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银行>>正文

三天内美国两家银行宣告关闭 美国高利率环境为主因

2023-03-14 03:21:02 央视新闻客户端

  三天内美国两家银行宣告关闭 美国高利率环境为主因

  当地时间3月12日,美国财政部、美联储和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因“系统性风险”,美国签名银行当天被纽约州金融服务局关闭。这是继硅谷银行后三天内被关闭的第二家美国银行。美国相继发生银行被关闭事件,迫使美联邦政府紧急出手,防止“多米诺效应”冲垮金融业乃至波及整个经济。

  美国财政部、联邦储备委员会和联邦储蓄保险公司12日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将向硅谷银行“全部储户”提供“完全保护”,后者从13日开始将能获得“他们所有的钱”。另外,签名银行的全部储户也将获得同类保护。

  美国财政部长 耶伦:我们希望确保一家银行存在的问题不会蔓延到其他正常运营的银行。而监督和监管的目标始终是确保这种蔓延不会发生。

  值得注意的是,硅谷银行被关闭凸显美联储激进加息的负面影响。前几年,美国初创企业吸引大量风险投资,加上美联储维持超低利率,硅谷银行赚得盆满钵满。然而,为应对高位通货膨胀,美联储去年以来多次激进加息,加之近期美国技术产业大幅裁员、技术股承受打击、风险投资减少,初创企业纷纷提取存款,在这种背景下,硅谷银行并没有做好准备,导致眼下的困境。

  有分析人士表示,硅谷银行被关闭的基础原因,也就是加息后的高利率会不会导致更多银行出现问题,依然没有确定答案。

  美国加州圣玛丽学院经济学教授 杰克·拉斯穆斯:未来美联储会因照顾金融行业而停止加息吗?可这样就意味着通胀将维持高位,3%、4% 、5%,且不会降低。还是说为了降低通胀美联储仍会持续加息,从而导致金融机构压力进一步增加呢?

  此外,硅谷银行遭关闭已经产生负面外溢效应,对全球科创产业和其他国家金融稳定的影响依然在发酵。

  南非经济咨询公司执行董事 恩科西:硅谷银行关闭不仅会影响到美国一些小银行,还会影响到一些欧洲的银行、亚洲的银行、南非的银行,以及其他一些与欧洲、亚洲、美国有往来的非洲国家,所以非洲肯定会受到影响。

  当地时间12日,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接受了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采访。在谈到美国硅谷银行破产关闭的问题时,耶伦说,尽管科技行业一直在遭受经济衰退的影响,出现了大规模裁员,但硅谷银行问题的核心不是技术行业的问题,而是由于美国处于更高的利率环境中,该银行所持债券等金融资产市价在不断下跌。

  过去一年,美联储连续八次加息,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已升到4.5%至4.75%之间。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