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纪明:购物中心户外品牌逆势增长,四年店铺扩张2.4倍

2023-03-11 17:15:0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11日电 题:购物中心户外品牌逆势增长,四年店铺扩张2.4倍

  作者 纪明 仲量联行华北区研究部董事

  疫情以来,由于跨省、跨国长途旅行受限,中短距离的徒步、露营、飞盘、滑雪、攀岩、冲浪等户外活动成为消费群体热捧的休闲方式。即便当前疫情防控政策已经调整,户外运动热度并未消退。由此带动户外运动品牌在零售地产市场持续扩张。

  户外品类逆势增长,主导购物中心增量需求

  从历年北京购物中心各业态开店数量看,2022年,由于户外运动板块带动,北京时尚品类业态占比实实现了从18%到24%的强劲增长。期间,男装女装等主流时尚业态经历了严峻的市场考验,尤其女装消费需求出现明显减退,使北京市非标杆项目、郊区商业项目出现大批退租撤铺现象。

  北京时尚业态在购物中心占比提升,户外运动品类逆势增长,也缓解了部分项目退租带来的空置压力。

  过去四年,体育与户外品类在北京购物中心新开店面积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25%。我们将传统基础功训品牌与时尚户外运动品牌拆分统计发现,自2020年起,户外品牌的新开店面积增速明显,四年间店铺体量扩张了2.4倍。

  2022年,有超过30家以始祖鸟和Kolon等中高端品牌为代表的时尚户外店铺在北京购物中心开业。这表明户外专业玩家的消费力不容小觑,这批消费者不仅带动了相关品牌零售门店遍地开花,更拉升了品牌方的营收业绩。

  除此,由于各类户外运动具备季节性互补、且整体消费基数大的特征,时尚户外品类成为购物中心设计快闪店和限定展览摊位的首选主题,且在购物中心的热度全年不减。

  2022年夏秋季,王府中环、凯德晶品等购物中心纷纷策划了“城市露营”主题活动吸引客流。同年冬季,SKP、侨福芳草地等一线购物中心又出现了一批以滑雪为主题的快闪店。

  户外品牌消费热度进入加速期

  国家体育总局和发改委等部门2022年联合印发的《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以下称《规划》)中提到,截至2021年底,中国户外运动参与人数已超过4亿人。底层消费趋势红利激发户外行业的市场规模持续大幅攀升,由此带动线上线下品牌销售额全线增长。

  虽然目前所见各户外运动品牌业绩翻红,收入可观,但相较欧美等发达国家高达50%以上的户外运动人口渗透率,中国仅有不到30%,且年度人均消费额也不足欧美与亚洲发达国家十分之一。我们认为,未来两年内户外品类零售市场仍将进一步释放潜力,或将实现《规划》中提到的:2025年该产业总规模将达到3万亿元的中期目标。

  户外品牌的优质潜力同时也吸引了资本入场。2022年,户外品牌领域至少有15起投融资和收购事件,其中有4家是提供露营服务的项目。包括2023年即将在北京扩店两家的Nature hike品牌,其在2022年4月曾获得来自钟鼎资本的近亿元独家投资,此后很快就进入批量开新店的正向循环。

  当前,户外运动品牌需求正处细化升级阶段,目前相对小众高端的细分赛道,例如骑行、攀岩等户外运动项目热度增速显著。冲浪、潜水和极限运动等优质品牌门店在北京仍未解锁,这或将成为下一个小众消费增长点与投资蓝海。(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李惠聪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湘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