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通胀削减法案》真能促进美国企业发展吗?

2023-03-10 16:28:29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汇集每周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与您一起探索经济社会底层逻辑。

  本周热点

  董明珠:应建立“超期服役”家电淘汰机制

  带薪年休假不能总是纸面福利

  外墙算建筑面积会增加公摊降低得房率?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未来加息幅度可能超预期

  “薅羊毛”薅到白宫身上!美国油气公司盯上通胀削减法案补贴

  董明珠:应建立“超期服役”家电淘汰机制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在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表示,淘汰“超期服役”家电,一方面是为了杜绝由此可能产生的安全隐患,另一方面也能推动企业产品研发,有利于扩大内需,促进产品更新迭代,实现消费升级。她建议,可考虑以家用空调为试点,出台安全使用年限的标示制度,制定安全使用年限国家标准。厂家应明确告知消费者安全使用年限的截止时间,方便指引消费者及时更换老旧家电产品。董明珠还建议规范二手家电流通市场。

  点评:任何产品都有使用周期,超过使用年限就应该被淘汰。从节俭的角度出发,不少人不情愿淘汰“超期服役”的家电。从安全和消费角度看,建立“超期服役”家电淘汰机制,即超期产品退出机制,是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改善人们生活的必要措施。从效率的角度审视,建立、健全和规范二手产品流通市场是超期产品退出机制的重要环节,也是谋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改变二手产品流通市场散乱差的状况,要采取方便群众出售二手产品的措施。一方面,要发展专业的二手产品市场主体,另一方面要促进零售商,特别是大型零售商和电商平台,开展以旧换新活动。产品应该有进入机制和退出机制。遵循产品周期规律,适应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产品退出机制与进入机制同等重要。

  带薪年休假不能总是纸面福利

  据北京晚报报道,在2023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别三位委员呼吁,“强制实施带薪年休假相关政策,避免长时间劳作给职工身心带来不利影响,让职工享有更多的休闲时间和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这一话题冲上热搜,引发热议。带薪年休假早就是劳动者的基本权利。从1995年开始,《劳动法》就规定了劳动者享受带薪年休假的条件;《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等都有落实带薪年休假的详细规定。依法落实带薪年休假制度,不仅有利于提升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生活品质,增强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还可以破解假期的拥堵局、促进旅游消费等,可谓一举多得。近年来,随着带薪年休假制度深入人心,企事业单位贯彻落实的情况已有改善,但必须承认的是,部分企业的执行情况并不尽如人意。

  点评:这条新闻提出了一个正在热议的民生话题。为了让企业更自觉地执行带薪年休假制度,必须端正对这一制度的认识。正如消费不等于消耗一样,带薪年休假也不等于“躺平”。这个制度的意义在于劳动力的再生产。它来源于工业革命之后的固定性劳动时间制度。在工业革命早期,劳动时间过长,且没有休假制度,导致劳动者体力和精力透支,大大降低了劳动生产率。1817年,英国一位有识之士提出了“八小时劳动,八小时娱乐,八小时休息”的劳动作息制度。现在,有的国家已经实行每天工作四小时的劳动制度。对个人来说,劳动者花更多的时间与家人在一起,获得足够的睡眠和有效的休息,会成为一个更好、更忠诚的员工。对企业来说,已经有很多证据显示,缩短劳动时间会提高效率。因此,无论对劳动者个人,还是对企业,带薪年休假都是一个双赢的劳动力再生产机制,而不仅仅是一种福利。

  外墙算建筑面积会增加公摊降低得房率?实际影响有多大?

  据第一财经报道,3月1日起,住建部发布的强制性文件《民用建筑通用规范》正式实施。“公摊面积3月1日起增加”“外墙也算建筑面积”等观点近日时常见诸网端,戳中了广大购房者的“公摊痛点”,但真相究竟如何?实际上,住建部公布的《民用建筑通用规范》主要是针对建筑设计和工程的标准化规定,而购房人房产证上的面积以及实际买房要花多少钱,其主要依据则是房产测绘部门出具的测绘报告。总体来说,住建部实施的新规范与各地正在执行的房产面积测绘规范相差并不多,由于该标准是建筑规范,而不是测绘规范,在测绘规范未变的情况下,不会实际增加公摊面积。因此,近日住建部对媒体回应,《民用建筑通用规范》会增加公摊面积的说法是误读。

  点评:《点石成金》曾经谈过预售房制度。公摊面积与预售房制度一样,是从香港的做法借鉴而来的,而香港已经在十年之前就取消了公摊面积。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作用显而易见。发展房地产,不但应该采取鼓励和刺激措施(例如降低抵押贷款利率),更应该着力于改善房地产交易环境,建立购房者与房地产开发商的平等交易地位,调整或修改不利于公平交易的规定。从这条新闻的内容看,确定公摊面积是一个十分复杂的技术活,其繁琐的界定标准让人堕入五里雾中。理解何为公摊面积,如何认定公摊面积的合理性,对购房者来说都是一个让人头痛的问题。市场交易规则应该具有透明度,规则的内容应该简明扼要。因此,应该择机取消预售房和公摊面积等不利于房地产公平交易的有关规定。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未来加息幅度可能超预期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3月7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表示,最新经济数据好于预期,这表明最终利率水平可能要高于此前预期。如果整体数据显示需加快紧缩进度,美联储未来将加快加息步伐。鲍威尔还说,当前数据表明,美联储应对通胀的工作还没有结束,尽管通胀率自去年达到峰值以来“一直在缓和”,但要使通胀率回落到2%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且过程可能“颠簸”。

  点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未来加息幅度可能超预期。此话对市场的冲击肯定不小。市场本来预期美联储会放慢升息步伐,有的甚至预测2023年会降息。而鲍威尔的讲话说明,美联储仍然把打击通货膨胀作为自己的核心任务。自2022年底以来,鲍威尔对降息的态度似乎在摇摆不定,说明他对未来美国经济的走势是吃不准的。市场会按照自己的逻辑,而不是鲍威尔的预测方向,决定自己的资本生意。市场与鲍威尔是在两条道上跑的火车。作为美国宏观经济政策的主要制定者之一,鲍威尔举棋不定,对美国经济,特别是美国金融市场可不是好兆头。

  “薅羊毛”薅到白宫身上!美国油气公司盯上通胀削减法案补贴

  据第一财经报道,在美国国会通过《通胀削减法案》的过程中,对该法案抵触情绪最大的行业,正设法申请法案给予的数十亿美元税收抵免。在《通胀削减法案》通过后,油气公司发现,其中大量促进清洁能源和低碳技术的补贴可以为己所用,譬如支持碳捕获和储存、改造炼油厂以生产生物燃料以及生产低排放氢气,所有这些项目都可以从《通胀削减法案》中申请补贴。埃克森美孚首席执行官伍兹近期就表示:“在(低碳)领域有很多活动,有很多利益,尤其是在《通胀削减法案》方面。”

  点评:美国资本家见钱眼开,对赢得额外利润的机会是绝不会放手的。《点石成金》谈过,美欧油气巨头获取巨额利润,是由于他们掌握了市场支配力。所谓超额利润是利用对资产的控制权而非通过生产获取的收入。这里所说的美国油气公司盯上《通胀削减法案》补贴,就是企图通过获取政府补贴,而不是通过生产攫取利润。这条新闻说,美国油气公司“薅羊毛”薅到白宫身上。其实,这些公司与白宫是一丘之貉。美国政府企图利用《通胀削减法案》实施鼓励本国企业发展的产业政策。其矛头首先是针对外国企业的竞争。但是,僧多粥少。美国油气公司要从中分一杯羹,可能会引起其他产业的企业反对。窝里斗,可能难以避免。《通胀削减法案》能否真正促进美国本国企业发展,尚需要观察。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622期。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熊思怡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