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组建国家数据局 中国如何让“新黄金”发光?

2023-03-09 17:08:25 中国新闻网

  (两会观察)组建国家数据局 中国如何让“新黄金”发光?

  中新社北京3月9日电 (记者 王恩博 杨杰英)数字经济时代,数据被不少人视作“新黄金”。近日提请全国人代会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披露,中国拟组建国家数据局。这个新机构将如何让“新黄金”散发亮眼光芒?

  根据方案,国家数据局负责协调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等,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承担的相关职责拟划入新机构。这意味着,原来分散在多个部门的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方面有关职责,将得到科学整合。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刘锦涛近日对此表示,数字经济是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数据是数字经济的基础和核心要素。组建国家数据局可以不断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提供稳定健康的环境基础。

  新机构“统筹”的特点引起刘锦涛关注。他认为,统筹数据资源整合共享,有助于推动数据资源跨行业跨部门互联互通,促进各行业经济数字化协同发展和交叉应用,进而降低沟通成本和信息成本。与此同时,也有利于统筹产业经济大数据战略实施、协调国家重要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与共享,推进行业规范化和标准化,确保数据资源安全可控。

  数据要素流通不畅、“孤岛”林立,是眼下数字经济发展的痛点之一。今年两会期间,已有多方就此建言献策。

  如民革中央的一份提案直言,中国数据要素市场目前尚处于培育期,数据交易面临“确权难、定价难、供给难、合规难、应用难、监管难”等问题,建议构建数据交易流通治理体系,建立协同监管机制。民建中央也在提案中呼吁,建设全国统一的公共数据公开平台的同时,进一步结合市场需求,实现更加定制化、市场化的数据开放。

  全国政协委员、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董事长贺晗认为,当前公共数据开放太少,产业数据共享太弱。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缺乏有竞争力的数字经济平台企业,难以引入产业数字化所需的各类资源。同时,来自数字经济平台的虹吸效应还在持续拉大中西部与东部数字经济领域差距。

  “要破解‘数字鸿沟’难题,政府引导组织的作用必不可少。”贺晗认为,组建国家数据局,畅通全国数据资源大循环,对解决“数字孤岛”问题将起到重要作用。

  完善规划体系、统筹协调推进,让“新黄金”发光,中国正迈出重要一步。但也有一些不足和挑战,应对办法仍待明晰。

  全国政协委员、德勤中国主席蒋颖观察到,当前中国各地建立了不少数据交易场所,如贵阳早在2015年就成立了中国首家大数据交易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近年来也分别成立了数据交易所。尽管各方对数据交易重视程度颇高,但整体而言市场规模并不大。

  为鼓励企业参与数据要素流通和交易,蒋颖建议,从顶层设计、完善数商生态、激励市场主体、合理布局规划等方面着手,逐渐形成买卖双方共识的价值体系,强化企业自身意愿,提升整体交易市场活力。

  去年底中国官方发布的“数据二十条”已明确,要建立合规高效、场内外结合的数据要素流通和交易制度,并提出统筹构建规范高效的数据交易场所等具体要求。国家数据局组建后,这些措施如何进一步落地,值得继续关注。(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