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暂停加息预期骤升!美元跌落、港股大涨、人民币升入6.8区间

2023-03-13 21:10:55 第一财经

  暂停加息预期骤升!美元跌落、港股大涨、人民币升入6.8区间

  尽管硅谷银行(SVB)迅速被救助,市场反弹,但高盛预计,3月暂停加息的概率较大,维持5月、6月、7月加息25BP的预测。在此背景下,3月13日,美元指数大跌至103附近,一度逼近7的人民币升入6.8区间,恒生科技指数一度反弹近4%,此前困顿的金价亦因宽松预期而腾飞。

  但不得不承认,前有“通账虎”、后有“危机狼”的美联储还是麻烦大了。“就在市场意识到美国银行出现问题之前,市场对于9月的终极利率预期大约为5.75%,并且有越来越多人预测会到6%。但到了这个星期的末尾,预期值下降了约50个基点(BP)。美国银行业的局部崩溃给美联储带来了一个难题——即使一个银行的失败并不意味着银行业系统性风险,但美联储继续加息是否会加剧金融稳定风险?不幸的是,这轮加息周期尚未控制住通胀,几乎没有降息的余地。”渣打全球首席策略师罗伯逊(Eric Robertsen)对记者表示。

  硅谷银行“得救”后市场反弹

  上周,SVB和Signature Bank都因类似的风险被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接管,导致美股进一步走软。标指500指数上周五收低1.5%,全周下跌4.6%。

  不过,美国财政部表示,将从外汇稳定基金中提供规模最高达250亿美元的资金作为支持,让FDIC处理SVB及Signature Bank问题,以充分保护储户。美股期货小幅回升,美元指数回落,从上周逼近106附近回落至103.5。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兜底资金将由FDIC垫付,之后会进行一项特别计提,由全部银行业共同承担,不会用纳税人的钱,并有预案为更多可能爆雷的银行提供救助。SVB的股权人和特定债权人不会受到保护。

  “这个方案应该是略差于市场化收购方案的次优方案了,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没有找到合适的买家或者出价不够好,由联邦政府直接救助又会造成更大的道德风险,所以用这种折衷的办法,由FDIC出面保护储户存款不受损失,避免引发更广泛的挤兑导致系统性风险,事后再由全体银行业共同买单。“有机构人士表示。

  “周一的市场暴跌得以避免,市场信心有所恢复,但金融板块仍会面临很大压力。暂时稳定不代表问题就没有了,市场关注焦点会回到下周的CPI和就业数据上来。”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Jerry Chen告诉记者。

  瑞银方面对记者表示:“事件令投资者对美联储在本月放缓加息步伐的预期升温,美国2年及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周五分别下跌逾30BP及20BP至4.59%及3.7%。”

  但该机构仍不看好金融板块。“由于美国融资成本可能增加、信贷风险和失业率上升,以及资本市场活动疲软,我们已有一段时间不看好美国金融板块,但相信该行业目前的不利因素可控。现在,美国银行业未见风险蔓延的迹象,例如银行间市场的压力并未骤增。外媒估算,行业证券投资组合未实现亏损6200亿美元,总权益达2.2万亿美元,而去年已实现的总亏损为310亿美元。”

  人民币和港股大反弹

  由于美联储3月加息预期下降,叠加系统性风险担忧有所降低,亚太市场开盘反弹。香港恒生指数和上证指数分别反弹近2%和1%,人民币对美元大涨至6.89附近,离岸人民币较上周的6.99大涨近1000点。

  “美元大趋势仍是下行的,只是中间可能有波折和预期的反复。”某股份行外汇交易员对记者称,恐慌情绪会继续缓和,直到下一个数据出来(周二的美国CPI数据)。如果数据超预期,美元仍可能有反复。

  巴克莱目前预测, 2023年一季度,美元对人民币的目标价为7,二季度和三季度分别为7和6.8。

  不过,目前区间震荡仍可能是大趋势,美元大幅走弱的转机仍需等待。罗伯逊告诉记者,“预计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可能会受到4%的限制,长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或再次下降(3月10日已降至3.7%)。我们认为,10年期收益率可能会在2023年第二季度末达到3.5%。尽管我们认为美元会走弱,但由于风险厌恶情绪增强,购买新兴市场货币并卖出美元将变得非常困难,除非我们有更大的明确性。”她表示,“我们一直在保持耐心,并等待更好的入场机会来购买新兴市场货币并卖出美元。”

  受到上周避险情绪压制的港股亦大幅反弹,恒生科技指数涨幅逼近4%。上投摩根基金经理郭晨对记者称,在全球经济复苏和美国加息或至尾声的背景下,外资有望加速重新流回新兴市场。短期来看,港股市场可能会受到外资短线资金的干扰,出现一定的波动。但从中长期来看,港股大概率呈现震荡向上的行情。具体行业机会上,相对更看好互联网、港股创新药及本地消费等赛道。

  但市场对股市的反弹仍持审慎观点。罗伯逊表示,即使银行业面临的风险仅限于少数几家银行,而且不是系统性的,但美联储政策轨迹存在不确定性,即美联储会否冒着金融风险继续加息,这种不确定性会让投资者降低风险敞口,而非增加。

  美联储仍”腹背受敌“

  激进加息下,金融系统的裂缝已现,美联储未来仍将处于“腹背受敌”的境况。

  在SVB被顺利救助后,市场风险仍然存在。例如,第一共和银行(RCI)上周五日内跌幅达到51%,因为股价过度波动而暂停交易。市场担心的问题是,其他小银行会否因此接连出现问题,到时就需要美联储出手了。

  但是,美联储被高通胀束缚住了手脚。“确实有一种金融危机2.0来袭的感觉,它始于英国养老金爆仓,再到现在地区性银行挤兑,都和激进加息下国债收益率飙升有关。”某华尔街投行资深投行主管冯磊对记者称,更令人担忧的是,这次通胀大概率居高不下,美联储宽松的门槛异常之高,沟通挑战也异常大。

  当前,美国通胀仍相当顽固,不继续加息则会导致通胀失控,而价格稳定是美联储的法定使命之一。过去一年间,美联储激进加息近5%。上周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今年的利率峰值可能比去年12月预期的5.1%更高。当时隐含的峰值已升至5.67%。

  美国劳动力仍然供给乏力——在2月份,没有工作但是在积极找工作的人数量井没有显著变化,还是510万人。相比之下,职位空缺约1000万,即两个工作岗位对应一个求职者。“薪资通胀螺旋”导致的价格压力是最具有粘性的,也是美联储最头疼的。

  在劳动力供给乏力的情况下,美联储此前是想通过更高利率降低家庭部门的需求,继而减少市场的劳动力需求,让劳动力的需求和供给“被动”匹配。但目前从职位空缺比来看,美联储降低需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期间如何保持金融系统的稳定,将对美联储提出巨大挑战。即使不降息,暂停加息或成未来的考量。

来源:第一财经

编辑:吴晓薇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