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太古地产2022年实现营收138亿港元 旗下多个商场零售额下降

2023-03-09 17:19:4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9日电 (薛宇飞)9日,太古地产有限公司(下称太古地产)公布了2022年度业绩。2022年,太古地产实现营业收入138.26亿港元,较2021年的163.18亿港元下降约15.27%。

  太古地产收入结构中,物业投资占据大头,达123.40亿港元。这里面包括了办公楼租金收入60.03亿港元、零售物业租金收入58.49亿港元、住宅租金收入3.74亿港元、其他收入1.14亿港元。另外两项收入是物业买卖、酒店,分别实现收入9.21亿港元、5.65亿港元。可以看出,办公楼和零售物业的租金收入占太古地产总收入的绝大多数,而相较于2021年,2022年这两项收入都有小幅下降。

  2022年,太古地产录得股东应占呈报溢利79.80亿港元,高于2021年的71.12亿港元;股东应占基本溢利87.06亿港元,较2021年的95.32亿港元减少8.26亿港元,主要由于出售香港太古城住宅项目停车位的溢利减少所致。2022年,公司经常性基本溢利为71.76亿港元,略高于2021年的71.43亿港元。

  太古地产的投资集中在中国香港、中国内地、美国及东南亚多国。在中国内地的投资物业中,包括了零售物业、办公楼、服务式住宅等。整体看,该公司在内地物业组合楼面面积为250万平方米(其中集团应占权益约156.67万平方米);已落成物业约154.44万平方米,95.56万平方米正在发展中。2022年,太古地产在中国内地投资物业组合的租金收入总额(扣除租金支援1.13亿港元)为33.24亿港元,较2021年下降8%。

  以太古里、太古汇为品牌的零售物业,在中国内地拥有一定知名度。年报披露,太古地产在中国内地已落成的零售物业组合总楼面面积合共约87.78万平方米(其中集团应占权益约63.33万平方米),已落成零售物业的估值为677.19亿港元(其中集团应占权益为517.62亿港元)。这些物业组合,包括了全资拥有的北京三里屯太古里、广州汇坊、持有97%权益的广州汇,以及分别持有50%权益的北京颐堤港、上海兴业太古汇和前滩太古里、成都远洋太古里。去年,太古地产决定收购远洋集团持有成都远洋太古里50%的股权,收购后将全资拥有,该项收购分批次进行,到2023年2月已经完成。

  受疫情影响,太古地产中国内地应占零售销售额(三里屯太古里西区和前滩太古里除外)下跌20%。北京三里屯太古里及颐堤港、广州太古汇、成都远洋太古里和上海兴业太古汇的零售销售额在2022年分别下跌26%、26%、11%、15%、36%,而中国内地整体零售销售额则下跌0.2%。

  2022年,太古地产中国内地零售物业租金收入总额(扣除租金支援1.13亿港元)下跌9%至29.43亿港元。撇除租金支援及人民币价值变动影响,租金收入总额下跌2%。

  办公楼方面,太古地产在中国内地已落成的办公楼物业组合总楼面面积合共约45.56万平方米(其中集团应占权益约为32.22万平方米),2022年估值为210.21亿港元,(其中集团应占权益为131.49亿港元)。这物业组合包括持有97%权益的广州太古汇及分别持有50%权益的北京颐堤港及上海兴业太古汇。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在内地办公楼物业并未变动,但2021年,办公楼物业的估值为230.59亿港元,应占权益为144.67亿港元。

  2022年,太古地产来自中国内地办公楼物业的租金收入总额下跌4%至3.65亿港元。撇除人民币价值变动,租金收入总额大致相若。

  2022年,太古地产宣布了1000亿港元的投资计划。年报中,公司表示,该计划取得极佳进展,迄今已承诺投放39%的资金到中国香港、中国内地和东南亚等核心市场,发展全新及现有投资项目。在此投资计划下,太古地产已计划分配300亿港元用以拓展香港的物业组合,进一步扩建太古坊和太古广场。此外,预留500亿港元,积极发展中国内地市场。

  “我们将全力发展极具知名度的‘太古里’‘太古汇’品牌,目标是将中国内地物业组合的总楼面面积于10年内增加1倍。”2022年年报披露称,该公司内地在建项目包括了北京颐堤港二期、西安太古里、三亚项目等。(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薛宇飞:xueyufei@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李中元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吴晓薇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