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代表委员接力建言设立“中国工匠日”

2024-03-09 08:44:10 工人日报

  礼遇高技能人才,提高技术工人社会地位

  代表委员接力建言设立“中国工匠日”

  本报北京3月8日电(记者邓崎凡 卢越)“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以大国工匠为代表的、能够熟练掌握新质生产资料的应用型人才。建议设立‘中国工匠日’,礼遇高技能人才。”3月8日,一汽解放大连柴油机有限公司高级技师鹿新弟代表和其他代表讨论了设立“中国工匠日”的建议。作为连续两届全国人大代表,这是他继2021年全国两会后,第2次提出这一建议。

  这个建议与民建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浙江财经大学副校长郑亚莉委员的想法不谋而合。今年,郑亚莉委员继续建议加快设立“中国工匠日”。这也是她继2021年、2023年全国两会后第3次提出相关建议。

  据了解,2019年,浙江省杭州市把每年9月26日设立为“工匠日”,成为全国首个设立“工匠日”的城市。随后,陆续有代表委员在全国两会上提出在国家层面设立“工匠日”。

  松下家电(中国)有限公司康养事业营销部课长刘廷是最早提出设立“工匠日”的代表之一。“杭州设立‘工匠日’,营造了尊崇工匠的氛围,让技术工人更有荣誉感、自豪感。”因此,在2020年的全国两会上,刘廷代表表示:“希望这种做法得到推广,让技能人才赢得越来越多的尊重和认可,提高技术工人的社会地位。”今年,他又提出了这一建议。

  记者注意到,从2020年开始,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在历年的全国两会上呼吁设立“中国工匠日”,形成“接力式”建议。

  设立“中国工匠日”的建议也受到技术工人群体的关注。今年全国两会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电建集团湖北电力建设有限公司焊接技能教练付霞就向中国一冶焊接培训中心高级技师赵宗合代表表达心声——“很多职工希望设立工匠节”。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高技能人才越来越受到重视,陆续有广西柳州、江苏苏州、陕西咸阳、山东青岛等城市和浙江衢州常山县、江苏无锡惠山区等区县设立了区域性的“工匠日”。

  代表委员们告诉记者,他们的建议已经得到相关部门的积极反馈。郑亚莉委员表示,应明确牵头部门,多部门协同调研论证,争取早日设立“中国工匠日”,构建完善的中国工匠荣誉制度。

  邓崎凡 卢越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董湘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