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银行>>正文

硅谷银行余震:国内多家上市公司紧急回应,15家表态影响不大

2023-03-13 19:51:45 21世纪经济报道

  硅谷银行余震:国内多家上市公司紧急回应,15家表态影响不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叶麦穗 广州报道

  硅谷银行(下称SVB)事件“高潮”不断。美国财政部、美联储、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在硅谷银行事件后宣布采取行动。从3月13日周一开始,储户可以支取他们所有的资金。与SVB破产有关的任何损失都不会由纳税人承担。市场担忧SVB可能引发“蝴蝶效应”,2008年的雷曼事件重现。近日,国内多家上市公司陆续公告在SVB的存款情况,从目前披露的情况来看,对国内多数上市公司的影响不大,有9家公司表示没有任何影响,有15家公司表示有影响,但是风险可控。

  多家公司表示影响不大

  SVB事件掀起大波,美国监管文件显示,投资者和储户周四试图从硅谷银行提取420亿美元,这是10多年来美国最大的银行挤兑事件之一。根据加州金融保护和创新部周五提交的接管令,截至3月9日,该银行的现金余额为负的9.58亿美元。这揭示了这家银行面临的挤兑规模。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已将这家银行纳入破产管理程序。

  SVB风险事件成也疫情败也疫情。公开资料显示,SVB是一家主要为科创类企业提供融资等金融服务的上市银行,2022年末总资产规模达2118亿美元,按照合并资产排名来看,为全美第16大银行。SVB客户主要来自于科学技术、生命科学、医疗保健、高端消费、私募股权及风险投资(PE/VC)等科技初创领域。

  疫情发生后,由于美联储大幅宽松,市场流动性充裕,投资热情高涨,科创企业获得了大量资金,并将其存放在SVB。根据SVB年报的数据,该行负债端所积累的存款从2019年底的618亿美元大幅上升至2021年底的1892亿美元,2022年底略降至1731亿美元。由于一时难以找到合适的贷款投向,SVB将大量存款用于购买久期较长的美国国债与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也就是“短债长投”,而这也带来了期限错配。

  随着美国通胀水平高企,美国进入加息周期,这让SVB的资产不堪重负,出现了风险事件。市场担心,SVB或是新一个雷曼,有可能引发新的金融海啸。

  截至3月12日,已有包括红杉资本在内的325家风投机构,签署了一份共同的支持硅谷银行声明。此外,雇用超过22000名员工的650名创始人也共同签署声明表示,要求监管部门阻止灾难发生。

  在此背景下,SVB事件对国内公司的影响亦受到关注, 九安医疗、万孚生物、康方生物等公司纷纷披露了相关影响。根据不完全统计,已有多家A股、港股上市公司对此进行了披露,已披露的公司中,有15家表示影响不大。

  3月13日,九安医疗公告称,已知悉,美国硅谷银行于2023年3月10日被美国加州金融保护和创新部关闭,自美国时间2023年3月13日,硅谷银行存款人可以全额动用其在硅谷银行的存款。公司境外美元现金类资产及金融资产配置多元化,以最大程度降低风险。截至2023年3月10日,公司及子公司在硅谷银行的存款金额,占公司现金类资产及金融资产总额的比例约5%。除上述在硅谷银行的存款外,公司其余美元现金类资产及金融资产存放或托管于中国工商银行、摩根大通银行、UBS瑞银、高盛、摩根士丹利等具有系统重要性的大型金融机构,资产状况安全。公司会密切关注上述联合声明的执行情况,将公司目前在硅谷银行的存款尽快转移至其他大型金融机构。公司会按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相关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腾盛博药3月13日表示,从最新美联储和FDIC的联合声明预计全部储户都将获得全部存款追回,公司亦预计在SVB的存款不会有损失,全部存款皆可收回。此前一天,3月12日晚间,该公司表示截至2023年2月28日,公司及其子公司在SVB持有的现金和银行余额不到9%。其他现金和银行余额分布在多个大型金融机构。尽管关闭了SVB,但公司现有的现金和银行余额仍然足以满足本公司未来三年的营运资金、资本支出和已知合同义务的重大现金需求,并且预计上述事件不会对公司的业务运营、供应商、员工、合作方或客户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大概率不会复制雷曼危机

  有9家企业表示完全没有影响。 万孚生物3月13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其未在硅谷银行开立账户,对公司经营不会产生影响。

  同日,微创医疗公告称,“公司谨向股东和潜在投资者声明,本集团未曾与SVB发生业务合作。于本公告日期,无存放于SVB的任何款项。本集团会持续关注资金风险管理,确保银行存款安全。”

  整体来看,硅谷银行的风险事件,对于国内公司的影响十分有限。融智投资基金经理胡泊表示,硅谷银行的风险事件,主要是因为长短期错配和流动性问题导致,其底层的资产还是优质的国债,因此产生连锁效应的可能性非常的低。短期对于国内这些在硅谷银行有储蓄的公司而言,会产生一定的现金流影响,不过整体风险还是可控的。

  创金合信的基金经理黄弢表示,从单一事件本身来看,硅谷银行的破产远非朋友圈或者是自媒体博主里面所传播那么悲观,如果把硅谷银行存量700亿美元出头的贷款和1000亿美元出头的债券组合全部变现的话,按照相对中性的假设,最终回收的现金加上手头8%左右的现金比率,硅谷银行的客户大概率可以拿回70%-80%的资产,尽管损失仍然巨大,但对于市场整体而言远没有那么大。

  当然市场更担心的问题是这种情况是否会蔓延,从美国银行所持有债券组合的账面亏损来看,专家给了6000亿美元损失的数据,可以说如果不挤兑,等自然到期,其实问题不大,如果挤兑发生,那么即使没有这些债券组合,任何一个银行都扛不住。从美国监管当局的动作来看,只一天的时间就完成了硅谷银行的监管,可以大概率判断监管会快速且有效地应对潜在影响,对于挤兑这种事情而言,黄弢认为,需要的是国家信用的背书,从这个角度来看,在当下美国银行早已受到严格监管的背景下,整体性出大问题的概率是不大的。

  华泰证券分析师张继强认为,硅谷银行风险事件触发市场担忧,进而导致全球市场risk off(避险情绪上升)。他认为直接导火索可能是硅谷银行存款流失,而背后还有美联储快速加息缩表等更深层次原因。美国大行由于更强的吸储能力+较高的准备金+可以通过SRF(国内常备回购便利)等工具向美联储贴现窗口借钱,出现系统性风险的概率不高。目前来看对联储加息路径的影响可能不会太大,美联储更可能通过暂停隔夜逆回购升息甚至降息的方式应对相关风险。不过在全球流动性快速收紧背景下,仍需警惕包括地产、中小银行在内的“脆弱点”。

  (作者:叶麦穗 编辑:曾芳)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王京晶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