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15.2摄氏度!格陵兰岛3月异常高温创同期最高纪录

2023-03-10 14:20:48 中国新闻网

  15.2摄氏度!格陵兰岛3月异常高温创同期最高纪录

  中新网3月10日电 据《华盛顿邮报》日前报道,位于北极圈附近的格陵兰岛本周气温飙升,格陵兰岛首府努克的气温达到15.2摄氏度,创同期有史以来最高气温。报道称,格陵兰岛冰盖的快速融化是导致目前海平面上升的主要原因。

  报道称,据计算机模型分析,格陵兰岛最北部地区的异常温度甚至比正常值高出17至28摄氏度。

资料图:2019年8月15日夜间,一艘船在格陵兰岛东部库鲁苏克镇附近的大型冰山旁航行。

  丹麦气象研究所气候研究员马丁·斯坦德尔(Martin Stendel)表示,5日测到的格陵兰岛首府努克的气温是同期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气温。努克位于该岛的西南海岸,往年三月的平均最高气温约为零下5摄氏度。

  “格陵兰岛在冬季达到如此高的温度,这肯定是一个非常不寻常的事件。”丹麦气象研究所的气候科学家露丝·莫特拉姆 (Ruth Mottram) 说。

  报道称,此次气温升高与格陵兰地区上方一个停滞的高压区有关,该高压区的形成可能是今年2月份大气层温度上升的结果。平流层突然变暖,破坏了通常使格陵兰岛在冬季保持寒冷的极地涡旋带来的冷空气。

  报道称,格陵兰岛当前的“高温”可能不会立即导致冰盖大量融化。但研究人员表示,这可能会在未来几年产生连锁影响,比如,它会减少降雪,改变格陵兰岛冰盖的面貌。

  这几年格陵兰岛冰盖的融化速度均创下纪录,超过了南极冰盖和山地冰川的融化速度,这也是导致目前海平面上升的主要原因。

  由于气候变暖,北极变暖的速度是全球其他地区的四倍,预计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快速变暖和冰川融化事件发生。

  另据法新社报道,丹麦北极研究人员称,在过去的二十年里,格陵兰岛冰盖已经损失了4.7万亿吨冰,导致海平面上升1.2厘米。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称,如果格陵兰岛冰盖全部融化,全球海平面将上升7.5米。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董文博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