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东看西看】明明:中国经济强复苏,外资机构上调预期重新“认识”

2023-03-08 12:46:2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8日电 题:中国经济强复苏,外资机构上调预期重新“认识”

  作者 明明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因中国经济复苏势头强于预期,瑞银集团(下称瑞银)6日上调对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报告中写道,目前预计202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长5.4%,高于此前瑞银估计的4.9%。而在此之前,已有多家外资机构纷纷上调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外资机构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从一定程度上说明,国际上对于中国2023年的经济走势有着愈发乐观的预期,大家对于中国经济好转是抱有信心的。随着疫情影响的逐步减弱,各项经济指标提升,中国经济呈现出较强的复苏势头。与此同时,在最近的中央各项表态中可以看出,“稳增长”仍旧是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也加强了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长的信心。

  中国经济最大优势在于消费复苏活力

  站在2023年的视角来看,我认为中国经济最主要的优势就在于消费复苏的活力。

  2021年是2020年疫情后的复苏之年,虽然疫情的扰动仍然存在,但相比于2020年影响已经大大削弱。通过分析2021年的消费复苏路径,可以为分析2023年的消费复苏提供合理的参考:商品消费方面,金银珠宝、汽车等消费升级类商品将有更强表现,建筑装潢、家具等地产周期商品有望受益地产销售回暖从而实现增速提升;服务消费方面,伴随着疫情管控的放开,消费场景的限制减少,居民外出消费意愿的提升,前期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旅游、文娱等线下消费场景有望快速回暖。

  从2023年的数据来看,也可以得到印证:交通方面,重点城市地铁客运量已经远超往年同期,也超过了2019年水平;聚餐、会议、婚礼等活动的需求量也有明显回升。结合2021年的复苏经验,以及2023年年初的相关数据,中国消费复苏将充满活力。

  此外,基建也将持续发力,创造投资需求。2022年的基建(不含电力)投资增速达到了9.4%,较好地弥补了房地产投资下降形成的缺口,对中国经济发展形成有力支撑。预计在政策性金融工具延续以及专项债前置的支撑下,2023年上半年基建有望实现10%以上增速。

  同时,2022年四季度因为疫情扰动延迟的实物工作量将在2023年上半年集中发力,尤其是在新基建和新能源等领域,基建将起到支撑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中国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我认为消费及投资将有力保障经济增长,因此5%的经济增长目标实现难度不大。从2022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2023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央曾多次强调“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预计在疫情影响减弱、居民消费意愿回暖等利好因素以及国家各部委出台的多项促消费政策下,2023年的消费尤其是服务消费有望实现强劲复苏。

  美国经济较强韧性利好中国出口

  而另一方面,美国经济状况对中国经济外需有重大影响。

  从美国1月份的经济数据来看,非农就业、非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CPI(消费价格指数)/核心CPI、零售销售总额等等都超出了市场预期,显示出短期内美国经济的韧性以及通胀的持续居高不下。经济数据的超预期,叠加上美联储官员近期的鹰派发言,预示着美联储或仍将进一步加息,这有可能会使得人民币汇率波动尤其是贬值的压力增大,但人民币的强弱更多地要看内生修复动能的强弱。国内经济修复目前仍处在早期,进入3月,国内经济数据的陆续披露或有望逐步验证基本面的修复情况,同时全国两会期间的政策信号也值得期待。因此,美国的经济及通胀现状预计将不会对人民币产生较大的压力。

  与此同时,美国经济较强的韧性将在一定程度上利好中国出口。从经济数据超预期的情况来看,美国经济衰退时点有望推迟。从消费端来看,美国的消费需求有望在上半年保持韧性,从而减轻中国消费品的出口压力。从生产端来看,美国制造业PMI短期进一步下跌风险缓和,也将一定程度减轻此前海外资本开支需求放缓对于中国商品出口的抑制作用。(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杨京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