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公告>>正文

V观财报|院线成本高压!横店影视2022年亏损3.17亿

2023-03-09 20:48:5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9日电 横店影视9日发布2022年年报,该公司期内实现营收14.27亿元,同比降37.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盈转亏,亏损3.17亿元,去年盈利0.14亿元,公司总资产也同比降17.13%至45.2亿元。

  横店影视主营业务为影视投资、制作、发行、电影放映及相关衍生业务。在内容端,公司业务范围已拓宽至产业链上游的影视内容制作和发行,实现由“院线”向“电影公司”转型升级。

  分板块看,横店影视内容板块期内营业收入1.60亿元,同比下降29.46%,该公司全资子公司横店影业参与出品的《熊出没·重返地球》《李茂扮太子》《独行月球》《万里归途》等影片上映,口碑票房双丰收。

  在放映端,横店影视期内实现票房收入11.50亿元,同比下降36.50%。该公司采用资产联结为主,签约加盟为辅的经营模式,所属影院分为资产联结型影院(直营影院)和加盟影院两大类。截至2022年末,公司旗下共拥有493家已开业影院,银幕3099块:其中资产联结型影院415家,银幕2641块。2022年新开36家影院,新增银幕247块;关停影院15家,银幕数98块。

  从成本看,横店影视期内院线放映业务营业成本达到14.49亿元,明显超出该项业务12.29亿元的营业收入。该公司体量较小的影视制作发行业务营业成本1.19亿元,该项业务营收则达到1.6亿元。

  对于业绩变化,横店影视提到,受疫情扩散影响收入同比下降,毛利随之减少。2022年,新冠疫情在全国各大城市此起彼伏,优质影片频繁撤档、改档,导致电影市场内容供给不足,整个影视行业都遭受着严峻的考验。该公司建立更加完善的影院关停管理评估体系,报告期内共关停15家低效影院,及时剔除不良项目,提高公司整体运营效率。

  风险方面,横店影视还表示,公司所处电影院线、影院行业受到上游电影制片、发行行业的影响,也即片源的数量和质量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公司的票房收入。2022年,全国共上映新片325部,其中国产片272部,诞生了一部超40亿元票房的国产影片,票房15亿元至40亿元的影片仅有4部,其他影片票房均在15亿元以下,票房断层明显,优质影片仍然较为缺乏,票房收入依赖优质影片供应量的风险较大。

  展望2023年,横店影视表示,加强与片方及大型发行公司项目合作,形成战略同盟,对标好莱坞大型电影公司,做强做大内容制作产业,计划完成每年参投10部以上优质影片的投资目标,年度主投及参投影片票房占比达到全国总票房的20%-30%。

  另外,计划全年新建影院50家;重新洽谈项目商务条件,争取租金纯分账模式;关停不良项目;同时大力推广科普儿童剧巡演、脱口秀等演出类活动,合理利用影院的影院时间、空间。

  二级市场上,横店影视近期股价出现一定回暖,截至3月9日收盘,该股报14.48元/股,总市值92亿元。(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