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财眼观两会】黄群慧委员:把握推动新一轮国企改革发展重要方向

2023-03-10 15:45:4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10日电 (王蕾)“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衍化和中国式现代化进程进入新征程的背景下,需要谋划推动新一轮国企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接受中新经纬专访时介绍,2023年两会上,他就关于谋划推动新一轮国企改革与发展提交提案,提出须把握重要方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 来源:受访者提供

  黄群慧表示,国有企业改革经过“三年行动”,在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建设更加成熟定型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提高国企市场活力和创新发展效率上,都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进展,具有里程碑意义。下一步改革需要把握好几大重要方向。

  “首先,要强化国企建设中国式现代化使命担当,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和结构调整。”黄群慧说。

  他认为,使命是企业存在的前提和理由,强化建设中国式现代化使命,是国企在现代化新征程中改革发展的逻辑基点。通过深化改革,国企要更加聚焦自己的角色定位和发展使命,努力成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重要市场主体,在高水平自立自强、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进共同富裕、畅通国内国际经济循环等重大战略中发挥引领和支撑作用。

  “国有资本布局和结构要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优化,尤其是服务于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农业强国等强国建设。国企在发展战略上要进一步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优化投资方向,既实现自身做强做优做大,又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黄群慧说。

  他认为,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持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中国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企业微观制度基础之一,既坚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个中国最大国情,又坚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这个市场经济改革方向。

  “面对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使命,国企要持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黄群慧表示,一方面,要坚持党对国企的领导不动摇,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把党的领导有效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另一方面,进一步健全国企经营决策机制,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进一步推动国企成为自主经营、自担风险、自我约束的独立市场经营主体。

  黄群慧认为,完善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对促进国企与民企协同发展也至关重要。

  “国企改革目标除了服务于自身发展外,还必须服务于公平竞争环境的建立,服务于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进形成国企与民企协同发展的新局面。”他说。

  因此,他认为,深化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促进不同所有制企业协同发展。要坚持国企分类改革方向,进一步完善国企功能定位和分类,根据企业内部业务活动不同性质进行精细化分类和治理。

  “这既有利于进一步优化市场环境,保障各类所有制企业公平参与竞争,又有利于国企深度参与全球分工合作,推动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黄群慧强调,在竞争性领域,对待国企和民企要一视同仁,尤其是在反不正当竞争和反垄断的法律法规的制定实施中,要保证对不同所有制类型企业公平对待;在具有自然垄断性公共服务领域中,要对国企建立完善公共服务责任清单制度,引入社会评价制度,建立完善科学合理、稳定可靠、公开透明的公共产品服务补偿机制。

  黄群慧表示,最为关键的还是提升国企核心竞争力,加快推进世界一流企业建设。国企高质量发展最终体现为核心竞争力的提高,体现为一批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培育和形成。

  “加快推进世界一流企业建设,必须弘扬企业家精神,以创新人才队伍建设驱动国企创新发展,必须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提高国企科技创新投入和创新效率,央企要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努力成为原创性技术策源地和现代化产业链的链主企业。”黄群慧表示。

  他强调,国企要通过把握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趋势有效提升技术牵引和产业变革的创新力,通过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全面提升产品品牌价值创造力,通过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加快提升现代治理和管理能力,通过积极融入国际经济大循环快速提升全球影响力。(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原创,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孙庆阳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熊思怡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