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CPI重回“1时代” 全年3%左右目标可期

2023-03-10 04:39:28 北京商报

  CPI重回“1时代” 全年3%左右目标可期

  3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月,我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涨幅较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环比来看,CPI由上月上涨0.8%转为下降0.5%。业内分析指出,2月CPI同比涨幅回落主要是受春节错位、猪价相对处于低点等因素影响。后续随着经济复苏,CPI或将继续温和上涨,实现2023年CPI涨幅3%左右的目标希望很大。

  2月,我国CPI同比上涨1%。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6%,非食品价格上涨0.6%;消费品价格上涨1.2%,服务价格上涨0.6%。

  “从同比看,CPI上涨1%,涨幅比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同比涨幅回落较多,主要是春节错月,上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解读2023年2月CPI数据时表示,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

  从环比看,CPI由上月上涨0.8%转为下降0.5%。2月,食品烟酒类价格环比下降1.3%。食品中,猪肉价格下降11.4%,鲜菜价格下降4.4%,蛋类价格下降3.6%。

  “整体看,食品价格回落是历年春节过后的普遍现象,但今年降幅超预期。一方面是猪肉价格恰好处在周期低位,另一方面则是暖冬因素保障了供应。”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

  物价稳定对经济运行十分关键。3月5日提请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3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的目标。

  展望后市,受访专家一致认为CPI将延续温和上涨态势,实现年度目标希望很大。

  在后续如何稳物价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春临称,下一步,将进一步强化监测预测预警,加强供需和价格走势分析研判,及时采取针对性调控措施。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陆珊珊

来源:北京商报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