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东看西看】胡捷:存款下降、银行爆雷,美国金融乱象对全球有何影响?

2023-03-15 22:39:4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15日电 题:存款下降、银行爆雷,美国金融乱象对全球有何影响?

  作者 胡捷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

  最近美国银行系统存款超速下降引发关注。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2月的12个月里,美国商业银行的存款量已经下降了2.5%。而此前唯一一次出现这种现象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美国经济衰退之后)。当时的存款最大跌幅也仅为0.6%。

  存款因何超速下降?

  要分析这一情况首先我们需要了解这样一个背景。存款有一个特征,它往往是伴随着贷款共生的,比如你到银行借款100万,银行批准借款以后,其实是为你创建一个存款账户,相当于你有了100万的存款。当然,与此同时你也欠了银行100万贷款。但对银行来说,它会同时记录它的资产增加100万和你欠它100万。

  因此美国银行系统存款下降,实际上主要和贷款下降有关。那么贷款为什么下降呢?因为现在利率贵了。自2022年3月起,美联储已加息8次,累计加息450个基点。银行利息自然也跟着水涨船高,从而抑制了贷款活动。

  如果我们看一个更加宏观的数据,会发现其实由贷款而激发的货币创造下降得非常厉害。截止到2022年12月,美国的广义货币总量(M2)21.2万亿元,同比下降了1.3%,为70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常规情况下,每年的M2都会去适应GDP的增长,在美国平均约7%左右。不过,2020年3月美国开启无限量的量化宽松措施(QE)后,数据就开始变得非常夸张,M2供应量在疫情期间短时间内激增了逾40%,同比增速于2021年2月达到了27%的峰值。

  这一数据的变化意味着什么?意味着美国的货币创造确实是大大减速了,甚至从总量上讲还有点儿倒退。直接原因就是加息,表现为贷款和存款减少。

  硅谷银行等破产事件对存款增速无直接影响

  最近,硅谷银行等美国三家银行宣布破产,这一事件会加剧存款下降的趋势吗?应该说事件本身对于居民和企业的贷款意愿不会产生特别直接的影响。但可以确定的是,受到压制的存贷款意愿不会增加。

  这一事件还引发了关于暂停加息或加息路径后延的猜测,个人认为美联储应该不会这么去做。

  其一,加息与否主要考量指标是物价问题,只要有通胀,美联储就要治理通胀。3月14日晚,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月份美国CPI(消费价格指数)同比涨幅录得6%。这离美联储2%的理想通胀目标还有不小的距离,因此在这个任务没有完成之前,美联储应该还是会照着原计划往前走。

  其二,美联储在加息路上当然不会完全不考虑金融体系的一些波动,但是只有当他发现金融体系已经面临系统性危机的时候,才会去把这件事情作为货币政策的一个考量因素。当银行破产仅仅是一个孤立事件的时候,他是不会那么去做的。而且经过这两天的演进,各种措施跟上以后,系统性风险的传导路径已经被切断了。因此,以当下情况判断,产生系统性金融危机的可能性已经完全可以忽略了。

  我个人预期美联储或在2023年5月结束加息,加息周期已经接近尾声了,因此下半年的时候,贷款大概会慢慢回升。

  对全球的影响主要是心理上的

  美国当前的金融状况,对于其他国家尤其是中国会不会有一些影响?我认为没有太直接的影响,但是会有间接的影响。

  第一,美国国内已经把银行破产事件基本遏制住了,即便是对美国本身的影响,目前来看也是有限的,传递到国际上去,对其他国家包括我们国家的影响可能主要还是心理上的。

  第二,看看美国政府在应对这种危机的处理手法、优点、缺点,对于每一个银行的监管者都是有意义的。

  第三,对科技公司可能会有一定的影响。大家现在纷纷总结这件事情的来龙去脉,有人认为硅谷银行破产与它主要服务于创新公司的商业模式有关系,至于有多少关系,哪些地方需要调整,哪些地方不需要调整甚至是应该坚持的,我觉得要有一段时间的沉淀。我个人认为硅谷银行其实为美国的科技创新做了很大的贡献,总体的商业模式是没有问题的,主要问题出在一个常规应该处理好的风控点没有处理好。(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