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基金>>正文

首批新能源公募REITs获批 保险资管也要来了

2023-03-08 14:30:58 每日经济新闻

  首批新能源公募REITs获批 保险资管也要来了

  每经记者 李沛沛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上周,两单新能源领域REITs正式获批并启动询价的消息引爆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3月2日证监会和上交所官网均显示,中信建投国家电投新能源REIT和中航京能光伏REIT正式获得批复,预计募集资金超100亿元,这标志着我国REITs市场将迎来全国首批新能源REITs。

  有业内人士指出,两只新能源REITs项目的落地是公募REITs的一个里程碑事件。不仅将进一步丰富REITs资产类型,同时还将促进REITs市场拓宽到更多新型资产领域。

  3月3日晚,证监会发布指引支持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开展资产证券化及REITs业务。这一指引也引发了市场的广泛关注与热议,因为它意味着保险资管也将入局REITs市场,不仅进一步丰富了参与机构形态,也将推动多层次REITs市场高质量发展。

  REITs市场将进一步壮大

  中信建投国家电投新能源REIT是证监会批复的全国首单央企新能源公募REITs,也是全国首单海上风电公募REITs。根据相关资料,该项目的发起人为国家电投,基金管理人为中信建投基金,财务顾问及计划管理人为中信建投证券。项目底层资产为国家电投旗下滨海北H1、滨海北H2海上风电场和配套运维驿站,属于新能源基础设施,2023年3~12月和2024年度现金流分派率分别为10.57%和9.79%。项目资产评估价值为75亿元,相比之前发行的物流园、工业园等10亿元左右的首发规模大了不少。

  另一个获批的项目中航京能光伏REIT,其底层资产为京能国际持有的陕西榆林30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和湖北随州10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据悉,陕西榆林项目2017年、湖北随州项目2015年全容量并网发电,电站稳定运营时间均超过3年,项目成熟度较高,年发电收入超过4亿元。

  此外,证监会近日发布了《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指引》,支持公司治理健全、内控管理规范、资产管理经验丰富的优质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参与开展资产证券化(ABS)及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业务。

  据了解,目前保险资管和保险资金主要还是以投资者的身份参与公募REITs。而根据指引,保险资管公司将可能通过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管理人的方式参与REITs,“新玩家”的加入也将推动REITs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壮大。

  上周REITs成交活跃度降

  截至3月3日,上市REITs共有25只,发行总规模达801.18亿元,平均首日涨跌幅为13.35%。

  从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上周公募REITs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普遍出现下跌。全市场25只已上市产品中有6只价格上涨,但涨幅都在1%以内。另外19只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下跌,其中5只跌幅超过1%。

  如果从上市至今(含首日)的涨跌幅来看,一共有8只产品的涨幅超过30%,其中涨幅最大的是华安张江光大REIT、上涨了41.03%。

  德邦证券研报显示,上周REITs的成交活跃度下降。MA5成交额最大的REITs类型是交通基础设施,占比37.4%;成交量最大的REITs类型是园区基础设施,占比46.8%。

  值得注意的是,2月27日深交所组织召开2022年度债券监管发展业务座谈会,其中提到去年拓宽基础设施REITs试点行业至清洁能源、保租房领域,启动首批REITs扩募工作,促进盘活存量和扩大有效投资取得实效。未来将持续打造规范透明、运行科学、廉洁高效的制度体系,以制度竞争力推动提升审核、存续期、风险处置全链条业务的质量和效率;加快基础设施REITs常态化发行,持续拓宽资产范围,完善配套制度。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王京晶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