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瑞信自曝财报程序存“重大缺陷”,并称正在采取补救措施

2023-03-15 14:11:14 澎湃新闻

  瑞信自曝财报程序存“重大缺陷”,并称正在采取补救措施

  澎湃新闻记者 孙铭蔚

  百年投行瑞士信贷集团(下称“瑞信”)在过去两年报告程序中发现“重大缺陷”,不过,CEO称公司情况正在好转。

  3月14日,瑞信官网发布年度报告,称在2022财年和2021财年的报告程序中发现“重大缺陷”,事关未能在财务报表中设计和维持有效的风险评估,并正在采取补救措施。

  “在去年年底的大幅亏损之后,业务开始看起来有所好转。”瑞信CEO Ulrich Koerner称,虽然这一水平还没有达到他希望的水平,但资金外流已经明显放缓,“盈利势头正在回升”。

  发现“重大缺陷”

  3月14日,瑞信官网发布年度报告,称在2022财年和2021财年的报告程序中发现“重大缺陷”,事关未能在财务报表中设计和维持有效的风险评估,并正在采取补救措施。

  “就本集团对截至2022年12月31日财务报告程序的内部控制的有效性,普华永道发表了否定意见。”瑞信称,缺陷涉及未能设计和维持有效的风险评估,以查明和分析财务报表中重大错报的风险。

  这一重大缺陷还造成了另一个问题,即管理层没有设计和维护对现金流量表的分类和列报的有效控制。

  瑞信表示,集团正采用一项新计划,以修复过去两年报告和控制程序中的“重大缺陷”,但可能需要花费“大量资源”。

  不过,瑞信同时称,与美国证监会(SEC)的讨论已经完成,集团再次确认了此前于2023年2月9日发布的2022年财务业绩,以及2021年和2020年年度财务业绩(均包含在2022年年度报告中)维持不变。

  此前,瑞信推迟了2022年年度报告和薪酬细节的发布。其原定于3月9日发布报告,但3月8日晚间接到SEC电话,对瑞信2019财年和2020财年的现金流量表的修订及相关控制提出评论和问题。

  在此次曝出“重大缺陷”之前,瑞信早已面临危机。年报显示,2022年全年瑞信报告的税前损失为32.58亿瑞郎,归属于股东的净亏损为72.93亿瑞郎,这创下了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年度亏损。

  董事长放弃160万美元奖金

  薪酬报告显示,瑞信董事长Axel Lehmann将放弃其上任后首个完整年度的奖金150万瑞郎(约合160万美元)并计划减薪。同时,瑞信将向约500名员工支付3.5亿瑞郎的转型奖励。

  Lehmann在2022年4月至2023年4月期间被分配了300万瑞郎的报酬,并计划在年度股东大会上提议将下一个薪酬期的总薪酬从450万瑞郎降至380万瑞郎,同时还计划将董事长薪酬中以股份支付的比例从33%提高到50%。

  Lehmann免除奖金的做法,与去年没有获得奖金的执行董事会成员如出一辙。当时瑞信遭受了创纪录的客户资金外流,并且由于对其重组计划的担忧而导致股价大跌。瑞信将2022年所有员工的资金池削减了约一半,仅拨出10亿郎,低于前一年的20亿郎。

  作为瑞士第二大银行,瑞信一直以来以财富管理、投行、资产管理方面的优势在全球竞争,但这家百年投行此前负面缠身。这直接导致瑞信在2022年出现了资产大量外流。

  瑞信透露,2022年四季度约三分之二的资金净流出发生在当年10月,“在2022年四季度剩余时间里大幅减少”。尽管如此,该行2022年四季度资金净流出仍达到1105亿瑞郎,这使得2022年的年度资金总流出达到1232亿瑞郎,而2021年为309亿瑞郎。

  盈利势头正在回升

  好消息是,Koerner在接受彭博采访时表示,资金外流已明显放缓。

  “昨天(指3月13日)我们有资金流入,我认为这是一个积极信号,”Koerner在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表示,“昨天我们甚至看到大量资金流入。”

  “我们希望挽回所有损失。” Koerner 进一步说,“一旦我们做到了,我们就会超越,再次实现业务增长。”

  Koerner表示,在去年年底的大幅亏损之后,业务开始看起来有所好转。Koerner称,虽然这一水平还没有达到他希望的水平,但资金外流已经明显放缓。银行的重组正在进行中,员工人数已经削减了8%,“盈利势头正在回升”。

  瑞信正在努力提振客户、投资者和监管机构的信心,此前的一系列失误令外界对该行管理风险的能力产生了质疑。这家瑞士银行去年开始了战略上的重大转变,同时制定了更直接的措施来赢回存款。

  “我们绝对在做正确的事情,这需要一些时间才能通过,” Koerner在采访中希望可以耐心等待他的改革,瑞信已经实现相当于其员工总数8%的裁员,这表明提前完成了计划,并且他对该行的目标“非常有信心”。

  谈及近期硅谷银行的暴雷事件,Koerner说,尽管硅谷银行的倒闭在整个金融体系引发冲击波,但瑞信的投资者没有理由担心。与暴雷的硅谷银行不同,瑞信的账面上几乎没有持有到期债券,它的大部分贷款都在极度保守的瑞士。Koerner表示,作为一家具有系统重要性的银行,瑞信在资本实力、资金和流动性方面遵循“截然不同的标准”。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杨京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