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财眼观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黄毅:多措并举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03-10 19:06:4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10日电 (魏薇)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中新经纬获悉,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天府银行行长黄毅带来多个建议,包括打通中小银行改革化险“堵点”,提升支持实体经济能力;利用REITs优化基础设施建设和扩充市场投融资渠道;提振民营经济信心与活力,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等。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天府银行行长黄毅 来源:受访者供图

  打通中小银行改革化险“堵点”

  黄毅表示,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大量纾困实体经济的政策举措,包括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实施减费让利和延期还本付息等,帮助中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渡过难关。

  他认为,金融机构特别是中小银行在纾困实体经济和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过程中,自身也积累了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存在一些很难依靠自身能力打通的“堵点”,需要国家出台有力的支持政策,帮助中小银行快速化解历史包袱,加快改善资产质量,有效提升新发展阶段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在黄毅看来,中小银行普遍资本实力较弱,风险处置缺乏政策支持,高质量发展缺乏政策引导。“中小银行因受到发展区域的限制,加之没有品牌优势和基础客群优势,主要依靠差异化、高成本与大银行开展竞争,随着国有大行服务下沉,中小银行的经营劣势更加明显。同时,中小银行受限于服务对象和专业人才引进不具优势,影响了资产质量改善和专业化、特色化发展。”黄毅表示。

  黄毅建议,从国家层面出台系列对中小银行的支持政策,引导中小银行将主要精力用在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在改革发展中化解各类风险。

  具体建议包括:支持中小银行多元化补充资本,持续提升司法执行质效,加大对逃废金融债务行为的打击力度,完善对中小银行的风险补偿机制,为中小银行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支持。

  推动REITs市场的健康持续发展

  REITs即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是一种通过发行收益凭证,汇集投资者资金,由专门投资机构进行不动产投资经营管理,并将投资综合收益按比例分配给投资者的信托基金,其底层资产通常为能够提供稳定现金流的不动产,主要包括有租金或产生基础设施使用费的商业地产,例如产业园、租赁住房、仓储物流、收费公路等。

  据介绍,中国2004年开始探索REITs模式。截至2023年1月,中国公募REITs总规模已达801.18亿元,共有上市标的25个,平均发行规模62.5亿元。

  “REITs作为一种新型的投资工具,在未来推进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和潜力,但要充分发挥其投融资作用,需要政府、监管和市场主体的共同努力,不断加强政策引导和支持,不断创新和完善业务模式,推动REITs市场的健康持续发展。”黄毅说。

  黄毅建议,从国家层面出台一系列对REITs基金的支持政策,通过政策引导其支持基础设施建设、降低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为广大投资者提供更好的投资渠道。

  具体建议包括:一是出台更加完善的支持政策,扩大REITs的适用范围;二是进行政策和系统性引导,精简REITs的组织和治理架构;三是制定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减少投资主体差异,降低投资成本,增加投资收益率;四是进一步优化对REITs的监管政策和要求,加强对REITs市场的监管,提高市场的透明度和可靠性;五是出台相关政策和措施,进一步规范和鼓励更多的资金流入基础设施公募REITs市场,从而扩大市场规模,促进REITs市场发展。

  激发民营经济的内生动力和经营活力

  黄毅指出,民营经济在推动中国经济发展、促进创新转型、扩大对外开放、增加就业岗位和改善民生环境等方面发挥了极端重要的作用,是市场经济体系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主体。

  他认为,从当前民营经济所面临的实际环境来看,其发展仍面临一些困难。受前期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变化和疫情的影响,民营经济特别是餐饮、旅游、娱乐等传统消费行业受到了巨大冲击,供应链断裂存在修复周期,原材料涨价等,压缩了经营利润空间。另外,部分纾困和帮扶政策针对性、操作性还有待提升。

  “如何引导民营经济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守主业、做强实业、加强自主创新,激发民间投资活动,成为激发市场活力、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黄毅表示。

  黄毅建议,更加精准有效地落实支持政策举措,充分激发民营经济的内生动力和经营活力;更加旗帜鲜明地加大宣传与保护力度,正确引导民营经济的社会认知和舆论导向;更加务实高效地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持续优化民营经济的营商环境和发展环境。(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魏薇:vivi1257@163.com)(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李中元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熊思怡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