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银行>>正文

穆迪下调美国银行业前景至负面,多家区域性银行被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2023-03-15 14:39:55 第一财经

  穆迪下调美国银行业前景至负面,多家区域性银行被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作者:胡弋杰

  硅谷银行破产冲击稍有缓和之际,穆迪称美国银行业经营环境迅速恶化,下调展望至负面。

  当地时间周二,美国评级机构穆迪宣布将美国银行业前景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理由是银行业的经营环境“迅速恶化”。在此之前,穆迪还将第一共和银行等多家区域性银行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并称这些银行容易发生挤兑。

  穆迪指出,自硅谷银行和签名银行发生挤兑、相继倒闭以来,虽然美国政府竭力承托银行业,但银行业经营环境仍然在急剧恶化。

  “尽管美国财政部、美联储和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宣布硅谷银行和签名银行的所有储户都将获得全额偿付,但储户和投资者信心的大幅下降,凸显出美国银行资产负债管理的风险因利率快速上升而加剧,”穆迪在报告中写道。

  穆迪表示,尽管美国政府出台了“非常规措施”,确保倒闭的银行储户能迅速提取所有存款,那些有大量未实现证券亏损以及有非零售、未投保储户的银行仍可能面临风险。

  当地时间3月12日,美联储宣布,将向符合条件的储蓄机构提供额外资金,以确保银行有能力满足所有储户的需求。这些资金将通过新设立的、规模为250亿美元的银行定期融资计划(BTFP)提供,最长可提供一年资金。

  “美联储宣布了一项新的临时流动性工具,通过符合条件的政府证券抵押向银行提供贷款,以帮助后者满足资金需求并减少风险蔓延。然而,有大量未实现证券损失,有非零售和无存款保险的储户的银行可能仍然对揽储竞争和储户撤离较为敏感,融资,流动性,盈利和资本面临不利影响。”穆迪写道。

  穆迪预计美联储将继续加息,银行存款成本急剧上升的压力将持续存在,从而侵蚀银行收益,尤其是那些固定利率资产比例较大的银行。

  穆迪还表示,预计美国经济将在今年晚些时候陷入衰退,而这将进一步给银行业带来压力。

  尽管如此,地区银行股周二仍强劲反弹。区域银行指数ETF-SPDR KBW收涨2.09%。对此,Baird分析师David George在周二的报告中写道称,地区银行股在暴跌后成为了目前市场上多年来风险回报率最好的股票之一,极度恐惧和负面情绪导致这些股票被大肆抛售,但“我们认为危机蔓延的风险整体较低,投资者应该利用现在的机会增加对该类股的敞口”。

  此外,穆迪在另一份报告中表示,亚太地区的银行有稳定的资金来源和充足的流动性,受美国小型银行破产风险的影响可能有限。

  穆迪在报告中表示,包括中国、日本、印度、韩国、新加坡等在内的亚太地区银行,“大部分资金来自客户存款,而它们的市场借款不多,平均约占其总资产的16%”。

来源:第一财经

编辑:杨京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