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基金>>正文

3月才过去8天,就有108只公募变更基金经理

2023-03-09 18:14:38 21世纪经济报道

  3月才过去8天,就有108只公募变更基金经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王媛媛、实习记者孙永乐 上海报道 

  金融人事的变动,近期受到市场高度关注。上到监管机构的调整,下至一线业务人员的变更,都是市场关注的话题。

  公募方面,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今年3月以来(仅过去8天),就有108只公募产品发布了基金经理人事变动公告。其中,有36只产品的人事变动公告在3月4日(上周六)发布,且涉及一些明星基金经理。

  而上述变更基金经理的公募产品,共涉及40家基金公司。

  人事变动涉及产品最多的几家公募分别是博时基金(10只)、天弘基金(7只)、长信基金(7只)、华夏基金(7只)、鹏华基金(4只)、富国基金(4只)、浦银安盛(4只)、中银基金(4只)、永赢基金(4只)。

  “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如果自己买的公募产品在管基金经理发生变更,就要重新审视这只产品,弄清楚自己是冲着什么去买的。不论是基金经理‘出问题’,还是正常交替,基金经理的变动是一定的、产品的投资风格变动也是大概率的,那么投资者就要重新了解产品和新的基金经理,判断自己是否继续投资。”有机构人士称。

  而在上述基金经理的人事变更中,有的是正常淘汰与接替,有的则有其它“故事”。

  鹏华基金:王宗合陆续卸任,独立管理的产品仅剩业绩最差的1只

  鹏华基金近期的基金经理变更,主要是此前有“顶梁柱”之称的王宗合。目前,王宗合担任权益投资二部总经理/董事总经理(MD)/基金经理。

  3月4日,“鹏华产业精选”、“鹏华消费优选混合”、“鹏华价值共赢两年”、“鹏华养老产业股票”4只产品均发布了基金经理变更的公告。其中,前两只产品是增聘基金经理与王宗合共管,后两只产品则是王宗合卸任的信息。

  2020年,因王宗合担任基金经理的“鹏华匠心精选”发行期单日有效认购金额高达1371亿元,创下了当时公募基金发行认购新纪录,王宗合也被市场营销成了“国民基金经理”。

  但随后随着热门大盘股的连续调整,王宗合管理的产品开始了下跌之路。

  2022年开始,其管理的多只产品开始增聘基金经理共管。

  早在今年2月,王宗合就已经开始了对其管理产品的“卸任潮”。

  2月,“鹏华成长价值混合”、“鹏华优质回报两年定开混合”、“鹏华精选回报三年定开混合”、“鹏华优选回报混合”、“鹏华中国50混合”等多只产品发布了王宗合卸任的公告。

  “其实从去年开始,机构的人都知道王总身体不太好,陆续共管、卸任产品也是预料之中。现在他在管的产品只有剩下4只了,其中3只增聘了基金经理共管,后续的卸任也在预期之内。”有机构人士称。

  而唯一一只到现在仍旧受王宗合独立管理的产品“鹏华创新未来混合(LOF)”,或是其在鹏华管理基金期间的一个“伤口”。

  2020年9月30日成立的“鹏华创新未来混合(LOF)”,至2023年3月7日净值跌幅达43.48%,同期沪深300指数跌幅只有11.74%。

  这是王宗合管理的所有产品中,跌幅最大的一只产品,也是市场用以形容其跌落的“经典案例”。

  “但这只产品的业绩本来不应该这么差。2021年四季度追高了新能源,高位站岗才是其净值大幅下跌的原因。”前述机构人士称。

  王宗合管理过的所有公募产品,带有很明显的大盘属性,其重仓过的几个特征鲜明的股票有腾讯控股、美团-W、美的集团、贵州茅台、长春高新、中国平安、五粮液、招商银行等。

  但2021年3季度开始,“鹏华创新未来混合(LOF)”却开始追高新能源,当季度前十大重仓中出现了隆基绿能。至2021年4季度披露持仓,前十大重仓股中,第一大是宁德时代、第二大是隆基绿能、第四大是舜宇光学科技、第五大是比亚迪、第六大是长城汽车、第九大是福斯特——妥妥变成了一只充满新能源概念的基金。

  至2022年1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中新能源股票仓位开始降低,取而代之的是宁波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一众表现相对较稳的传统银行股。

  “其实他管理的其他公募产品都没买多少新能源,最后表现也还可以,白酒股都涨回来了,就这只产品高位接盘了一大把新能源。是因为这只产品受到了一些公司行政方面的影响,被动追高了新能源。”前述机构人士称。

  而目前,王宗合仍旧对这只产品在独立管理,是否是想要给这只产品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我们不得而知。

  华夏基金:夏云龙“仓促”卸任,此前能熟练“把握”周期

  华夏基金有7只公募产品在近期变更了基金经理,其中有4只产品涉及了基金经理夏云龙。

  具体来说,分别是“华夏新锦程混合”、“华夏周期驱动混合”、“华夏景气驱动混合”、“华夏新锦顺混合”,而这是夏云龙此前管理的所有产品。夏云龙离职原因均为“个人原因”。

  市场对于夏云龙的关注点在于,离职得非常仓促。

  其管理的产品中,“华夏景气驱动混合”成立于2023年2月21日,距离3月3日夏云龙卸任,只有10天;“华夏新锦程混合”成立于2023年1月17日,距离3月3日夏云龙卸任,也就45天。

  此番“仓促”卸任产品后,业内对夏云龙有不少“非正常解聘”的传闻,不过华夏基金回复称一切以公告为准。

  在上述产品成立之前,夏云龙作为华夏基金中比较有特点的中生代基金经理,在各类平台连续做了路演、访谈,其突出的投资标签是“周期驱动”。

  公开访谈描述了夏云龙的“简历”——2021年10月,经过10年积累,夏云龙开始管理公募产品,担任“华夏周期驱动”的基金经理,并于2022年10月接管了“华夏新锦顺”——至2023年3月,夏云龙前期十余年的投研积累,换来其一年半左右的基金管理生涯,不免令人唏嘘。

  夏云龙的代表产品是“华夏周期驱动”。2021年10月11日成立至2023年3月3日,沪深300指数跌了16.32%,但该只产品的跌幅仅为5.33%。至少从业绩表现上来说,算得上优秀。

  业内观点称,从持仓来看,夏云龙能相对熟练地“把握市场节奏,对应的板块有煤炭、海运、猪周期、有色金属、化工等行业。

  对于基金经理来说,能够把握好不同板块周期的节奏,是非常大的挑战,有人终其一生在训练这项能力。而对于中生代的夏云龙来说,是天分、实力或其他因素,有待后续进一步公告。

  此外,“华夏睿磐泰盛混合”、“华夏先锋科技一年定开混合”、“华夏核心价值混合”3只产品发布了增聘基金经理共管的公告。从新的基金经理履历来看,金安达2022年4月才加入华夏基金,目前是过了静默期开始管产品;而连骁和艾邦妮则是在华夏基金自研究员成长起来,先成为基助、再到基金经理,此前已经开始陆续管理产品。

  富国基金:章旭峰从共管到解聘共3天,业绩大幅跑输“新人”

  3月2日、3月4日,富国基金共有4只公募产品发布了基金经理变动的公告。其中,“富国国家安全主题混合”这只产品的基金经理调整引人注意。

  成立于2020年7月30日的“富国国家安全主题混合”,在章旭峰管理了两年半之后,交棒给了新加入富国基金的基金经理董治国。

  3月2日,该基金公告自2023年2月28日起董治国与章旭峰共管产品,3月4日便重新发布公告,于3月3日解聘原基金经理章旭峰。共管时间只有短短3天,章旭峰的解聘原因是“工作原因”。

  “虽然这个共管的过渡期走得确实比较快,但董治国是富国高薪挖过来的基金经理,倒也正常。”有公募人士称。

  董治国自2015年7月至2022年8月在前海开源就职,随后加入富国基金。

  作为一名带有明显军工属性的基金经理,董治国在前海开源期间的代表作是“前海开源大海洋混合”。

  对比董治国曾经管理的“前海开源大海洋混合”和章旭峰管理的“富国产业升级”、“富国军工主题”、“富国国家安全主题”,这4只产品的重合管理时间为2020年7月30日-2022年7月30日。

  上述区间内,董治国的2年区间收益为58.43%,而章旭峰3只产品的区间收益分别是11.52%、16.90%、0.82%——收益率最大的差距拉开了逾50%。

  或许这一业绩表现能够解释,为什么富国基金挖来了一位新的军工属性更为鲜明的基金经理。

  “对于公募来说,如果一个基金经理投资风格带有行业属性,那么越鲜明越好,最直观的就是业绩亮眼。一方面,在相关板块的行情起来后,公募有比较好的营销素材;另一方面,行业型基金虽然不一定适合很多个人投资者,但在机构资金、或者FOF组合里,作为一个配置基金,特征越鲜明则越好。”前述公募人士称。

  而新加入富国基金的董治国,不仅在新产品上就共管了3天。其此前卸任前海开源3只自己独立管理的基金产品时,也是没有留给产品共管的过渡期。这3只产品分别是“前海开源大安全混合”、“前海开源高端装备制造混合”、“前海开源大海洋混合”。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王京晶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