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基金>>正文

“固收+”热度不再 五大稳健标签基金反而难卖

2023-03-13 07:29:25 证券时报

  “固收+”热度不再

  五大稳健标签基金反而难卖

  证券时报记者 裴利瑞

  基金发行市场虽然边际回暖,但似乎仍然处于“倒春寒”之中。

  近日,有某基金公司销售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当前基金仍然比较难卖,其中最难卖的基金类型是FOF+养老+‘固收+’+QDII+持有期/封闭期,如果一只基金有了这五重标签,销售就难于上青天了。”

  相比于稳健型的FOF、“固收+”等产品,更为积极的主动权益基金则在近期获得资金追捧,多只产品收获了超20亿元的首募成绩。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投资者风险偏好的提升,近期的一份基民调研数据显示,经历了去年的调整之后,许多基民对今年基金的收益回报较为期待,逾七成基民今年的预期收益率在10%以上。

  基金难卖的五重标签

  近期,虽然市场有所回温,但多位基金销售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许多产品的募集效果不太理想,基金发行市场的天平仍然处于“好做不好发”的这一端。

  哪种基金最难销售?有销售人士总结了五大类:FOF、养老、“固收+”、QDII、持有期/封闭期基金,“这可以说是基金难卖的五重标签,一只基金符合其中一到两点就很让人头大了,如果集齐了五大类型,能不能成立都很难说”。

  证券时报记者发现,近期基金发行市场中,不乏符合上述基金类型的产品正在销售。

  例如,一只3月初开始募集的基金,产品类型同时具备了“FOF+养老+‘固收+’+持有期”四大特点。该公司内部人士透露,这只基金目前的销售效果不太乐观,渠道认可度较低,可能要卖到月底甚至延长募集期。

  另外一只兼具“固收+”、FOF、持有期的基金,从1月中旬开始募集,在募集了两个月之后仍然未能成立。从公告来看,该基金将募集期限设置为最长的三个月,也一定程度上显示出公司对销售该基金的信心不足。

  “其实主要是FOF和‘固收+’基金比较难卖,两类定位于分散投资和稳健增值的产品都在去年发生滑铁卢,投资者信任度降低。比如说FOF在去年几乎全面收跌,去年四季度的发行规模已经环比减少一半还多;‘固收+’基金更是在去年受到了股市和债市的双重夹击,从火爆到饱受质疑,我们现在宣介基金,已经尽量避免用‘固收+’这个词了。”上述销售人士表示。

  此外,还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公司计划在近期推出一只QDII-FOF产品,“但是这类基金的申购和赎回确认时间一般要到T+3,资金利用效率比较低,我们也很担心投资者接受度”。

  发行市场边际回暖

  不过,基金发行市场仍然呈现出边际回暖的迹象,且主要体现在主动权益基金方向。

  例如,3月7日,曾豪管理的博时均衡优选混合基金正式成立,该基金在募集期间合计募集金额29.95亿元,为今年以来募集规模最大的主动权益产品;在此之前,今年发行规模较大的还有姜诚管理的中泰元和价值精选,成立于2月17日,发行规模为22.18亿元,刘潇管理的华安匠心甄选发行规模20.83亿元,丘栋荣管理的中庚港股通价值18个月封闭发行规模19.77亿元。

  一位渠道人士表示,近期能获得市场追捧的基金,多是在弱市中表现较好、回撤较小、拥有市场号召力的基金经理所管理的产品,这些都是市场回暖初期的表现。去年11月以来,随着国内经济复苏预期不断增强,A股市场走出一轮反弹行情,投资者情绪升温,带动权益类新发基金在发行数量和规模上均有所回暖,明显单日发行规模有所提升。

  整体来看,Wind数据显示,与1月份相比,2月新基金发行总数和规模均出现了显著提升,2月新发基金75只,相比1月的59只有明显增加;2月新成立基金规模约884.22亿份,是1月的2倍还多(1月新基金发行规模407.3亿份);平均发行份额也从6.9亿份增加至11.79亿份。

  进入3月以来,基金发行再度提速。截至3月10日,3月以来已经有53只基金成立,合计募集规模677.84亿份,已经超过了1月全月的发行规模的总和;平均发行份额12.79亿份,创年内新高。

来源:证券时报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