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公告>>正文

V观财报|“猪茅”盯上新能源,出手又是一个亿!目的是……

2023-03-14 14:47:4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14日电 (陈俊明)跨界近年来并不罕见,这不,“猪茅”在新能源方向再加码!

  3月13日晚间,牧原股份发布公告称,拟在河南设立两家子公司,开展新能源相关业务,拟定注册资本均为5000万元,合计出资1亿元。

  养猪的看上了新能源,牧原股份此举何意?中新经纬与公司董秘办进行了联系。

  盯上新能源

  据牧原股份公告,公司拟在河南省安阳市滑县、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分别设立子公司滑县牧原新能源有限公司、卧龙牧原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主体均为河南牧原新能源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牧原新能源”),拟定注册资本均为5000万元,法定代表人均为毛劲仪。

  公告显示,两家新能源子公司拟定经营范围相同,许可项目:发电业务、输电业务、供(配)电业务;建设工程设计;建设工程施工;输电、供电、受电电力设施的安装、维修和试验。一般项目:太阳能发电技术服务;生物质能技术服务;合同能源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牧原股份投资新能源早已有迹可循。

  2022年12月,该公司就曾发布公告称,拟在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设立牧原新能源,拟定注册资本1亿元,法定代表人为毛劲仪,拟定经营范围为发电业务、输电业务、建设工程施工、太阳能发电技术服务,新兴能源技术研发等。

  据天眼查APP,牧原新能源已于2022年12月28日成立,注册资本1亿元,毛劲仪任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来源:天眼查

  中新经纬查阅资料发现,毛劲仪为牧原股份核心管理/技术/业务人员,曾出现在该公司2022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首次授予激励对象名单中。除上述三家新能源公司外,牧原股份近期设立的河南牧元安粮合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河南宛兴合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亦由毛劲仪担任法定代表人。

  资料显示,牧原股份主营业务为生猪的养殖销售、生猪屠宰。2022年上半年,该公司销售生猪3128万头,共计屠宰生猪351.5万头,完成鲜、冻品猪肉销售33.68万吨。

  业绩方面,牧原股份2022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期内实现营收1220亿元-127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0亿元-140亿元,同比增长73.82%-102.79%。对业绩变动,该公司表示,2022年公司生猪销量较上年有较大幅度增长(销售生猪6120.1万头,同比增长52%);同时,全年生猪销售均价同比有所上涨,经营业绩上升。

  从营收构成看,牧原股份2022年上半年超过99%营收来源于生猪、饲料原料、屠宰及肉食产品,仅0.4%来源于其他业务。

  也就是说,牧原股份聚焦主营业务,且业绩明显向好。但对新能源行业频送“秋波”,原因又是什么呢?

  想下什么棋?

  对于跨界新能源的具体目的,牧原股份在公告中惜字如金。

  在2022年12月,牧原股份拟设立牧原新能源时曾表示,开展新能源相关业务,有利于节能增效,实现可持续发展。此次加码新能源,牧原股份再度作出相同表态:“有利于节能增效,实现可持续发展。”

  中新经纬查阅资料发现,在2021年能源价格飙涨的背景下,牧原股份2021年营业成本中,生猪产品燃料与动力成本同比大涨224.52%至18.19亿元,2020年该项成本仅为5.61亿元。这或意味着,能源价格上涨对牧原股份的成本端造成一定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牧原股份2022年12月13日-14日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曾被问到成立新能源公司的目的。

  牧原股份回应称,公司持续关注、研究生猪养殖过程中的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以及低碳绿色生产问题。当前生猪养殖与屠宰业务的大量猪舍、屋顶面积,比较适合进行屋顶光伏等新能源项目的拓展与普及,成立新能源公司进行绿色能源的开发有利于在降低自身养殖生产成本的同时,提升绿色生产水平。

  另外在2022年11月初调研活动信息中,牧原股份投资者关系主管马连成也曾表示,至2030年,公司将大力推进新能源发电的应用,生猪养殖环节二氧化碳排放量力争达到峰值;至2050年,公司将持续开展节能增效、资源利用、绿色养殖、碳减排服务、打造可持续供 应链和低碳生活等关键行动,努力争取实现碳中和目标。

  综合上述回应,这是否意味着目前牧原股份跨界新能源仅是为了让养猪业务节能增效?

  为进一步了解该事项,中新经纬3月14日与牧原股份董秘办取得联系,尝试就主营业务与新能源投资的关联性、新能源业务未来会否产生营收及盈利等问题进行沟通,截至发稿暂未收到回应。

  二级市场上,牧原股份股价自2022年7月中旬短暂站上65.99元高位以来,整体呈波动下行趋势。3月14日,该股盘中涨超4%,股价一度回升至50元,目前总市值为2735亿元。(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熊思怡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