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银行>>正文

硅谷银行倒闭暴露美国金融系统三大问题

2023-03-15 16:32:49 中国新闻网

  硅谷银行倒闭暴露美国金融系统三大问题
中新网3月15日电 综合报道,硅谷银行倒闭引发美国经济震动。外媒称,该银行的倒闭与美联储激进加息紧密相关,也反映出美国银行业结构缺陷和监管不严的问题。

当地时间3月13日,客户在美国加州圣克拉拉市硅谷银行总部门前排队等候办理业务。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和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12日发表联合声明,宣布采取行动确保硅谷银行等存款机构储户的资金安全。声明称,在收到美联储和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的建议并与美国总统进行协商后,财政部长耶伦批准采取行动,使联邦存款保险公司能够以充分保护所有存款人的方式解决硅谷银行问题。从3月13日起,硅谷银行储户将可以使用所有资金。与硅谷银行解决问题有关的任何损失都不由纳税人承担。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当地时间3月13日,客户在美国加州圣克拉拉市硅谷银行总部门前排队等候办理业务。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激进加息

  在硅谷银行发生大规模挤兑之后,短短数十小时的时间,该行就宣告破产。而其破产的真正根源需要追溯到几年之前。

  据《纽约时报》报道,2021年底,由于当时市场处于“近零利率”时期,硅谷银行手握1892亿美元存款。为赚取利差,硅谷银行决定将存款用于投资10至30年到期的美国政府长期债券。

  英国广播公司(BBC)评价称,尽管这看上去是一个安全的投资,但是随着美联储为了控制通货膨胀而激进加息,债券价格下降,硅谷银行的债券组合的价值也随之被蚕食。

  与此同时,美联储加息也使得借款成本提升。为了偿还债务,科技初创公司被迫取出原本存在硅谷银行中的存款,为自身的经营和发展提供资金。

  8日,硅谷银行宣布寻求募资22.5亿美元以填补资产负债表上的漏洞,引发市场恐慌。

  结构缺陷

  由于硅谷银行和众多中小初创企业的命运息息相关,加之担忧存款人对其他银行也失去信心,10日,美国加州金融保护和创新部宣布关闭美国硅谷银行。

  英国《经济学人》周刊表示,硅谷银行的破产反映了美国银行结构中的缺陷。硅谷银行可能手中有足够的资产用以偿还大部分、甚至全部的存款,但是需要经过漫长的等待。这会使得许多科技公司面临财务深度冻结,因而政府只能宣布银行倒闭。

  监管不严

  除此之外,该事件还反映了美国银行业监管不严的问题。2018年,特朗普政府签署修订《多德-弗兰克法案》。该修订案主要针对资产规模1000亿至2500亿美元的银行,对其自身纾困计划的制定及流动性规定的要求有所放松。

  《经济学人》评价称,应从硅谷银行的破产中吸取教训:目前对于中大型银行的监管不足,但这类银行实际可能会对经济造成不小的风险。目前政策制定者的当务之急应该是弥补这一漏洞。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吴晓薇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