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王思露:打击“脚踩”腌菜,应建立有约束力的国家标准

2023-03-15 17:25:2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15日电 题:打击“脚踩”腌菜,应建立有约束力的国家标准

  作者 王思露 中国营养学会会员、食品安全科普专家

  2022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土坑酸菜”被曝出严重的食品卫生问题,多家企业下架、退货相关酸菜产品,引起很大的轰动。一年后的“3·15”,又有关于腌菜的食品安全事件被曝光。有报道称,在汕头市一家腌菜加工厂,工人们被发现使用一种令人难以接受的生产方式:赤脚踩在腌菜桶中,边抽烟边干活。

  腌菜、酸菜生产为何频现“脚踩”?腌菜属于腌渍食品,腌渍食品是食品保藏的一种方法,其目的是防止食品腐败变质,延长食品的食用期。腌渍需要将盐等渗入食品的组织内,提高食品组织外的渗透压,将组织内水分降低。在这个过程中,需要让蔬菜等食物和食盐等调味品充分接触,让食品内部变酥松,使腌渍过程更加均匀,调味液体更容易渗入食品本身。

  一些不规范的小作坊甚至黑心企业,或者是出于机械搅拌等存在成本原因(有了机械就会有维护,还会有电力等能耗的费用消耗),或是由于缺乏食品安全等观念,而直接让员工以脚踩方式加大腌渍的均匀程度。这种方式将带来严重食品安全问题。

  脚踩腌菜食品安全问题严重,消费者食用可能带来较大的健康风险。卫生环境和食品加工的不规范最终会影响食品的安全程度:如果卫生条件控制不好,温度、湿度、盐度、pH值等发酵工艺参数没有精确控制,酸菜等发酵类食品发生食品安全风险的概率就会非常高。一不小心可能会引起杂菌污染,食品就成了杂菌的培养基,即使不发生杂菌污染,也很容易发生亚硝酸盐超标的问题。人进食了杂菌,一旦超标,就会增加食物中毒的发生风险,或急性中毒,或慢性中毒,无论哪种,最终必然会影响人体健康,甚至致癌。

  2022年“土坑酸菜”事件曝光后,腌菜类食品卫生安全已经得到一定重视。事件出现后,相关部门迅速展开执法、调查工作,并对存在监管不严、履职不力等问题的食品安全监管负责人进行追责问责。2022年10月,中国调味品协会在其官网公示了团体标准《老坛酸菜》征求意见稿,该团标对老坛酸菜的术语定义、原料和辅料要求、感官特性、理化指标、检验方法、检验规则等内容作出了具体规定。但是,这一标准为“团体标准”,约束力仅限于该团体,企业是否执行、推广程度如何都是问题,更不用说黑心企业、劣质小作坊为了牟利,是不会主动向“标准”看齐的。

  中国腌菜市场较大,确保食品安全,保护消费者权益至关重要。据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全球与中国酸菜行业市场调研及发展趋势分析报告》,目前国内市场的酸菜需求量为9000万吨-1.5亿吨/年,正处于增量阶段。2020年,酸菜市场规模约83.3亿元,若是算上下游的附加产业,空间就更加广阔。但想维护腌菜行业增长,必须建立在确保食品安全上。

  如今腌菜市场乱象不止,消费者信心难以恢复。笔者认为,腌菜类产业的安全、积极发展,需要市场监管部门的严格化监督和惩罚,更需要国家相关行业协会制定标准,并监督企业执行。一方面要利用法律杜绝黑心作坊的出现,严格监管相关企业,另一方面要对相关企业做好引导和培训。此外还需要加强消费者的培训和认识,学会选购食品,让黑心企业无法存活。(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王京晶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