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基金>>正文

“迷你基金”开年后业绩霸屏 投资者不应盲目追涨

2023-03-08 14:27:5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丨“迷你基金”开年后业绩霸屏 投资者不应盲目追涨

  每经评论员 李蕾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市场出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在收益靠前的主动权益类基金排行榜上,一些“小而美”的基金霸屏,甚至排在前几位的都是规模不足5000万元的“迷你基金”。

  在业绩加持下,这些规模小、短期收益比较突出的基金得到了大量投资者的关注。很多投资者在选择基金时就会以短期业绩排名为准,更不用提第三方平台往往也会推荐和展示排名靠前的基金,这推动了更多基民来选择这类产品。但笔者认为,基民应该理性对待此事,看清其中的风险,切勿盲目追涨。

  其实“小而美”的基金阿尔法收益突出,这样的情况从去年就已经开始了。2022年业绩排名靠前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从规模上来看大部分都属于这样的产品,并且基金经理的管理总规模也普遍只有几十亿元,与明星基金经理动辄百亿元的管理规模不可同日而语。

  而在今年开年后,这样的情况得到了延续。在ChatGPT等强势概念的带动下,A股市场情绪快速升温,包括计算机、电子等在内的一众板块表现强势,结构性行情显著。在这样的背景下,踏准行情的基金净值飞涨,这也是今年主题基金领跑业绩排行榜的重要原因。

  不过随之而来的风险也非常突出。

  首先,前面已经提到了,部分迷你基金之所以能在短期之内收获良好的业绩,主要还是通过重仓某一个热门赛道来获取超额回报。以今年为例,多只排名靠前的迷你基金都是以重仓信创概念股而实现了超额收益,从而霸屏业绩榜。

  其次,这类基金因为规模小,相对规模更大的基金也有着显著的灵活优势,换句话来说就是“船小好掉头”。什么赛道近期热门就迅速转向押注,也能在行业板块之间实现轮动。

  但这样的操作和进攻性非常强的极致风格带来的后果就是基金的波动性大幅提升,会给投资者带来糟糕的持有体验,一旦遇上市场风格快速切换,业绩就难以持续,甚至给持有人造成巨大损失,这就有点本末倒置了。

  要知道,没有任何一种风格能够“躺赢”,因为市场风格每隔几年都会产生变化,基金经理也各自都有自己的能力圈。只会追涨杀跌、关注短期市场的基金掌舵人,把时间周期拉长,收益大概率不会突出。而从今年业绩排名靠前的“迷你基金”情况来看,不少基金经理的任职时间并不长,有的还是行业“新兵”,也能从侧面说明一些问题。

  除此之外,“迷你基金”因为规模还面临着巨大的清盘风险。不少这类基金规模都低于5000万元的清盘线,在清盘的边缘徘徊,一旦遇上巨额赎回,基金的净值表现也将产生巨震,对于投资者来说并不是一个良好的选择。

  总而言之,业绩当然是基民选择基金的一个重要参考,但并不是唯一的影响因素,投资者不应该盲目追涨,而是要综合考虑业绩、规模、投资风格等因素,来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经理与产品。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王京晶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