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财眼观两会】专访全国政协列席海外侨胞代表金浩:推进海外华文教育,让侨胞后代“守其根”

2023-03-09 16:22:4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9日电 (邓芷若)“为了让我们的侨二代、侨三代能一代代‘守其根’,建议中国政府重视海外华人子女的教育环境,尽可能帮助华文学校走向规范化,并且做到与时俱进,推动海外教育守正创新的步伐。同时尽可能地给想要回国深造的华人子女提供更多的便利,让越来越多的同胞加入为中华文化代言的队伍。”近日,全国政协会议列席海外侨胞代表、西班牙侨商总会会长金浩在接受中新经纬专访时如是说。

  全国政协会议列席海外侨胞代表、西班牙侨商总会会长金浩 图源:受访者供图

  金浩表示,在海外,每一名侨胞都是一个中国文化的传播载体。“海外华文学校是延续文化根脉的重中之重,海外华文教育工作者任重道远。”金浩说。

  对于如何促进海外华文教育,金浩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建议中国政府重视海外华人子女的教育环境,尽可能帮助华文学校走向规范化。比如更换陈旧的海外华文学校普遍使用的教材,根据华人小侨胞的实际需求量身定做制定新教材。加强海外师资队伍规范力度,提供更多交流培训平台,让海外华校教师都能教学相长;

  二是尽可能地给有意向参与海内外交流事业的海外华人的子女提供更多便利。比如建立专业的信息平台,让海外侨胞及时获取相关的实用信息,给侨二代侨三代创造更多的可能性,让他们可以更好地发挥自己所长,实现自身价值;

  三是尽可能恢复海外小侨胞来中国参加夏令营的活动,让他们在寻根的旅途中近距离了解中国国情和风土人情,感受灿若星空的民族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和归属感。

  此外,金浩还建议在语言方面更有优势的侨二代、侨三代中培养中华文化代言人,多方面向世界呈现中华文化之美。如让优秀的侨二代、侨三代在当地公众媒体上发表外语文章,宣传中华文化的精华片段,展现文化自信,搭建与世界沟通的桥梁。

  “对于我们来说,此次是‘一次列席,终身荣誉’。愿每一位海外侨胞都能发挥自身优势,牵线搭桥,成为促进中外友好的民间使者,愿每个侨团都能以‘侨’搭‘桥’,凝聚侨心,带领侨胞讲述好中国故事,传达中国心声。”金浩说。(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邓芷若:dengzhiruo@chinanews.com.cn) (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公司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吴晓薇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