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标价460元仅售5元,起底酒业直播超低价背后的猫腻

2024-03-14 10:12:19 蓝鲸财经

  蓝鲸315|标价460元仅售5元,起底酒业直播超低价背后的猫腻

  记者 朱欣悦

  打着特制酒厂旗号的所谓“专用酒”一瓶只要几十元,标价460元一两的茉莉花茶仅售4.99元……直播电商平台令人捉摸不透的超低价背后到底藏着怎样的猫腻?

  酒业直播发展至今,已然成为白酒销售的一条重要渠道。

  然而在黑猫投诉上,关于酒业直播的投诉络绎不绝。蓝鲸财经记者梳理了上述投诉,大致可分为假酒、货不对版(挂羊头卖狗肉)、虚假宣传三类。

  为此蓝鲸财经记者采访了多位从事酒业直播的职业人士,起底酒业直播的背后秘密。

  低价内卷

  “现在的直播,包括酒业在内普遍都非常卷。”一位在抖音直播两年以上的业内人士对蓝鲸财经记者表示。

  据他所述,直播的卷在三个层面。第一,人工卷,在2021年底,北京的直播领域人员平均工资就在1.2万以上了。大的直播间一般直播团队至少要5人,包括选品、主播、场控、推广等等,各司其职,这对于小企业而言负担并不小。第二,产品价格卷,没有最低只有更低,除了飞天茅台、五粮液普五和泸州老窖1573,也就是俗称的“一茅五”,几乎都有平替,今天你推出一个999元的组品套餐,明天可能就有其它商家推出999元组合再送一瓶套餐。第三,无序竞争。有些商家换个颜色换个瓶身,就产生一个新的SKU,就可以价格破坏者的身份切入与正价产品竞争。“野蛮生长,毫无底线,恶性循环。”上述业内人士称。

  酒业直播的低价竞争导致消费者产生了捡漏的心理。

  一位大型酒企直播业务负责人对蓝鲸财经记者表示,在酒业直播刚刚兴起的时候,客单价一般在300元以上。这两年白酒的客单价在100-200元,价格走势一路向下。

  据蝉妈妈3月12日的数据显示,近30天,白酒销量最好的产品是王匠国酱1947酱酒53度500ML,价格为9.9元,昨日销量为2500-5000,近30天销售额为10W-25W。

  据业内人士透露,酒业直播卖的产品大致可分为,标品、非标品和定制品。标品是引流产品,比如上述提到的“一茅五”,主播的经营方式基本就是用标品破价来引流,比如1499元的飞天茅台,或者是低于400元的剑南春水晶剑,都能引动一波流量。主播就在此期间惜售,以带动其它产品销量。非标品也称白牌,比如一些小厂商或者不知名的厂商的产品。第三种定制品,即直播间与酒企定制开发的产品,贴牌产品。白牌和定制产品才是直播间的利润来源。

  “在抖音直播酒水,抖音一般收两个点,白酒普遍的佣金是20%,大品牌就一个点或两个点,价格太透明了,标品基本是平进平出,零佣的也有,再加上物流和售后的费用,这部分酒水的利润其实并不高。但是白牌是50%-60%,所以主播会想方设法地卖白牌产品。”业内人士称。好卖的,大品牌的硬通货产品佣金就低;难卖的,不知名的产品佣金就高。

  在业内看来,酒业直播几乎是酒业电商发展的升级版,同样的流量生意,同样的低价噱头,最后很可能也是与酒业电商发展途径一致,即是从大乱走向大治,电商与酒企相互妥协,通过线上线下的不同产品区分价格。

  直播套路多

  目前来看,酒水直播的套路并不少。据蓝鲸记者观察,目前大致可分为擦边类、偷换概念类和野路子类。

  擦边类,通常是女主播正常直播,但看客们可能在评论区内自由评论,言论上可能有所擦边。

  偷换概念类,比如在某家大厂经销商的直播间,经销商会晒出相关的经销资质,但是他宣传的是另一回事。较为常见的是用某集团开发产品冒充股份公司的产品,或者是称XX飞天的海外版,利用的是消费者不了解的行业信息差促成销售。

  野路子类则更多了。一位酒企直播的幕后人员对蓝鲸财经记者介绍,比如租个落满灰尘的地下室,堆积着成箱的酒,还有一些包装上长毛的老酒,主播就介绍为是老酒,现在以低价卖出。“上述情况很常见,但是经销商有厂家的经销资质,相关手续证明齐全,在平台方的规则范围以内,平台也很难完全监管到。”

  所以平台方也在想方设法地补漏洞。据蓝鲸财经记者了解,抖音提高了准入门槛,只允许包括茅台、五粮液、剑南春、泸州老窖、汾酒在内的13个知名品牌销售,需要有品牌明确授权才可销售。

  一位业内人士也告诉蓝鲸财经记者,根据最新的规定,提高了创作者推广酒类商品的要求,新规要求创作者近180天内无“推广禁售商品、推广假冒商品、侵权、引导私下交易、欺诈等”违规处罚记录:同时,还需通过创作者类目考试。此外,还提高了品牌授权和保证金,并且出于对酒、珠宝和二手奢侈品的要求,流量方面也减少了倾斜。这必将刷掉一波小商家。

  抖音方面也对蓝鲸财经记者表示,直播间、短视频讲解商品时,需清晰展示所售商品的关键参数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品牌信息、净含量、度数、包装、年份等,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商品关键参数信息的遮挡、模糊。不得进行不实、虚假、夸大描述商品信息。

  上述大型酒企直播业务负责人认为,酒水直播只是意味着酒水销售的渠道发生了变化,实际上还是原来的商品和消费者,所以长期以低价引流的方式不是常态,随着企业方、平台方的加大监管力度,酒水直播将来必然也回归到正常的渠道管理范围。未来能够成长出来的酒水直播间,一是有自己的供应链,二需要有自身的品牌,而酒业直播,也必然会成为未来每家酒企销售最好的渠道。

  也有从业人士对蓝鲸财经记者指出,理性竞争会促使行业良性的发展,同时也会利好消费者和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无序竞争是可能部分人获得短期利益,但伤害更多的还是在这个行业、从业人员甚至是消费者。因此从业内人士的角度,呼吁酒业直播理性发展,从品牌、从品质、定位等等角度良性竞争,如此行业才能有序正常地健康地发展。

来源:蓝鲸财经

编辑:秦志伟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