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丁祖昱:多地二手房市场回温,北京、上海走量不涨价

2023-03-09 21:52:5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9日电 题:多地二手房市场回温,北京、上海走量不涨价

  作者 丁祖昱 易居企业集团首席执行官 

  2023年2月,全国多个城市的二手房成交量激增。北京、上海等城市刚需房带看量显著上升,已超过1月、12月;成都、青岛、杭州等重点城市的二手房成交同比、环比也出现较大涨幅。

  目前,部分城市二手房市场短期好于新房,甚至后续有望进一步反哺新房市场,带动刚需、改善需求进入新房市场。

  多城二手房市场成交激增

  克而瑞研究数据显示,2023年2月,16个重点城市的二手房成交体量约为652万平方米,同比、环比分别上升122%和54%;前2月累计成交超1000万平方米,累计同比上涨41%。其中,成都、青岛、杭州、深圳、厦门等城市同比、环比出现较大涨幅。

  2023年2月,最火热的重点楼市当属成都二手房市场。2月,成都二手房成交194.23万平方米,同比、环比分别上升146.08%和79.72%。成交量不仅是16个重点关注城市中最高的,也是2018年至今成都的月度最高成交值。

  克而瑞四川区域负责人表示,成都二手房火热原因主要归于三点:

  首先,成都楼市在春节过后供销关系不平衡。疫情全面解绑,积压的大量西部购房者涌入成都,需求被进一步释放。由于房源供应量短期内有限,部分购房者转入了二手房市场。

  其次,成都当前的新房市场无论面积、总价都以改善为主。主城区仍有大量总价每套在200万元以下的二手房源,因此大量刚需客转入二手房市场。

  再次,信贷政策利好及时支持了相关购房需求。过去,成都当地的银行按揭比例和利率都非常高,二套房房贷利率甚至高于6%,随着按揭比例、利率下调,进一步推动了当地二手房市场的活跃。

  北京、上海走量不涨价

  对比2023年2月部分二手房成交热点城市的新房数据,发现以上城市的二手房市场成交短期好于新房市场。

  如北京,2023年2月,二手房成交132.49万平方米,同比、环比分别上升78.31%和74.80%,但同时期北京一手住宅成交仅为43.36万平方米,同比、环比分别上升52.38%和8.16%,二手房的成交面积、同环比涨幅都要比一手房更高。

  虽然北京2月二手房成交面积出现明显上升,但成交均价变化不大,为30264元/平方米,环比上升0.84%,同比下降2.32%。可见,北京二手房成交量上升,但价格仍在相对低位。

  上海市场表现也是如此,2023年2月,上海二手房成交19126套,同比上涨50.56%,环比上涨137%。但整体市场仍在以价换量。

  某品牌中介告诉我们,2月正逢上海2022年八批次尾盘和2023年一批次认筹“交接”期,有不少业主近期挂牌是为置换“打新”,由于要赶新房供应周期,因此部分业主价格是可以商量的:“大概有5%-10%的议价空间,大家还是相对理性的。”

  2023年上海仍有大量新房供应入市,届时市场竞争势必将更激烈,二手房支撑力热度是否能延续,还需观察。

  政策利好降低了购房门槛

  目前二手房市场的回暖来看,我们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随着疫情放开,二手房中介门店到访客户量激增,原本压抑的需求被极大程度释放,从而推动二手房市场短期内的升温。

  第二,2022年底,多个城市落地执行二手房“带押过户”,置换的改善需求进一步释放,如北京试行“连环单”业务并行办理。这不仅缩短了二手房交易周期与置换成本,极大地激活了二手房市场。

  第三,一部分优质刚需房以较低价格挂牌入市。从整体挂牌情况看,不仅挂牌量在上升,房源质量也在上升,业主“出货心态”较强。

  第四,市场贷款利率下降以及信贷资质调整,降低了购房客户的置业门槛。(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李惠聪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王京晶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