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日本央行3月利率决议按兵不动,下月植田和男将掌舵日本央行

2023-03-10 14:07:41 澎湃新闻

  日本央行3月利率决议按兵不动,下月植田和男将掌舵日本央行

  3月10日,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日本央行维持政策利率在-0.1%不变,维持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目标在0%左右,符合市场预期,上述利率决议获一致通过。此外,即将卸任日本央行行长一职的黑田东彦将于日本时间3月10日15时30分召开发布会。

  据日本共同社最新消息,日本参议院在3月10日的全体会议上批准了由经济学家植田和男担任下届日本央行行长的政府人事方案。由于众议院已于3月9日同意,植田和男确定将接替现任行长黑田东彦,经内阁任命后在4月9日就任日本央行新行长。这是日本央行10年来首次“易主”,将迎来战后首位学者出身的行长。实现作为目标的2%稳定物价上涨和相应节奏的工资上涨的良性循环将成为植田面临的难题。

  同时,日本众议院、参议院还通过了两名日本央行副行长的任命,分别是前金融厅厅长冰见野良三和目前负责货币政策的日本央行执行董事内田真一。

  根据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声明,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和供给侧限制的减弱,日本经济有可能复苏,但预计将面临大宗商品价格高企和海外经济体放缓带来的下行压力。虽然出口和工业生产受到海外经济发展的影响,但由于供应方面限制的影响减弱,出口和工业生产基本持平。在企业利润总体较高的情况下,企业固定投资温和增长。

  由于政府的经济措施压低了能源价格,以及进口价格上涨导致成本上涨传递给消费者价格的影响减弱,CPI(剔除生鲜食品)的同比增长率可能在2023财年中期放缓。此后,由于产出缺口改善、中长期通胀预期和工资增长上升,以及经济措施在2023财年中期压低能源价格的影响减弱,预计CPI增长速度将再次适度加速。

  关于前景风险,日本央行指出,日本经济仍存在极高的不确定性,包括:海外经济活动和物价的发展;乌克兰局势和商品价格的发展;以及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的进程及其影响。在这种情况下,有必要适当关注金融和外汇市场的发展及其对日本经济活动和价格的影响。

  日本央行表示,将继续实施量化和质化货币宽松政策(QQE)和收益率曲线控制(YCC),旨在实现2%的物价稳定目标,有必要以稳定的方式维持该目标。日本央行将继续宽松货币政策,直到观察到的CPI(剔除生鲜食品)同比涨幅超过2%,并稳定在目标之上。

  目前,在密切关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同时,日本央行将主要支持企业融资并维持金融市场稳定,并将在必要时毫不犹豫地采取额外的宽松措施;日本央行还预计短期和长期政策利率将保持在目前或更低的水平。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董湘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