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财眼观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容永祺:建议香港保险理赔款有效汇回内地账户

2023-03-08 15:57:3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8日电 (李自曼)中新经纬获悉,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友邦保险(国际)有限公司区域执行总监及荣誉顾问容永祺带来了关于容许香港保单现金价值或理赔款项汇回内地银行体系的提案。

  容永祺。受访对象供图

  容永祺建议在香港寿险服务中心正式成立及运作前,宜先确立让香港保单现金总值或理赔款项有效汇回内地银行个人账户的机制,以增强社会保障及减少外汇流失。

  容永祺表示,他在2018年提出关于在粤港澳大湾区建立香港寿险服务中心的提案以来,获有关部门积极回应。但在保险售后服务中心于大湾区成立前,在香港投保而居于内地的港人或内地巿民,当他们保单到期或中止保单,取回保单现金总值时,或当他们遇上危疾、意外、死亡时办理理赔而取得的赔偿款项时,他们的相关钱款被悉数存入香港的银行户口,难以汇入他们内地银行的个人账户,使得投保人或受益人在内地生活时,未能有效应用在港取得的保单现金总值或理赔款项。

  容永祺指出,投保了香港保险产品的内地人士,因未能把保单现金总值或理赔款项汇入内地应急生活,他们的保障形同虚设。除了加重投保人或受益人应急的经济负担,地方政府或需要为他们提供额外的照顾或福利(如提供医疗服务、养老安排或家庭照顾等),加重地方政府的财务负担。

  根据香港保险业监管局数据显示,2019年内地访客长期有效业务累积保单达224万张,累积保费总额达1831亿港元。2020至2022年由于疫情“封关”,虽然内地来港旅客减少,但截至2022年9月底,香港内地访客长期有效业务累积保单仍维持214万张,累积保费总额仍有1386亿港元。

  容永祺指出,2023年香港与内地“通关”,随着内地访港不受限,相信无论香港内地访客长期有效业务累积保单或保费总额,皆会随之增加。因保单现金总值或理赔款项未能汇入内地投保人或受益人手中所衍生的问题,相信未来也会有增无减,可见情况急需正视和解决。除了社会保障的考虑外,保单现金总值或理赔款项若能悉数汇回内地,另一好处是可避免相关款项停泊香港,甚至流出国外,造成国家外汇损失。

  (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李自曼:liziman@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吴晓薇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