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集合信托发行回暖 TOF成立数量环比大增132.99%

2023-03-09 04:12:23 证券时报

  集合信托发行回暖 TOF成立数量环比大增132.99%

  证券时报记者 杨卓卿

  集合信托发行与成立市场正在回暖。

  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截至2023年3月6日,2月共计发行集合信托产品2143款,环比增加19.79%;发行规模800.62亿元,环比增加10.08%。与此同时,2月共计成立集合信托产品2064款,环比增加23.97%;成立规模580.36亿元,环比增加2.12%。

  值得一提的是,非标信托业务中投向三大实体经济投向领域的信托产品成立规模有不同程度的下滑,标品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增加是市场回暖的主要动力。基金中的信托(TOF)表现尤其抢眼,截至2023年3月6日,2月TOF结构的标品信托产品成立数量226款,环比大增132.99%。

  传统类业务持续收缩

  近期,集合信托发行市场略有回暖,发行数量和发行规模明显增加。

  截至2023年3月6日,2月共计发行集合信托产品2143款,环比增加354款,增幅为19.79%;发行规模800.62亿元,环比增加73.29亿元,增幅为10.08%。同时,2月共计成立集合信托产品2064款,环比增加399款,增幅为23.97%;成立规模580.36亿元,环比增加12.06亿元,增幅为2.12%。

  在整体规模增加的同时,信托传统非标业务继续收缩,投向三大实体经济投向领域的信托产品成立规模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不久之前,2023年度信托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在风险化解层面,监管人士指出目前房地产信托、信政业务、通道业务以及资金池业务的风险防控压力仍然较大。监管部门还重点提及,房地产信托仍是行业风险最为集中的业务领域,且仍有公司违规开展相关信托业务。

  具体来看,截至2023年3月6日,2月房地产类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为29.92亿元,环比减少21.45%;基础产业信托成立规模为207.83亿元,环比减少8.96%;投向金融领域的产品成立规模为273.79亿元,环比增加18.00%;工商企业类信托成立规模为56.80亿元,环比减少19.77%。

  TOF成立数量环比大增

  2023年开年以来,投资者对经济的“强预期”情绪刺激股市行情持续上行,同时债市基本面持续修复,市场情绪有较好的恢复,带动标品信托产品成立规模攀升。

  统计数据显示,2月投向金融领域的产品成立规模为273.79亿元,环比增加18.00%。其中,标品信托业务成立规模为218.10亿元,环比增加14.30%。值得一提的是,2月投向消费金融领域的信托资金规模同样有明显增长。

  从产品类型来看,固收类和混合类产品的成立规模增长明显,投资者的风险偏好相对保守;从投资策略来看,组合基金策略产品的成立规模及占比有明显的上升。

  截至2023年3月6日,2月TOF结构的标品信托产品成立数量226款,环比增加132.99%;成立规模32.11亿元,环比减少2.25%。

  标品信托替代趋势延续

  综合当前的行业情况,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研究员喻智分析,标品信托产品替代融资类非标信托产品已是大势所趋,但标品信托业务的发展仍受限于产品设计、投研能力及历史业绩等因素。

  “目前,信托公司的标品信托业务对私募机构的依赖性较大,其创收能力和业务模式仍有待培育,多数信托公司参与标品信托产品时间不长,且业务目前仍以债券投资为主,历史业绩难以体现,对投资者吸引力有限。标品信托产品仍以债券投资为主,虽能保证较好的稳定表现,但在收益表现上短期内难以与私募、公募等机构相比,标品业务的差异化和特色化还有待进一步开发。”喻智说。

来源:证券时报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