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民生证券本周二拍卖约35亿股

2023-03-13 00:54:02 每日经济新闻

  民生证券本周二拍卖约35亿股

  3月9日,非上市券商民生证券发布了25亿元小公募债的募集说明书及发行公告,其2022年的业绩情况也浮出水面。

  公告显示,2022年民生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5.32亿元,同比下降46.42%;净利润2.11亿元,同比下降82.75%。对此,民生证券分析称,主要原因系受到国际经济形势动荡、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及疫情冲击影响,证券市场波动较大,公司金融资产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同比减少,导致净利润大幅下滑。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本周二(3月14日)民生证券股权将被拍卖,目前已经引发逾1.5万人围观。

  去年投资交易业务亏损

  分业务类型来看,2022年民生证券财富管理业务收入为13.78亿元,同比增长约10%,成为其2022年唯一收入增长的板块。另外,资产管理业务收入为1.11亿元,投资银行业务收入为16.18亿元,投资交易业务收入为-3.39亿元,分别同比下滑约9%、22%和12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从2018年开始,民生证券重点突出“投行+投资+研究”的经营模式,而仅从业绩表现来看,2022年三大业务中至少有投行和投资业务不同程度地拖后腿,尤其是投资业务更甚。

  2021年民生证券投资交易业务收入达15.42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32.63%,而2022年却以告负收场,骤降122%。对此,民生证券认为,2022年度,公司投资交易业务收入出现亏损,主要系受到国际经济形势动荡、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及疫情冲击影响,证券市场波动较大,公司金融资产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同比减少所致。

  值得一提的是,民生证券另类投资业务也归属于投资交易业务板块,其另类投资业务通过全资子公司民生投资开展,着力股权投资和科创板跟投业务。2022年市场波动加大,民生投资实现营业收入1503.59万元,净利润1436.85万元,分别同比下降约99%和97%。

  随着投资交易业务收入骤降,民生证券投资银行业务收入占比提至63.89%。记者了解到,2021年民生证券正式落户上海,持续加大对科创板、创业板等IPO企业覆盖力度。2022年度,民生证券累计过会IPO项目26个,过会家数位居行业第六;累计发行上市IPO项目16个,上市家数位居行业第八。2023年以来,民生证券已有3单IPO项目顺利过会,继续位居行业前列。不过,记者注意到,2023年以来,民生证券保荐的5单IPO项目因主动撤回而终止,终止数量并列行业首位。

  拍卖约占总股本30.3%

  近期,除了业绩水平值得关注外,民生证券的股权拍卖也引发了市场关注,拍卖时间就定在本周二(3月14日)。

  事实上,近年来民生证券股权多次被出售。在民生证券本次小公募债募集说明书上,公司也坦言存在股权结构变动的风险。2020年8月,泛海控股向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等22家投资者转让公司共31.07亿股股份,泛海控股持股比例从71.64%降至44.52%。2021年7月,泛海控股向上海沣泉峪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转让公司13.49%股份,泛海控股持股比例从44.52%降至31.03%。

  2021年7月,泛海控股拟向武汉金控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金控)出售民生证券不低于总股数20%的股份,并签署《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转让意向协议》。2021年9月,武汉金控决定正式终止本次对民生证券的收购工作,双方签署的协议终止履行,互不承担违约责任。本次交易终止后,泛海控股持续与其他投资者就发行人引进战略投资者事宜进行积极接洽。

  2023年2月,因执行人烟台山高弘灏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与被执行人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沈阳泛海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保证合同纠纷一案,济南中院作出的《执行裁定书》和《拍卖通知》,拟于2023年3月14日在京东司法拍卖平台拍卖被执行人泛海控股所持有的民生证券34.71亿股,如本次交易完成,泛海控股持有民生证券股权将降至0.73%。

  京东拍卖网站显示,泛海控股持有的民生证券约34.71亿股股权(约占总股本的30.3%)将于3月14日进行一拍拍卖,竞价周期为一天。该股权起拍价为58.65亿元。截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稿,本次拍卖事宜已有超1.5万人围观。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