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回应150亿定增争议 万科表态“谨慎”择机

2023-03-09 04:34:15 北京商报

  回应150亿定增争议 万科表态“谨慎”择机

  3月8日,万科召开202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会上通过了万科A股定增150亿元的议案。在经历此前H股破净融资后,对于A股的增发,万科管理层表达出了“谨慎”。万科总裁祝九胜在会上表示,A股增发拿到股东大会授权后,还要经过监管部门的许可,我们会以更慎重的态度在价格、时机上反复权衡,希望能让股东满意。

  不因缺钱

  今年以来,万科先是披露150亿元A股定增计划,后又宣布39亿港元的H股增发计划。3月2日,万科H股增发率先落地,以每股13.05港元的价格配售3亿股H股,配股筹资39.15亿港元。相较于按3月1日收盘万科企业收市价每股H股13.9港元计算,此次配售价折价约6.12%。

  针对万科H股的破净融资,祝九胜在会上回应称,公司不是因为缺钱而发的H股,而是希望万科能够长期向好,能够创造真实价值。“去年11月,监管部门连发‘三支箭’,当时以六大行为主的十几家金融机构与万科签了8000多亿的授信额度,我们也希望用这个额度多拿一点钱,同时我们也看到部分一二线城市出现了结构性的机会,重新启动投资布局应该能带来比较好的兑现。”

  就债资结构,祝九胜也给出一个形象的比喻:把债权类的资金比作“水”,股权类的资金比作“茶”,“茶”和“水”的比例一定要合适。债权性资金增加后,股权性资金显得不是很足,公司希望能形成良好的资债结构。

  为何选择在当前时点增发?祝九胜称主要出于两方面考虑。一方面,去年“三支箭”政策出来对行业信心起到了提振。海外投资人对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的信心在恢复,万科作为行业蓝筹也得到了这部分长线投资人的认可。

  另一方面,A股和H股增发的规则不一样。A股增发资金的用途主要用于现有的项目,就是保交付,多余的部分用于补流。发H股拿到的资金60%用于置换原有的借款,剩下40%用于补充流动性,相对而言H股拿到的资金使用上更灵活一些。

  对于A股的增发,祝九胜表达出了“谨慎”。“A股增发拿到股东大会授权后,还要经过监管部门的许可,我们会以更慎重的态度在价格、时机上反复权衡,希望能让股东满意。短期大家可能关注价格和摊薄,长期还是看能不能创造价值。”祝九胜称。

  地产分析师严跃进表示,定增操作是目前很多房企积极采用的做法,也成为当前上市房企化被动为主动的方式,可以更好地改善企业现金流、优化债务结构,未来在市场竞争中也更具优势。

  收益率确有影响

  根据此前公告,万科计划向不超过35名的特定对象开展定向增发,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50亿元,发行数量将不超过11亿股,占目前万科总股本的9.46%,募集资金将用于万科旗下11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在此次临时股东大会上,有投资者认为A股定增投向11个项目的利润率并不是很高。对此,万科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刘肖回应称,募投项目是根据政策导向,也根据公司自身情况和项目做的选择。

  刘肖称,政策导向核心是参考中国证监会优化房企股权融资的措施。标准之一是并表项目,二是要是普通住宅,三是拿到预售许可证可以销售,四是项目有一定体量后续需要较多资金需要去建设。按照这个标准,万科选择了11个房地产项目,部分收益率较低。以净利率指标为例,最低是广州魅力之城的3.5%,最高是重庆天空之城的13.6%。这些项目是满足条件的,已经有预售证,后续还要大量开发。

  “这些项目主要都是2022年之前获取的,当前预计的收益率是基于当前市场情况进行的测算,经过过去一年的市场调整,收益率确实受到一些影响。相信如果市场好转,项目的收益率还是有一定的改善空间。”刘肖补充道。

  北京商报记者 王寅浩

来源:北京商报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