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现制酸奶饮品主要成分竟是蔗糖!书亦烧仙草被上海消保委点名

2024-03-14 10:24:54 蓝鲸财经

  蓝鲸315|现制酸奶饮品主要成分竟是蔗糖!书亦烧仙草被上海消保委点名

  记者 张静伦

  近日,书亦烧仙草的一款名为“草莓啵啵酸奶”的饮品因乳糖含量、蛋白质和脂肪含量不符合传统酸奶的标准成分比例而陷入争议。

  面对上海市消保委的质疑,书亦烧仙草3月9日做出回应,承认该款产品实际上是一款“酸奶风味饮品”,在600毫升的饮品中仅含有70毫升的酸奶。此外,他们还承认在饮品中添加了30毫升的蔗糖。

  书亦烧仙草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该款饮品为酸奶水果茶饮品,因为产品中同时添加了草莓果肉、啵啵以及酸奶,故取名“草莓啵啵酸奶”,是行业普遍的产品命名方式。产品在书亦烧仙草门店内现场制作销售,与常规酸奶分属不同品类,但由于每杯产品拥有约11%酸奶成分,所以拥有接近酸奶的口感。该负责人同时表示,目前书亦烧仙草已在对线上线下的产品宣传物料展开自查。

  此前的3月8日,上海市消保委通过微信公众号发文,对书亦烧仙草的“草莓啵啵酸奶”提出了质疑。根据宣传,书亦烧仙草“草莓啵啵酸奶”由草莓搭配黄金奶源自然发酵而成的酸奶。但上海市消保委委托专业机构检测一杯“草莓啵啵酸奶”的营养成分发现,酸奶中的主要营养指标如蛋白质、脂肪、乳糖,在这款饮品中的实际检测值都低得可怜。

  其中,书亦烧仙草“草莓啵啵酸奶”中的蛋白质含量为0.53g/100g,脂肪含量为1.01/100g,乳糖含量为0.32g/100g,相反蔗糖含量却出奇得高,检测值为5.7g/100g。

  为了更好地说明问题,上海市消保委购买了一款某品牌未添加蔗糖,且配料简单的预包装酸奶同时送检。结果显示,这款酸奶蛋白质含量为4.21g/100g,脂肪含量为5.16g/100g,乳糖含量为3.41g/100g,蔗糖为0g/100。对比发现,预包装酸奶的脂肪含量是前者的近5倍,蛋白质含量是前者的约7.5倍,乳糖含量是前者的约9.4倍。

  值得一提的是,这款600毫升的“草莓啵啵酸奶”中含有高达35.3克的蔗糖,相当于约7块方糖的量。对此,上海消保委质疑,“这款饮品每百克的脂肪、蛋白质、乳糖含量加起来还没蔗糖含量多,我们真的不知道这一杯里35.3克的蔗糖是从哪里来的?”

  针对书亦烧仙草的回应,3月12日,上海市消保委发布《书亦烧仙草承认了!上海市消保委:请跟消费者道个歉|消保委监督》一文,并表示:“书亦烧仙草对‘草莓啵啵酸奶’的宣传与产品实际情况相距甚远,书亦烧仙草应该向消费者真诚地道歉!”

  近年来,现制酸奶的热度持续提高,Blueglass、K22酸奶草莓等一批野蛮生长的酸奶现制饮品店,成为广大年轻消费者的心头好。

  火热的背后,现制酸奶赛道还有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消费者一方面觉得酸奶定价太贵,一杯动辄二三十,一方面也不禁发出疑问,“现制酸奶品牌是否真如宣传的那样低卡、低糖、无添加吗?”。毕竟与预包装酸奶将配料、营养成分全都写在包装上不同的是,现制酸奶里有何原料全靠商家或者KOL们的宣传。

  此前,茉酸奶被指产品内含有植脂末,在社交媒体上也引发争议。

  植脂末也被称为奶精,由于性价比高、且便于保存和使用,已成为制作咖啡、茶、饮料和其他食品过程中重要的食品配料。一些价格更亲民的茶饮品牌比如蜜雪冰城、一点点奶茶产品中都有使用,但因为单价便宜,并没有引发消费者过度反感。同样的问题到了单价30元的茉酸奶上,自然就引发了争论。

  据界面新闻此前报道,网络上流传的茉酸奶制作原料,除牛油果等水果外,其产品还使用了名为“上野曼道牌雪糕”的原料,网友质疑,上述雪糕配料中的“精炼植物油、葡萄糖浆和乳化剂”等成分,很有可能是将植脂末的部分成分拆解标注。

  随后,茉酸奶发布文章称,茉酸奶全国门店的所有酸奶奶昔产品将升级使用全新版本奶基底。这款奶基底无植脂末、无氢化工艺、无人造反式脂肪酸。这也被不少消费者认为茉酸奶变相承认此前产品中含有植脂末。

  针对消费者对其原料的关注,茉酸奶称,从2014年品牌创立至今,茉酸奶一直在不停迭代升级所有的原料,包括奶基底,所以网络上会流传出各种版本的原料照片,“那是企业一路走来留下的过往记录”。

  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产品确实并非以酸奶为主打,那么在宣传和广告中就应该避免过分强调酸奶的元素,以免误导消费者。同时,品牌应该明确说明产品的真实成分和含量,让消费者能够基于准确的信息做出购买决策。

  上海市消保委表示,在近期还会发布其他品牌现场制售酸奶饮品的测试结果,请消费者继续关注支持。

来源:蓝鲸财经

编辑:秦志伟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