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银行>>正文

硅谷银行风险蔓延 多家知名机构受波及

2023-03-13 07:26:12 证券时报

  硅谷银行风险蔓延 多家知名机构受波及

  证券时报记者 王小芊 裴利瑞

  硅谷银行事件爆发后,全球众多知名投资基金卷入其中。

  多位基金业人士一致认为,硅谷银行破产风波的核心是美联储加息带来的一系列连锁反应,后续事态的走向也将取决于加息政策是否调整、如何调整。也有基金经理在风波中看到投资机会,并计划在充分考量风险的前提下积极布局权益投资。

  知名投资机构受波及

  在硅谷银行宣告破产之前,股价已连续暴跌,这使得持有硅谷银行的基金受到波及。

  据Wind数据,截至2022年末,共有528家机构投资者持有硅谷银行股票,合计持有市值109.54亿美元。其中,持股数量最多的是全球最大公募基金先锋集团,持股市值高达15.32亿美元,此外,贝莱德、摩根大通、景顺等知名全球投资机构均大量持有硅谷银行的股票,28家机构投资者持有硅谷银行市值均超亿美元。

  在此次风波中,硅谷银行的储户更是直接受害方。中金公司研究显示,硅谷银行的客户主要来自于科学技术、生命科学、医疗保健、高端消费、私募股权及风险投资(PE/VC)等科技初创领域。

  科技企业首当其冲。国内一家互联网企业投资部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他们投资的一些公司把钱存在了硅谷银行,现在已经蒙受了不小的损失。“硅谷银行对中国的初创企业比较友好,开户流程简便,不少中等体量的初创企业在那里都有几百万至上千万美元的存款。”

  一些私募股权及风险投资基金也受到影响。一份来自CastleHall的尽职调查报告显示,硅谷银行为一些知名投资公司持有大额资金,其中包括知名长线基金Aberdeen、知名风险投资基金KPCB、红杉资本、SK Capital,以及一些知名加密风投基金Paradigm、A16z等。

  进一步来看,此次风波可能传导到其他中小银行,并进一步影响持仓相关标的的投资基金。

  “‘短债长投’在美国的中小银行中普遍存在。”华南一家公募机构的金融板块研究人员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在他看来,大型银行的监管较为严格,储户类型更加多元,单一资产的比重也不会太高,在面对冲击时的抗风险能力更强。

  一位海外市场研究员进一步分析称,短期来看,如果后续风险没有得到有效控制,此次风波将间接影响重仓中小银行和科技企业的二级市场投资基金。

  风波中不失布局机会

  当前,硅谷银行破产事件是否会引发“金融海啸”成为了全球市场热门话题。

  上海某中外合资公募的一位基金经理认为,此次事件会促使美联储去重新思考目前的加息节奏,但如果影响尚在可控范围内,加息的节奏受到的影响可能有限。“美联储需要适度衰退来压通胀,所以如果只是硅谷银行的问题,没有引起太大的连锁反应,那影响就比较有限,毕竟美联储每次加息都多少会出一些小问题。”

  在目前形势下,基金经理将如何调整自己的配置组合,是否有新的布局打算?在上述中外合资公募的基金经理看来,本次风波也可以被视为一次机会,“我去年四季度期间减持了很多美股,现在在等机会上车。所以,这次风波可能带来一次短暂的市场回调,对我而言反而是有利的。”

  在他看来,此次风波会对中概股产生短期冲击,冲击主要来自于流动性。“海外基金在面对流动性风险时,一个比较可能的选择就是抛售一些非核心资产,而中概股对他们来说就属于这类资产。”他认为,此次硅谷银行风波中受到波及科技企业以初创型为主,成熟的科技企业受到的冲击比较有限,因此这波回调将会是短期的,长期前景依旧看好。

来源:证券时报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