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茉酸奶被上海市消保委点名:奶昔“脂肪”偏高来源不明

2024-03-14 10:16:16 蓝鲸财经

  蓝鲸315|茉酸奶被上海市消保委点名:奶昔“脂肪”偏高来源不明

  记者 张静伦

  继对书亦烧仙草的“草莓啵啵酸奶”提出了质疑后,3月13日,上海市消保委再点名茉酸奶,质疑其芒果酸奶奶昔的配料成分。

  蓝鲸财经记者就此事联系茉酸奶,截至发稿前未收到回复。

  据茉酸奶微信小程序,官方宣传芒果酸奶奶昔的主要原料为“9种益生菌草原酸奶х新鲜芒果”。但上海市消保委测试了茉酸奶的芒果酸奶奶昔,却发现“其配料有点说不清楚”。

  据蓝鲸财经记者了解,牛奶的营养成分包括蛋白质、脂肪和乳糖等。其中,蛋白质的含量一般在2.5%到4%之间,是全价蛋白质,含有人体所需的全部氨基酸。脂肪的含量则因种类不同而有所差异,全脂牛奶的脂肪含量约为3.2%。乳糖是牛奶中的天然糖分,含量约为4.5%至4.8%。酸奶的营养成分与牛奶相似,但经过乳酸菌的发酵,其中的乳糖大部分被分解成了乳酸,因此乳糖含量相对较低,同时也更易于消化吸收。

  上海市消保委购买了一款配料表简单的预包装酸奶,发现其每百克脂肪含量在5g左右,蛋白质含量约为4g,乳糖含量3g。

  再对照检测数据中蛋白质和乳糖含量,可以发现茉酸奶的芒果酸奶奶昔用的酸奶量并不多,但脂肪含量却是蛋白质含量的3.25倍,是乳糖含量的2.77倍。上海消保委质疑:“这些多出来的脂肪一定不是酸奶里的,也不会是芒果里的。”

  上海市消保委认为,现场制售的食品由于没有明示的产品配料表,消费者只能通过品牌方的宣传来了解和选择产品。因此,品牌方有责任提供真实、准确的产品信息。

  此前,茉酸奶还因推“友好杯型”惹争议,被指变相涨价。

  不少消费者在社交平台上发帖称茉酸奶“降价”了,以前价格在30元左右的酸奶奶昔系列,现在是20元左右。但同时,买到手的杯量也更小了。有茉酸奶门店贴出通告表示,为提升消费者的饮用体验,门店从3月5日起全新启用420g容量的“友好杯型”,并强调“同样的品质,更友好的价格”。

  然而,根据界面新闻,茉酸奶的产品单价虽然看似下调,但按单克计算,大部分产品的单价反而呈现微涨的趋势。比如根据茉酸奶门店菜单上所有“酸奶奶昔”品类计算得出调整前平均单价约在26.64元,平均每克的价格为0.051元;调整后的平均单价在23.36元,但每克的价格为0.056元。

  具体来看,以茉酸奶招牌产品“岩盐椰皇牛油果酸奶奶昔”为例,原先售价在24元,大致是该系列产品中的众数,平均每克0.046元,眼下售价21元,平均每克0.05元;明星产品海红山楂酸奶奶昔从21元降至18元,平均每克价格从0.04元至0.043元。

  只有标价下降幅度最大的“巴旦木牛油果酸奶奶昔”与“原创牛油果”平均每克价格下降,平均克价钱变化分别是0.065元至0.064元、0.056元至0.055元。

  值得一提的是,茉酸奶此前还因发布一篇最低价格选项为68元的榴莲奶昔定价问卷,被消费者戏称为“酸奶刺客”,后又因其现制酸奶中是否含有植脂末深陷舆论漩涡。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消费降级大背景下,茉酸奶的产品定位确实不太亲民,而且在主打健康这个话题上,需要通过其他搭配的食材来做文章,单靠酸奶本身是很难在30元价格带站稳脚跟的,所以茉酸奶价格下探、调整容量,都是为了缩小和消费者之间的心理鸿沟。

来源:蓝鲸财经

编辑:秦志伟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