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瑞银上调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长期投资者在持续流入

2023-03-08 04:14:23 澎湃新闻

  瑞银上调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长期投资者在持续流入

  孙铭蔚

  “政府工作报告将2023年GDP增速目标设定在5%左右,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一致,经济增长目标和宏观政策基调均符合我们的基准假设。”在3月7日的瑞银两会专题媒体电话会上,瑞银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表示。

  同时,瑞银证券中国股票策略分析师孟磊在电话会上表示,目前A股仍处于估值较低水平,短期市场盘整给投资者提供了非常好的布局机会。随着各种乐观因素显现,海外资金将持续净流入A股,预期全年北向资金将净流入3000亿元。

  上调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在汪涛看来,尽管部分机构此前有更高的预期,但考虑到海外经济下行导致出口压力加大,国内也存在疫情后续问题和房地产调控要企稳等因素,5%左右的增速是比较现实的目标。

  3月6日,瑞银发布报告,上调对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预计2023年中国GDP将增长5.4%,高于此前瑞银估计的4.9%。

  汪涛解释称,2023年一季度中国经济环比将增长6%甚至更高,同比增速可能达到3%左右;在去年二季度基数低、经济重启政策发力、房地产反弹、政策资金到位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二季度回升将最为明显,环比、同比增速都将创全年最高,第二季度增幅达到7.5%至8%;此后的三、四季度将继续复苏,但增速或会放缓。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2023年预算赤字率按3%安排、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8万亿元,均较2022年小幅提升。

  对此,汪涛称,虽然财政赤字扩大的不多,但乘数效应会更高。她表示,2022年财政支持的重头是减税降费、缓税缓费,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信心低迷的情况下,减税并不能刺激企业扩大生产或增加招工规模,乘数效应较低。而2023年并没有明显的新增减税政策,只是延续此前的政策,财政扩张更多用在支出上,包括基建、公共服务方面等支出,对经济的支持效果会比2022年更加明显。

  货币政策方面,汪涛预计,今年央行将更多利用再贷款和其它货币工具确保流动性充裕,不会出现中期借贷便利(MLF)、逆回购利率等政策利率的下调,银行的实际存款利率可能略有下调,引导贷款基础利率(LPR)下调,为进一步下调房贷利率提供一定空间。央行可能会有一次降准,但主要使用再贷款等结构性工具来提供流动性。

  汪涛强调,2023年经济复苏主要并不依靠政府的支持,而是靠消费的正常化以及政策转向、经济重启带来的房地产企稳回升。

  瑞银还表示,中国经济复苏势头可能会持续到2024年,因此同时将中国2024年GDP增长预期从4.8%上调至5.2%。

  短期市场盘整提供布局机会

  孟磊分析称,根据此前调研结果,企业家预计未来半年订单、利润率会复苏的比例达到了2017年以来十次调研最高的水平,预计2023年A股盈利增速将达到15%。

  对于两会行情与“春季躁动”的关系,孟磊分析过往十年数据称,一般来说两会之前A股市场表现偏向于正面一些,投资者预期各种各样的政策要出台,政策要落地。两会期间,总体来说市场偏向震荡盘整为主。但等两会结束,整体市场又开始重新趋向上行。

  孟磊表示,目前A股仍处于估值较低水平,短期市场盘整给投资者提供了非常好的布局机会。中国宏观政策宽松力度渐强,此外较低的私募基金仓位也预示着潜在市场上行空间。一旦市场情绪回暖,公募基金新发将快速回升。

  谈及国企改革和中国特色估值投资,孟磊认为,短期市场会有一些估值上面的提升,但中长期的行情还是需要有更多基本面方面的支持,“我们需要观测到更多政策细节的落地或者说更多经营效率的改善,如果有的话,国企改革和中国特色估值投资在未来两三年成为主线。”

  孟磊同时表示,从投资风格看,A股成长风格或将跑赢大市。配置方面,可选消费放在最首推的位置,主要包括旅游、家电等受益于消费场景变化且总体估值较低的板块。此外,预期“成长股”在今年未来一段时间内会跑赢“价值股”,建议关注新能源电池产业链和数字经济主题。

  对于当下市场争议较大的新能源电池产业链,孟磊指出,板块三年、五年的成长性依然不错,短线估值有一定回调,但对于中长线投资者是比较好的布局机会。

  全球配置的角度来看,孟磊指出,从目前数据来看,海外投资者在去年底开始逐步回归中国,但仍然相对低配。真正的长期投资者才刚刚开始缓步流入中国,孟磊预期全年北向资金将净流入3000亿元。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