更科学、高效、协同、完善的机构改革方向,也展现出中国改革持之以恒的决心与底气。

3月7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受国务院委托,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肖捷作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3月7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受国务院委托,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肖捷作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因时应势 改革与风险赛跑

  中国式现代化无疑是这一年中国政坛的高频词。如果说去年的中共二十大是概括提出并深入阐释这一理论,今年的两会则是通过法定程序将其上升为国家意志和行动,机构改革方案自然也就被视为贯彻执行的具体施工图之一。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机构改革被认为是启动该系统工程的重要举措。”中共中央党校教授戴焰军说。

  然而,中国式现代化不可能“躺赢”。“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近来频现于高层表态,以示对当前所面临内外形势的警醒。

  于外,是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中美战略博弈难解难分,地缘政治等超预期因素随时可能发生;

  于内,是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经济恢复的基础不牢,深层次矛盾也不少。

  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改革必须与风险赛跑。因此,两会前的中共二十届二中全会罕见提出“战略清醒”。

  以本轮改革方案中备受关注的科技部重组为例,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在两会期间第一次参加代表团审议即直言国际竞争激烈,强调“科技自立自强”。这也就不难理解,缘何此轮机构改革会在科技领域重点着墨。

3月7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3月7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收放之间 简政与高效并重

  梳理改革方案十三项内容可以看出,这轮改革延续了以往历次机构改革的一大特点,简政放权。

  大道至简,政简易行。过去五年中国政府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完成国务院及地方政府机构改革。相关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深化改革,更大地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譬如,“改革给人们经商办企业更多便利和空间,去年底企业数量超过5200万户、个体工商户超过1.1亿户,市场主体总量超过1.6亿户、是十年前的3倍。”

  但如果仅仅只是从放权、限权的角度来看中国机构改革,未免过于简单化。从组建国家金融监管总局、组建国家数据局等具体来看,机构改革方案在“放”的同时也强调“收”,机构职能实现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更加注重科学优化与统筹高效,以更好应对中国当前面临的风险挑战。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称,中共十八大以后,国际国内形势发生巨大变化,机构改革的目标不只是精简机构、转变政府职能,更是为了适应形势变化。他认为,今次机构改革的核心是理顺机构之间的关系,提高机构效率,以及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

  持之以恒 决心与底气皆备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但国际社会逆全球化、保守主义的倾向却更明显,相应对中国改革开放的质疑声也有放大。

  本次机构改革可以被视为一次正面的回应。其实,过往四十余年,中国政府机构几乎每五年一次大规模重组,“持之以恒推进触动政府自身利益的改革”以一种毋庸置疑的方式被充分表达,向外界释出明确信号。

  持之以恒的改革除了决心,也自有其底气。本轮机构改革方案十三项内容中,涉及金融领域的占了六项。根据政府工作报告,过去五年中国已完全化解了本世纪初形成的近1.5万亿元人民币金融改革历史成本,这也就为接下来的“大刀阔斧”奠定了基础。

  按法定程序,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要经全国人代会审议通过后方可实施。往届审议中,也不乏代表建议修改之处被采纳的例证。中国两会,无疑是一次民意表达、凝聚共识、共绘改革路线图的最佳时机。(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