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公告>>正文

V观财报|业绩大变脸、实控人占用资金!天喻信息及董事长等三人被通报批评

2023-03-09 20:41:5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9日电 预计盈利5600万元至8300万元,实际亏损1.50亿元……天喻信息及董事长等三人被通报批评。

  9日,深交所发布《关于对武汉天喻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当事人给予通报批评处分的决定》(下称《通报批评》)。经查明,天喻信息及相关当事人存在两项违规行为:

  一是业绩预告披露不准确。

  2022年1月28日,天喻信息披露《2021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为盈利5600万元至8300万元。

  4月26日,天喻信息披露《2021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2021年度预计净利润修正为亏损1.35亿元至1.55亿元。

  4月28日,天喻信息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2021年度经审计净利润为亏损1.50亿元。

  天喻信息业绩预告披露的预计净利润与年度报告披露的经审计净利润相比,盈亏性质发生变化,存在较大差异。

  二是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

  2021年12月,天喻信息将持有的武汉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喻教育”)77.0370%股权转让给深圳市深创智能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创智能”)。深创智能系天喻信息实际控制人之一、董事长闫春雨实际控制的公司。根据双方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以及深创智能、闫春雨出具的承诺,深创智能应于2022年3月31日前向天喻信息支付4000万元股权转让款,并代天喻教育向天喻信息偿还4.72亿元债务本息。

  2022年4月28日,天喻信息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及《关于关联方逾期付款解决措施的公告》显示,截至2021年年度报告披露日,深创智能尚未偿付天喻信息2.02亿元债务及679.92万元新增利息。同日披露的《会计师事务所关于天喻信息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及其他关联资金往来情况汇总表的专项审核报告》和《会计师事务所关于天喻信息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及清偿情况、违规担保及解除情况的专项审核报告》显示,深创智能及其附属企业存在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形,截至2021年末占用资金余额为4.94亿元,截至2021年年度报告披露日占用资金余额为2.09亿元。

  天喻信息于2022年5月27日披露的《关于出售控股子公司股权暨关联交易事项的进展公告》显示,天喻信息已收到深创智能代天喻教育偿还的剩余债务款2.02亿元及约定的借款利息。

  《通报批评》指出,天喻信息的上述行为违反了深交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12月修订)》第1.4条、第5.1.1条、第6.2.1条、第6.2.5条和《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2号——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第5.4条的规定。

  天喻信息实际控制人之一、董事长闫春雨未能恪尽职守、履行诚信勤勉义务,违反了深交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12月修订)》第1.4条、第4.2.2条第一款第一项和第五项、第4.3.2条第二项、第5.1.2条和《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2号——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第4.2.3条第二项、第4.2.5条第一款第九项、第4.3.1条的规定,对天喻信息上述违规行为负有重要责任。

  深创智能的上述行为违反了深交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2号——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第4.2.3条第二项、第4.2.5条第一款第九项、第4.3.1条的规定,对天喻信息上述第二项违规行为负有重要责任。

  天喻信息时任总经理孙静、财务负责人张艳菊未能恪尽职守、履行勤勉尽责义务,违反了深交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12月修订)》第1.4条、第4.2.2条第二款、第5.1.2条的规定,对天喻信息上述违规行为负有重要责任。

  鉴于上述违规事实及情节,深交所作出如下处分决定:

  一、对武汉天喻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

  二、对武汉天喻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董事长闫春雨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

  三、对深圳市深创智能集团有限公司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

  四、对武汉天喻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时任总经理孙静、财务负责人张艳菊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

  企业官网显示,天喻信息成立于1999年8月,公司主要聚焦通信与物联网、金融行业等领域业务,通过构建数据安全、云计算与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与隐私计算、智能硬件五大技术支柱,着力打造数据安全、通信、智能支付终端、智能硬件、云计算、支付与金融服务等产品线。

  财务数据显示,天喻信息连续两年亏损,2022年亏损1.50亿元,2021年亏损0.61亿元。

  二级市场上,截至9日收盘,天喻信息涨1.62%报13.16元/股。(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