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夏春:美国政府债台高筑,拿什么兜底破产银行?

2023-03-14 15:16:1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14日电 题:美国政府债台高筑,拿什么兜底破产银行?

  作者 夏春 方德金控首席经济学家

  3月10日,美国硅谷银行宣布破产,引发市场恐慌,美债美股大跌。为缓解恐慌情绪,3月12日,美国财政部、美联储以及FDIC(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发表联合声明,为硅谷银行提供紧急救助。从3月13日周一开始,硅谷银行的储户可以支取他们的所有资金,与硅谷银行破产有关的任何损失都不会由纳税人承担,存款保险基金为支持未投保存款人而遭受的任何损失将通过对硅谷银行的特别评估予以弥补,对纽约Signature Bank(签名银行)的处理方式基本一致。

  美国政府为何甘愿超越25万美元上限,为100%存款兜底?银行业务的本质(借短贷长)就意味着银行是脆弱的,如果不及时阻止,银行挤兑会产生恐慌传染效果危及其他银行。即使储户与储户是有地理间隔的,由于银行之间的业务紧密相连,一家银行倒闭也会对其他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产生负面冲击。过去,采取25万美元以下的存款保险制度就可以有效阻止银行危机。但这一次不一样的地方在于,过去三年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因为外部原因(疫情救助、通胀加息)经历了急速扩张和缩小的过程,硅谷银行面对的问题是大多数中小银行的共性问题,因此必须对储户实行全额兜底才可能阻止其他银行被挤兑。而事实上,即使如此,仍然带来了其他银行储户的恐慌。

  那么,这笔钱从哪儿来?据美国财政部介绍,这笔钱首先由FDIC提供。FDIC目前自有资金约1000亿美元,并有1000亿美元的信用额度,而且由于大部分储户仍然会将钱存放在接管银行里(不再恐慌挤兑),这样FDIC的资金就可以保障储户的资金需求。

  此外,FDIC会拍卖硅谷银行持有的资产来应对储户的需求,仍然不足的话,可以向全体银行提高保险费率(即所谓的“特别评估”)来增资。另外,美国财政部设立了250亿美元的紧急贷款支持计划,美联储设立了“银行定期融资计划”(BTFP),可以为遇到困难的银行提供一年期贷款。

  不过,当前美国联邦政府债务规模已达到31.4万亿美元的法定债务上限,可以说,政府自身也是债台高筑,在此情况下,解决银行业的流动性危机会不会加剧美国政府债务危机?我认为,目前看来,没有这方面的风险。因为银行面临的挤兑问题主要是期限错配带来的储户信心问题,解决通常只需要可信任的承诺,并不需要太多的财政资金支持。即使支持,通常也都需要提供高评级高流动性的资产作为抵押,这些资产虽然有名义损失,但在未来降息时资产价格会回升,因此对美国国债的影响不大。

  美国政府开创了为所有银行存款提供担保的先例。兜底会产生银行管理层的道德风险,但这次救助采取的方式可以降低这类风险。由于这次救助的目标是保储户,但不保银行股东,因此并不会带来“道德风险”。除了他们失去工作,受损股东还会对管理层提出赔偿起诉。如果这次受到冲击的储户不是硅谷的高科技企业,未必可以享受到这样的兜底处理。可以说,没有完美的解决方案,保持灵活性是必要的。

  2018年美国放松对中小银行的监管,带来的问题在这次事件中暴露,相信美国相关部门后续会对此进行优化改善,银行也仍会加强风险管理。(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