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温彬等:2月CPI或成为全年相对低点

2023-03-09 13:49:3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9日电 题:2月CPI或成为全年相对低点

  作者 温彬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应习文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数据。2月CPI同比上涨1.0%,环比下降0.5%。

  其中,猪肉价格环比下降11.4%。2月上旬猪肉价格延续前期集中出栏导致的下行趋势,尽管中旬在国家启动冷冻猪肉收储后出现反弹,但平均价格依旧低于1月春节时期的水平;牛肉、羊肉价格分别环比下跌1.2%和0.4%,春节结束与暖冬因素影响了居民肉类需求。鲜菜与鲜果价格在春节过后自高点回落,加上天气晴好供应充沛,2月分别环比下跌4.4%和1.2%。其他食品中,鸡蛋、水产品、食用油环比回落,仅奶类和粮食价格环比微升。整体看,食品价格回落是历年春节过后的普遍现象,但2023年降幅超预期。一方面是猪肉价格恰好处在周期低位,另一方面则是暖冬因素保障了供应。值得注意的是,2月属于生活非必需品的烟、酒类价格分别环比上涨0.1%和0.3%,表明在当前经济复苏的背景下,整体需求并不弱。

  能源价格则小幅回升。国际原油价格保持横向振荡,国内2月初成品油价格上调推升了CPI中的能源涨幅,交通工具用燃料环比上涨1.0%,水电燃料环比持平。

  核心CPI受节日因素消退影响,环比同比双回落。2月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环比下降0.2%,同比增速回落0.4个百分点至0.6%。上月我们分析中国核心CPI较难复制国外疫情放开后短期快速回升的结论即得到初步验证。一方面,春节错位导致服务类商品环比明显下降,另一方面中国工业生产的供给能力较强,前期剩余产能储备较多,当需求回升时,基本不会造成商品供不应求的局面。

  “耐消三大件”中,家用器具环比持平,交通工具和通信工具分别环比下跌0.1%和0.6%。从需求面看,春节过后居民对于耐消品的需求有所回落,但另一方面,中国手机、汽车等商品的产能充沛,国内市场内卷程度加大,市场充分竞争导致价格战频发,如近期燃油类汽车爆发价格战,也将是耐消品价格保持弱势的重要原因。

  服务类环比下降符合预期。服务大类整体环比下降0.4%,考虑春节因素,降幅并未超预期。其中,旅游和家庭服务受春节影响最大,节日因素消退后环比降幅也分别达到6.5%和1.7%,交通工具维修、邮递服务分别环比下降1.4%和0.3%,教育和医疗服务受节日影响较小,分别环比上涨0.1%和0.3%。租赁房房租环比上涨0.3%,存在一定季节性回升因素,但也表明住房和商业预期的边际好转。

  整体看,2月CPI环比超预期下降0.5%,叠加春节错位导致2022年2月的高基数,CPI的同比降幅更大,达到1.1个百分点。在剔除预期内的节日因素后,主要的超预期因素多源于供给端,包括晴好天气带来的食品供给较往年更为充沛,以及耐用消费品市场的充分竞争等因素。从烟、酒类价格和居住价格看,对需求端或不必过于悲观。

  展望未来,由于多方面的原因,2月CPI或成为全年的相对低点。一是春节错位等负面因素逐步消退;二是猪肉价格已基本见底,对整体CPI环比价格的压制作用将逐步减弱;三是随着经济的复苏,中国核心CPI同比有望向1%以上区间回归,服务类、居住类价格将趋势性回升。预计未来几个月CPI同比大概率会保持在1%-2%的区间,年内不太可能突破3%的通胀控制目标。

  整体看,当前中国通胀压力相对温和,同时也不太可能进入通缩区间。当前的物价对宏观政策不会形成掣肘,扩内需、促消费政策仍有望继续发力。(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