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硅谷银行破产风波发酵 欧洲金融损失300亿英镑

2023-03-13 13:57:40 成都商报

  硅谷银行破产风波发酵 欧洲金融损失300亿英镑

  硅谷银行宣布倒闭后,美国银行市值已蒸发超过1000亿美元。

  据美国布赖特巴特新闻网当地时间3月11日报道,美国加州硅谷银行倒闭的影响一夜之间波及多国金融机构。英国和欧盟的贷款机构有近300亿英镑的资产化为乌有;英格兰银行也介入接管硅谷银行英国分公司的破产程序,以保护相关英国企业的存款。

  当地时间11日,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美国硅谷和金融界人士公开呼吁联邦政府在硅谷银行倒闭后,推动另一家银行承担其资产和债务责任。报道分析,硅谷银行倒闭可能引发科技行业的大范围倒闭和裁员浪潮。

  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 为硅谷银行员工提供1.5倍工资

  当地时间11日,据路透社报道,美国监管机构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为硅谷银行的员工提供45天的聘期,并给予1.5倍的工资。

  报道称,FDIC在发给硅谷员工的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FDIC将登记保留员工的信息,而前母公司硅谷银行将提供其医疗保健详细信息。截至2022年底,硅谷银行拥有8528名员工。

  硅谷银行无保储户

  或面临存款损失风险

  据路透社3月10日报道,硅谷银行的高额无保险存款助长了挤兑,进而导致该银行倒闭。现在,所有储户都需要屏住呼吸,看看银行监管机构是否能收回足以让他们免受损失的资金。

  报道称,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将为每位储户提供高达25万美元的保险,但硅谷银行的储户多数都拥有超过该数额的存款,其中包括大量初创公司。

  在先前的一些大型银行倒闭事件中,FDIC让其他公司接手倒闭银行的资产,并保护存款不受损失。但如果做不到这一点,无保险储户将获得FDIC出售银行资产所筹集资金中的一部分。

  10日,FDIC说,该银行无保险存款的金额“尚不确定”,而银行客户急于提取无保险资金会让情况变得复杂。但该行在2022年底提交FDIC的数据显示,在其1754亿美元的存款中,有89%没有保险。

  专家说,无保险资金的账户持有者通常不是个人。一般而言,拥有如此高额资金的账户是企业账户。但硅谷银行相对富裕的客户群可能是个例外,要求全额还款的呼声已经从一些角落传来。

  红杉资本等超百家风投公司

  呼吁限制硅谷银行倒闭影响

  据彭博社当地时间3月12日消息,超过100家风险资本和投资公司签署了一份支持美国硅谷银行的声明,呼吁限制该银行倒闭的影响,并避免科技公司可能出现的“灭绝级事件”。

  据知情人士透露,截至旧金山时间11日下午,包括红杉资本在内的约125家风投公司,签署了由风投公司General Catalyst牵头的声明。该声明称,过去两天发生的事件“令人深感失望和担忧”,并表示如果硅谷银行被另一家实体收购,投资者将继续与之保持关系。

  美商界人士:

  美国经济经济正处于“艰难时期”

  美国商界人士在接受采访时发出强烈警告,敦促美国人“清醒过来”,明白当前的经济正处于“艰难时期”。

  美国企业家伯尼·马库斯表示,美国通货膨胀高企,美联储又多次激进加息,导致美国经济一直朝着错误的方向发展。目前,民众付不起账单,甚至无法给油箱加满油,然而,美国政府对困扰民众的日常问题似乎并不关心。他对消费者发出了警告,表示“经济衰退可能已经开始”。

  观 察

  硅谷银行关闭 凸显美联储 激进加息负面影响

  分析人士表示,硅谷银行关闭凸显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激进加息的负面影响。硅谷银行业务集中在科技、风险投资等领域,相对传统银行更少依赖个人储户存款。美联储激进加息,导致债券价格下跌,商业银行存款流失过快、融资成本增加。在这种背景下,硅谷银行并没有做好准备,导致眼下的困境。

  面临这种困境并非只有硅谷银行一家。联邦储蓄保险公司此前警告,目前的利率环境可能对银行业产生严重后果,美国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或将因销售或持有多种金融产品而面临总计6200亿美元的损失。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10日召集美联储、联邦储蓄保险公司等机构负责人开会讨论硅谷银行关闭后的相关安排。耶伦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银行系统依然有韧性,监管机构拥有有效工具解决此类事件。

  影 响

  业内人士称:

  危及美国“整整一代”初创企业

  “你知道硅谷银行出什么事了吗?”美国初创企业“货架引擎公司”首席执行官斯蒂芬·卡尔布9日下午开会时收到这样一条令人恐慌的信息。

  当时,卡尔布已经在紧盯硅谷银行的相关消息。8日那天,这家商业银行的财务根基还算稳定,但第二天便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有人担心它濒临破产,在9日当天试图提走420亿美元。

  卡尔布和团队成员闻风而动,火速在摩根大通公司开设账户,试图把全部资金从硅谷银行转出,但没能成功。

  10日,硅谷银行因资不抵债遭金融监管部门关闭。

  卡尔布10日在接受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采访时说:“我们的钱还在硅谷银行……我们今天早晨醒来,希望钱会在摩根大通银行账户,但并没有。”

  “货架引擎公司”总部设在西雅图,创办于2015年,其业务主要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帮助食品杂货店减少浪费。它的支票和薪资由硅谷银行处理,全部现金被后者“套牢”。这家企业现有员工40人。

  卡尔布说,他这周刚给员工发工资,下一次发薪日是3月20日。“如果我们在那之前无法获得资金,我们将不得不做出一些非常艰难的决定。”

  硅谷银行是初创领域的金融平台之一,关闭后,美国许多与它关系密切的技术初创企业陷入紧张与混乱。业内人士分析,对于数十年来严重依赖硅谷银行的初创企业而言,爆雷已经引发危机,后续可能出现大规模裁员,数以百计初创企业恐怕要倒闭。

  美国YC创业孵化器首席执行官加里·塔恩预测,美国科技领域可能出现“灭绝级别事件”。“如果政府不介入,我认为,一整代初创企业将从地球上消失。”

  硅谷银行创办于1983年,是技术初创企业的首选银行。由于大型传统银行认为技术初创企业风险过高,硅谷银行与美国近半数获风险投资人支持的技术初创企业做起了生意,其中较知名的包括电商平台肖皮菲公司、图片分享平台“拼趣”网站、运动追踪者公司。

  卡尔布说,高增长的初创企业无法从大银行获得贷款,但从硅谷银行可以。

  塔恩认为,硅谷银行的破产发生在初创生态极其糟糕的时候。高利率和市场不稳导致银行收紧放款。他说,“风投基金已经处于收缩模式”,硅谷银行破产这种“毁灭性”事件着实带来挑战。

  按照塔恩的说法,不少初创企业高层眼下正发信息说,“他们不知下周该如何发工资”。“他们会不会被迫申请个人贷款来维持生意?还是会暂时解雇员工?”

  塔恩认为,这可能成为未来10年美国经济在竞争与创新领域的一个“存在性风险”。

  英国二百多技术企业警告称

  行业正面临“关乎生存的威胁”

  自10日以来,包括英国主要银行在内的欧洲斯托克600指数出现暴跌。这个欧洲-英国银行业指数单日累计下跌3.8%,335亿欧元资产消失殆尽。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英国一些大银行股价大跌,其中汇丰银行下跌4.6%,劳埃德银行集团下跌3.3%,国民西敏寺银行下跌2.5%。

  报道称,硅谷银行的英国投资者据说没能从这家投资银行的英国分公司提取出资金。人们因此担心,如果政府不干预挽救,这家银行可能破产。

  超过250名英国技术企业首席执行官致信英国财政大臣杰里米·亨特,警告说技术行业正面临“关乎生存的威胁”,敦促政府出手相助。

  硅谷银行英国分行在网站上发布最新通告,称经与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的下属机构审慎监管局官员交流,硅谷银行英国分行获知相关部门打算从12日夜起将该分行置于破产程序。

  据路透社报道,超过250名英国技术企业的首席执行官致信财政大臣亨特,称硅谷银行破产的消息意味着英国技术行业正面临“关乎生存的威胁”。

  “这个周末,我们中的多数人作为技术企业创始人都在自查是否可能已经技术性破产,”这封信写道,“虽然多数企业在当前经济形势下经营良好,但首批(企业)破产将影响巨大,对经济的冲击远不止于技术行业。”

  据路透社报道,英国财政部和英格兰银行11日磋商可能会采取的措施,以尽可能降低硅谷银行关闭对英国技术企业的冲击。

  英国财政部在当天发表的声明中说,政府理解技术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并不总是现金流充足,依赖存于银行的现金以用于日常开支。

  财政部表示,硅谷银行的情况属于个例,在英国经营的其他银行没有受到牵连,英国银行系统依旧稳固且有韧性。

  英国科学、创新和技术部已与受影响技术企业沟通,预计很快发表声明。

  英格兰银行10日表示,打算把硅谷银行英国分行置于破产程序,该分行资产将用于偿还债权人。据美联社报道,届时符合条件的客户可取回最多17万英镑。

  投资公司哈格里夫斯-兰斯当公司的财富与市场部门主管苏珊娜·斯特里特说,英国技术企业因上述事件所受的冲击可能在接下来一周显现。

  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参考消息等

  锐 评

  硅谷银行刚倒闭

  “甩锅大戏”又开始了

  当地时间3月10日,美国第16大银行硅谷银行倒闭。

  这一消息震惊了美欧金融市场:华尔街陷入恐慌,金融股持续暴跌,拖累整个美股;美股的抛售潮又波及欧洲,欧洲一些大银行的股价出现9个月来的最大跌幅。

  而就在作为监管机构的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接管硅谷银行并开始“善后”之际,一波“甩锅大戏”已经开始上演。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1日报道说:“硅谷银行爆雷,加密货币支持者指责传统金融系统架构播下了不稳定的种子;部分风险投资者指责社交媒体散布恐慌,触发挤兑;还有人指责政府的经济政策,或是指责这家银行本身管理不善、沟通不畅。”

  “锅”甩来甩去,而最应正视的老问题反倒视而不见。硅谷银行倒闭,对内暴露出美国政府监管不力,对外暴露出自私、短视的政策如何反噬其身。

  英国《每日邮报》网站11日披露,2015年硅谷银行行长格雷格·贝克尔向美国国会坚称,“考虑到我们活动的低风险性”,不应受到“强化谨慎标准”的监管。报道同时披露,美国“杠杆”新闻网站获得的联邦记录显示,2015年至2018年,贝克尔在联邦游说上投入的资金超过50万美元。用《每日邮报》的话说,“这笔钱花得划算:硅谷银行得到了希望得到的轻柔监管”。这种现象甚至不只存在于金融行业,最近事故频发的火车运营企业诺福克南方公司也被曝出类似“操作”。

  美国政府同样应该反思的,还有自身的货币政策和贸易政策。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0日在分析硅谷银行倒闭的原因时说:“在美联储去年为遏制通胀而开始加息后,科技产业遭受重创。因此,初创企业提取存在硅谷银行的钱的速度超出了该行预期。”另据英国《经济学人》网站10日报道,到2021年底,该行1280亿美元的投资,大部分集中于抵押债券和美国国债,利率飙升导致债券价格暴跌,“使得硅谷银行面临绝无仅有的高风险”。因此不夸张地说,硅谷银行正是美联储激进加息政策的受害者之一。

  早在2020年3月新冠疫情暴发初期,美联储为支撑经济,推出“上不封顶”的量化宽松政策,导致流动性泛滥,不仅在美国国内,而且在欧洲等地区制造出40年来最严重的通货膨胀。现在为打击居高不下的通胀又连续加息,完全无视、甚至乐见资金回流美国对世界其他市场带来的动荡。而硅谷银行倒闭恰恰意味着,在这场动荡中,即使美国也无法独善其身。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顽固的高通胀,固然是美联储“大水漫灌”的结果,但也与美国政府搞“脱钩”“断链”,推高生产成本直接相关。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玛丽·阿米蒂参与撰写的一份报告说:“美国的关税还是几乎完全由美国企业和消费者承担。”而拜登总统自2021年1月上任以来一直坚持特朗普时期的大部分关税,数千家感到不满的美国进口商诉诸法院,要求获得数十亿美元的补偿。这边厢,拜登政府对这一呼声充耳不闻;那边厢,美联储还在猛踩加息油门。

  就在硅谷银行倒闭3天前,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又一次释放大幅加息信号,进一步加剧了市场对美国经济可能硬着陆的恐慌。正因如此,就在硅谷银行倒闭消息尚未传出时,美股已经遭遇重挫。

  硅谷银行可能成为历史,但若是暴露出的问题阴魂不散,比起一片“甩锅”之声,或许更令人心惊的问题应该是:下一个轮到谁?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