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银行>>正文

如果美联储继续加息,下一个硅谷银行是谁?

2023-03-14 16:24:1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14日电 (魏薇 马静)在硅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简称SVB)被“闪电”接管后,尽管美国监管机构宣布将为储户存款“兜底”,但市场恐慌情绪还在继续蔓延。

  一位硅谷银行的客户对中新经纬表示,当地时间3月13日,她在大通银行(另一家美国银行)存款看到,现场人非常多,“大部分都是因为硅谷银行暴雷后来存款的”。据她观察,部分当地的中小银行出现了提款潮,对这些银行的流动性会造成冲击。

  13日美股开盘后,美国地方银行股惨遭抛售,多只个股均因跌幅过大而多次熔断,第一共和银行更是大跌61.83%。市场担忧在硅谷银行之后,是否会有其他银行暴雷,美监管机构的这一系列措施是否能有效阻断风险继续扩散?

  “一天试好几次,还没转出来”

  自从硅谷银行暴雷的消息传开,北京乾让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张馨心组建了一个硅谷银行的维权群,群内已有80余人,包括了创业者、投资人等,资金从几百万美元到上千万美元不等。

  “从北京时间上周五(3月10日)那天,大家的钱都取不出来了,今天这些创业者又尝试取款,但周五转账的行为都被取消了。目前,硅谷银行的CEO给大家发了一封信,信中提到目前大家的资金是安全的,但今天还没有开启海外转账,还需要等待。”张馨心14日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表示。

  来源:受访者提供

  张馨心提到,上周她的客户都很着急,有的人整夜睡不着觉,在美国监管部门宣布为存款兜底后,他们依然没有完全放心,“一天要操作好几次,看看能不能转账”。

  在她看来,这次硅谷银行事件影响了人们的信心,美国的中小银行风险仍然较大。她认为,接下来还会有一系列中小银行可能会遭遇破产,现在要寻找被并购的出路。“作为法律人士,还是建议创业者将钱转到大型银行去。”张馨心说。

  继硅谷银行后,当地时间12日,美国监管机构宣布关闭签名银行(Signature Bank)。据Alpine Fox LP创始人Mike Alfred爆料,美国第一共和银行(First Republic Bank)3月11日起停止其资金汇出的电汇交易。

  13日开盘后,第一共和银行盘中多次熔断,一度暴跌78.44%,收跌61.83%,股价创2012年6月以来最低。

  来源:Wind

  除第一共和银行外,其他地方银行股也惨遭“血洗”,多只银行股跌幅创纪录,阿莱恩斯西部银行跌47.06%,盘中一度跌超80%;西太平洋合众银行跌45.25%,联信银行跌27.68%。据不完全统计,美股盘中超过10家中小银行股价触及熔断。

  大型银行也未能幸免,摩根大通跌1.8%,高盛跌3.71%,花旗跌7.45%,摩根士丹利跌2.29%,美国银行跌5.81%,富国银行跌7.13%。

  谁将成为下一个“硅谷银行”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Nexities 的CEO Awni Ahmed 在推特上警告称,只要包括硅谷银行在内的3家银行倒闭,第一共和银行、阿莱恩斯西部银行以及西太平洋合众银行(PacWest Bancorp)也会紧随其后倒闭。

  14日,穆迪将第一共和银行、阿莱恩斯西部银行(Western Alliance Bancorp)、齐昂银行(Zions Bancorcorporation)、联信银行(Comerica Inc.)、UMB Financial Corporation和Intrust Financial Corporation的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平安证券认为,从短期来看,在有效的援救措施明确之前,恐慌情绪或将持续释放,仍需关注加息环境下对于金融投资占比较多以及流动性管理相对较弱的中小型银行。

  非银机构方面,华泰证券在研报中指出,高利率环境提升金融机构负债端成本、造成投资端亏损,使其经营普遍承压。考虑到目前利率上行周期尚未结束、SVB 事件及其衍生波折仍在演绎,未来金融资产波动还将持续,非银金融机构的资产损失值得持续观察。财富管理机构中,嘉信理财资产端录得大额浮亏,且资产负债错配风险犹存。股权投资方面,黑石 CMBS 发生违约,仍需持续关注兑付压力。

  究竟谁来买单?

  随着风险发酵,美财政部、美联储、FDIC(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发布联合声明表示,从当地时间3月13日周一开始,储户可以支取他们所有的资金。与硅谷银行破产有关的任何损失都不会由纳税人承担纳税人不会承担任何损失。任何亏空都将通过对银行系统其他部分征税来填补,但股东和某些无担保债券持有人将不会受到保护,高级管理人员也将被撤职。

  美联储还宣布推出一项名为银行定期融资计划(Bank Term Funding Program,简称BTFP) 的紧急融资工具。该工具将允许银行通过抵押美国国债、抵押贷款支持债券和其他债务作为抵押品,从美联储获得最多一年的贷款。美国财政部还将从外汇稳定基金中划拨250亿美元资金支持上述融资计划。

  现居美国的会计师张斌告诉中新经纬,自己也有客户在硅谷银行有存款,目前来看储户的钱没有太大问题,但硅谷银行事件使美国整个银行系统都受到了影响。

  张斌认为,中小银行暴跌一方面与投资人的信心有关,另一方面这次储户虽然没有任何损失,但实际上FDIC将硅谷银行的资产全部接管后,交给一个所谓的过桥银行,由它来接管所有业务,包括给储户兑付等,硅谷银行的股东和某些无担保债券持有人将不会受到保护。

  “目前美国政府表示纳税人并不会为这次事件买单,但他们的目的是以后要在银行业征收一个特别的行业税,用税款来弥补这个缺口,这种行业税以后会对银行业的整体营收有影响。”张斌分析道。

  硅谷银行和签名银行引发的恐慌情绪仍在股市蔓延。美联储的前述行动是否是解决这场危机的终点?硅谷银行的危机是否会演变为系统性风险?

  鹏扬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陈洪斌对中新经纬分析称,目前的处理方案是为储户兜底,金融机构做错事情自己负责。但是需注意的是,目前储户的存款加上金融机构的资产,规模将远远超过美联储的偿付能力。如果美联储要兜底,可能还得大规模发行国债,但是海外内客户不见得会购买,因此,该事件还没有完全结束。

  “由于本次由美国SVB暴雷引发的一系列链式反应目前仍在发酵之中尚未出现明显拐点。就当前美国银行业态势而言,SVB之后签名银行再次倒下,而以第一共和国银行等四家与SVB业务高度关联的银行也正处在风暴中心遭遇大举做空。这些都给联储救市的时机、力度和精准度都提出来严峻的挑战。”独立国际策略研究员陈佳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表示。

  中信证券14日发布的研报表示,美国监管机构的反应是避免流动性危机蔓延的关键,可以避免储户与市场恐慌情绪的蔓延。BTFP消除银行在未来面临流动性困境时进行类似于硅谷银行资产抛售操作的必要性,既可避免银行将资产浮亏转为实亏,又可防止“抛售—损失”螺旋的形成,进而从机制上阻断了流动性枯竭风险在金融体系内的传导。

  华泰证券则提到,短期出现系统性风险概率不高,但是当前全球流动性快速收紧的环境下,过去依赖低融资成本的一些商业模式可能难以为继。美联储鉴于劳动力市场+通胀韧性,大概率还将继续行走在更长的高利率道路上,而经济中的一些“脆弱点”正在面临越来越大的风险。虽然可能短期不至于引发系统性问题,但投资者仍需要对相关风险提高警惕。

  美联储是否会继续加息?

  随着美国银行股遭遇抛售风暴,美联储会继续“鹰派”坚持加息还是转向降息,已成市场争论焦点。

  兴业证券指出,实际上,硅谷银行并非本次加息中出问题的首例。“当厨房里出现一只蟑螂的时候,肯定不止是你看到的这只”。高通胀对美联储政策利率处在高位的约束,意味着美国经济金融体系的脆弱性依然高。

  陈佳认为,与中国银行业商业银行模式为主不同,美国银行业是一个以投资银行模式为主的直融体系,而伪科技投行SVB暴雷破产揭开了美国银行体系还大量不在FIDC存款保险体系中的事实,这些资金形成了一个金钱暗网,他们并不想接受金融监管,这就是当前美国金融监管存在体制机制性漏洞,它深深拖累了美国存款保险体系中各大系统重要性银行(SIBs)。

  陈佳解释道,一旦美国中小型地方性银行和存款机构发生挤兑危机,将会有大量存款从这些机构抽离进入SIBs,而细分这些存款结构主要是现金以及短期美债,一旦这些资金进入SIBs将会顺道借机进行资产长短期限互换以实现大规模二次套利。考虑到当前联储还在不断推升的无风险基准利率,美国银行业底层存款结构将随着资金从非SIB进入SIB而发生系统性变迁,短期内这将极大压低美国短期债券市场的收益曲线,将美联储本次50加息的效应迅速蚕食掉,从这个角度来说,美联储三月份保持既定加息节奏的压力是空前的。

  中国CFO百人论坛理事、高级经济师邓之东向中新经纬指出,美联储连续高强度加息是导致美国银行金融业困境的重要原因,硅谷银行关门是一个标志性事件,可能会导致美联储加息步伐放缓,甚或是停止继续加息。

  目前,高盛已经喊出了“3月不加息”。该机构研报提出,“鉴于银行系统的压力,我们预期(美联储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不会在3月22日召开的下次会议宣布加息。”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内蒙古银行研究发展部总经理杨海平也对中新经纬表示,此番硅谷银行事件之后,市场对美联储激进加息政策批评增多,在消减通货膨胀与维护金融稳定之间,美联储可能会重新评估其政策力度与节奏,暂停加息或按照25BP节奏加息的可能性上升。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分析称,美联储有可能会暂缓加息,以此来安抚市场情绪,同时暂时减少加息对市场带来的影响。他还提到,如果美联储继续加息,会给美国股市进一步施压,造成市场下跌。恐慌情绪下,避险资产会增加对黄金的配置,黄金价格将出现反弹,甚至大涨。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硅谷银行倒闭或难对美联储货币政策产生影响。中信证券认为,硅谷银行倒闭事件的风险蔓延暂告段落,预计美联储将在3月加息25bps而非50bps,降息仍未可期。

  思睿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洪灏亦对中新经纬分析称,硅谷银行的倒闭原因和此前2008年次贷危机下银行倒闭并不相同。美国当前消费、就业数据仍然强劲,通胀居高不下,在此背景下,并不满足降息条件,“按照当前的情况看,很难将其定义为系统性风险,因此我认为美联储应该不会降息。”

  (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魏薇:vivi1257@163.com)(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罗琨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